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电陈堂库:平凡岗位彰显平凡精神

文章来源:厦门宇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9-08
分享到
刚来宇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2个月,公司一百多个同事还没有全部认识,但是有一个人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每次从他办公室经过,总是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似乎总有干不完的活。后来通过其他同事了解到,原来他就是大家口中的大忙人--陈堂库。不过平时工作中大家都亲切的叫他“库哥”。

有一次因为工作任务,需要找库哥了解发货的一些事,我才开始跟他接触。平时我们都是用工作QQ联系,可是跟他联系多次,经常得到这样的回复:“我现在很忙,在抓紧时间打印单子,有事晚点说吧!”当时我在心里暗想:他该不会因为我是新人而随便忽悠我吧。为了避免再次被忽悠,我索性跑到他办公室。可谁料想到每次都找不到他。后来通过他部门的同事了解到,平时他基本2点一线,在办公室和仓库来回跑,这会他正在三楼仓库忙着发货的事情。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礼拜的邀约和苦苦追踪,库哥终于答应抽出半小时的时间,跟我坐下来好好聊聊他发货的那些事。

亲身经历,见证发展

2002年5月,库哥就进入宇电,成为宇电的一份子。当时从事的是行政工作。2004年公司内部岗位调整,他以其出色的工作表现能力调往商务部,负责发货的相关事宜。那时候的他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年轻小伙子,却凭借着满腔的热情和对工作的极大热忱,在宇电一呆就是14年。14年在历史长河中只不过弹指一瞬间,但是他却在宇电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的青春,并且见证着宇电逐渐成长与发展的过程。谈起宇电,库哥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公司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一百余人,从最开始的几百平方到拥有现代化办公区和标准化厂房一万平方米,从最早只有厦门一家总公司到全国各地都纷纷建立起了办事处,从最初只在国内销售产品到后来产品远销欧洲、美洲、大洋洲等海外市场。”从他描述过程中,我看到库哥脸上充满着自豪和自信的表情。

立足岗位,尽心尽职

就库哥的工作内容而言,他主要负责发货和货物查询跟踪。宇电的产品平均每天的销售量超过2000台,如何及时、准确、安全的将货物送到客户手上至关重要。因此,平时必须严格按照发货流程操作,一点也不能马虎。

早上一到办公室,库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然后从公司内部系统里导出发货清单,随后打印装箱清单和发货地址。打印完毕,开始核对发货地址清单。每一个发货地址需要一一核实过去,避免发错地方,造成货物迟延。快到中午的时候开始录快递单号。据库哥透露,现在每天的发货清单和快递单大概都在200个左右。

下午,是一天当中最繁忙的时候。一上班他要马上把上午打印好的装箱清单交给包装人员进行货物的包装,然后将打印好的快递单贴上去。贴完快递单,专门等候的快递公司会按约定时间上门揽收。快递公司收完货物后,要再跟他们核对一遍当天的发货情况。库哥说这个环节是非常重要的,稍微不注意就可能发错货。货物发出后,密切的紧盯快递公司的出货情况,查看货物是否完好无损送到客户手上。如果有客户需要知道货物运输情况,他会提供免费查询。查询的内容主要包括到货时间、目的地快递公司的电话以及快递单号。有时候客户当天下单当天要求发货的,他又得重复早上的流程。为了保证每天按时完成发货任务,他经常主动加班加点。对于加班这事,库哥丝毫没有抱怨。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天,就要认真负责做好每一件事。”


图为陈堂库正在贴快递单

听完库哥娓娓讲述一天的工作行程,不难想象,要按时完成每日的发货任务还是需要努力去做的。虽然物流工作日复一日,繁琐枯燥,但是他始终脚踏实地、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慎选物流,全程跟踪

物流是企业生产和经营的重要环节,选择合适的物流公司可以降低运输成本,为企业获取更大的竞争优势。目前,宇电的客户遍布全国乃至全球,从大城市到农村都有覆盖。因此选择一家好的物流公司非常重要。当财务部要进行公开招标选择物流公司时,库哥经常会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在物流公司的选择上。他会根据每一家的服务质量、价格、送货速度、地区覆盖面以及仓库的存储量进行对比,然后再结合公司的具体特点,如订单数量巨大、地区覆盖面广、产品重量差别大等进行考虑,最后再从中选择一家性价比高的物流公司。目前合作的物流公司专门给宇电配备一辆货车、一名司机、一个跟踪人员,减少了中间不必要的环节,很大程度上可以保证货物和客户资料的安全。

除此之外,还建立了多渠道的物流体系,即采用了公路、铁路、普通快递以及空运等多种物流运输方式。不仅可以满足客户对货运时间的要求,也可以保证客户的货物安全送到手上,做到让客户放心。

一谈到物流公司,库哥立即想起每年的物流高峰期。他说:“双11、双12和年底是每年物流最繁忙的时候。对消费者来说是购物狂欢节,对我们而言却是战斗力的大考验。每逢这时候,全国各地快递频频爆仓。为了确保公司的货物可以及时送到客户手上,经常要事先跟快递公司沟通好,约好提前出货时间,并且要求他们将我们的货物优先发出,争取实现零积压。现在每天发出去的快递都是全程跟踪,一发现有异常现象,比如没有扫描记录之类的,立马联系快递公司相关人员第一时间紧急处理。”

用心服务,追求完美

随着宇电的不断发展,每天订单频频。当我向他请教有效处理订单的成功秘诀时,库哥说要做到“三心”,即细心、用心和责任心。首先是细心。“细心决定成败”,发货过程是公司接到订单与客户收到货物的最后一道关口,这道关口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客户对公司的整体评价以及后期的合作。因此,每次接到客户下的订单,都要认认真真打印好装箱清单和发货地址,并且仔细核对。尤其是当把货物交给快递公司的过程中要再次核对发货情况,避免某个细节出错,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其次是用心。一接到客户的订单,就要赶紧做好发货准备,不能随便拖延。最后是责任心。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严格遵守工作流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尽量自己解决,如果解决不了就及时上报领导,尽量不给公司惹麻烦,造成损失。

负责发货12年,库哥始终就坚持一个信念:以客户为中心,用优质的服务回报客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无私的奉献如今迎来的是客户的广泛认可。根据市场部每个月的“客户满意度调查”统计,99.7%的客户对我们的快递发货服务非常满意。

聊到今后职业的愿景时,库哥说:“做好本职工作,继续为客户提供更满意的服务。”只是简单的一句话,但是我却从中深深感受到库哥对自己工作的高度敬业和负责。在宇电工作的十几年,虽然岗位平凡,但是他始终保持着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件事,圆满完成公司交给他的各项任务,并努力做到最完美,很好的诠释了宇电“不断努力,追求完美”的精神。

在同事眼里,库哥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但是与同事关系融洽,乐于助人。平时只要同事有困难,他都会第一时间主动帮忙,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短短半小时的交流,我对库哥有了深刻的了解。作为在宇电工作十年以上的老员工,库哥说的一番话另我深记于心:“无论做什么工作,在什么岗位,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只要在岗一天,就要踏踏实实,认真干好每一天。”

后记:库哥为人非常谦虚,当他得知我想要写一篇文章来宣传他的工作岗位时,一直推脱说:“这只是一个平凡的岗位,没有什么可以写的,还是写写其他人吧。”在交流过程中,他的言谈举止时刻都流露着那种谦虚、亲切的感觉。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他可以坚守这个岗位这么多年。未来,我相信他一定可以以其更优质的服务为宇电吸引更多的客户。今天,我怀着敬佩的心情写下这篇文章,真心祝福他在宇电里继续开创新的辉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