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净利润分析

作者:盖世汽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9-12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业绩较去年有所好转。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整理的数据,统计的二十二家主流汽车零部件企业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实现了1,994.36亿元,同比上涨了16.3%

今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业绩较去年有所好转。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整理的数据,统计的二十二家主流汽车零部件企业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实现了 1,994.36亿元,同比上涨了16.3%;净利润也实现了同比上扬,由2015年同期的96.89亿元升至104.35亿元,同比攀升7.7%。但是平均净利率却出现的下滑,同比下滑0.4个百分点至5.2%。在二十二家上市汽车零部件企业中,有12家企业净利润实现了增长。

净利润上扬的企业中,增长较为显著的是赛轮金宇、宁波华翔和方大特钢,其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了同比50%以上的增长。赛轮金宇和宁波华翔营收规模超 50亿元,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而方大特钢净利润虽然同比上扬77.9%至2.59亿元,但是其营业收入却同比下跌了11.4%。

营收规模最大的华域汽车,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稳定,其净利润实现30.64亿元,与去年同期28.90亿元相比,上涨了6.0%;营业收入实现613.40亿元,同比上涨29.9%。

威孚高科今年上半年净利率高达28.0%,不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跌,分别同比下跌0.7%和9.8%。此外,盈利能力较强且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增长的有福耀玻璃和中鼎股份,两家企业上半年净利率分别达19.2%和13.0%。同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潍柴动力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涨8.5%至10.52亿元,低于华域汽车和福耀玻璃。不过从营业收入规模来看,潍柴动力(422.87亿元)仅低于华域汽车。其净利率仅为2.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0.2个百分点。

在上半年业绩下跌的企业中,仅有黔轮胎A出现了亏损,受市场的严峻形势的影响,其今年上半年亏损了0.51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实现0.66亿元。不过,其营业收入实现了22.2%的增长至26.17亿元。

此外净利润同比下滑较为明显的还有S佳通和华谊集团,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跌幅均在20%以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