无凸缘构造的新制造工艺

文章来源:日经技术在线 发布时间:2016-09-02
分享到
日本JFE钢铁公司2016年8月23日宣布,与德国的蒂森克虏伯钢铁欧洲公司(thyssenkrupp Steel Europe,简称tkSE)就汽车部件用钢板的新成型技术签订了相互提供技术的协议。

日本JFE钢铁公司2016年8月23日宣布,与德国的蒂森克虏伯钢铁欧洲公司(thyssenkrupp Steel Europe,简称tkSE)就汽车部件用钢板的新成型技术签订了相互提供技术的协议。两公司将以该协议为基础,向汽车厂商及汽车部件厂商提供将JFE的成型技术“CP-F”(Closed Profile-Forming)与tkSE的成型技术“T3”(thyssenkrupp Tailored Tubes)融合到一起的新的成型技术解决方案。

新技术用一块钢板制作汽车骨架部件,通过连续焊接进行接合(图1)。而通常的方法是通过凸缘(焊接部位)来焊接冲压成型的两块钢板(图2)。新技术省去了在部件重量中占10%的凸缘,由此可实现轻量化。

两公司此前一直在各自开发无凸缘部件的成型技术。JFE于2010年开发出了封闭截面成型技术CP-F。该技术虽然可使用通用冲压机来成型,但在成型前柱等在长度方向上有弯曲的部件时,存在尺寸精度稳定性较差的问题。而tkSE开发的T3技术,其特点在于使用名为“Flexible Mandrel”的特殊模具来成型,即使是长度方向上有弯曲的部件,也可确保高精度。通过融合这两项技术,便可利用通用冲压机稳定量产长度方向有弯曲、轻量且高精度的无凸缘部件(图3)。

两公司早在2002年就签订了关于汽车用钢板研发的一揽子技术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以该协议为基础,继续推进与汽车用钢板及其利用技术相关的技术交流及共同研发。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