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先进的RIGIBORE镗孔工具

文章来源:尚亚国际贸易公司章宗城 发布时间:2016-09-13
分享到
英国的RIGIBORE公司是著名的镗孔刀具制造公司。镗孔刀具按结构来区分有;整体式、机夹式、可调式三类,其中可调式又分为一般可调式和精密微调式两种。

英国的RIGIBORE公司是著名的镗孔刀具制造公司。镗孔刀具按结构来区分有;整体式、机夹式、可调式三类,其中可调式又分为一般可调式和精密微调式两种。RIGIBORE公司主要生产可调式镗刀,特别是精密微调式在世界领先,可调精度可达1μ,在进入工业4.0时代他们进行智能化镗孔方面所作努力和开发更令人瞩目。

当然作为基本产品,他们首先生产各种标准镗刀柄;7/24锥度的刀柄按MAS403标准的有BT型、也有按DIN69871(ISO7388)、按ISO/DIN2080、CAT、NMTB(ANSIB5-18)标准的各型如SK、JT等。直圆柱柄的有直圆柱带平面的及带二小平面的WELDON型等。也包括特殊1/10短锥柄各型。

各种标准柄型的镗杆装有按直角和倾斜方式安装的R型和TR型微调镗刀头(图 1)。由于独特的设计,刚性好,加工质量高。R型适粗、半精加工。TR型适精加工。刻度盘上径向每格为0.01mm,最小加工孔径是;15.87mm.

微调镗刀头典型结构是带有精密刻度盘的螺母与带刀头的丝杠组成一对精密丝杠螺母副,当转动刻度盘,丝杠由于用键定向,故只可作直线移动,从而实现微调。丝杠背后有拉紧螺钉,微调前先松开拉紧螺钉。然后转动刻度盘,刻度盘每转一格,镗刀头径向移动0.01mm,这样就可使镗刀头调到所需尺寸。如果拉紧螺钉头和螺丝杠间加装几个蝶形弹簧可使螺纹的一边相互紧贴,就可消除其间间隙,同时可在允许的弹性变形范围内调节刀头,而不需要每次调节都要松开拉紧螺钉,调节就大为方便了。TR型就是加了碟形弹簧,可以更精确控制切入深度。


图1 RIGIBORE公司的标准镗刀杆和可调镗刀头

RIGIBORE还开发了新的加衬套微调镗刀头MBX(Micro-Bush Units)它采用预先拉紧的方法消除了背隙,刻度盘刻度减小到0.005mm,通过观察加在衬套上的游标尺刻度,甚至可使径向可调精度达0.001mm.。图2是几种MBX型带衬套镗刀头的安装图。按两种安装形式安装后,形成的主偏角均有90º和75º两类。


图2 四种MBX精密微调镗刀头

公司的另一基本产品是除标准镗刀杆及其所带上述各种刀夹外,也生产普通的ISO国际标准的刀夹、小型刀夹以及粗加工用刀夹。还有先进的的带主动灵活刀刃(ActiveEdge)刀夹和智能镗刀(SmartBore)所装的智能刀架和超精密刀夹。

前几种比较简单如图3。属一般可调镗刀刀夹。


图3 刀杆刀夹组装图和几种ISO标准刀夹

镗刀杆上可装1个或多个标准刀夹。选用一般标准刀夹的镗刀杆可选择的范围广,库存品多,价格低,出货快。最小加工孔径15.6mm.。智能制造的前提是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才能实现人-机,机-机的交互和通信。智能数控系统对刀具坐标运动轨迹的控制,扩展并变成为工厂网络的一个节点,参与工厂管理过程。如刀具嵌入芯片,即可与机床数控系统和刀具调整仪器相互通讯,它储存了刀具的规格,各种加工信息,刀具磨损情况,是否需尺寸补偿等。再如操作者借助智能手机、遥控器等与机床数控系统交互通信,了解各种相关情况,就能大大提高机床和刀具的运行效率和效益。

本文重点介绍的是他们为满足新时代智能制造要求,所开发两种镗刀夹产品

⑴具有主动灵活刀刃(ActiveEdge)的镗杆

由于这类镗杆的刀刃具有完全自动补偿功能,反映积极灵敏高效(图4)。它的优点是;

⑴能自动精整孔径孔形。⑵能增加单位生产率和生产能力。⑶能恒定控制孔径尺寸。⑷多刃镗刀的各刃能单独调节。⑸安装简单。

具体操作是;镗刀杆先预放置在CNC机床上的被加工工件孔内;通过专用的量表或探针对孔进行测量;测量值用于计算并预先测定镗刀的需要的调节量。之后进行准确地镗孔。

这类产品可通过手持遥控器控制,故减少了对身体伤害和安全风险。不需要予调器,也能精确调整。


图 4无线遥控μ级调整--------调整量传输------------刀夹自动调节

⑵智能镗杆Smartbore和刀夹。

智能镗杆是Rigibore公司的专利技术产品。它应用了一种革命的方法,集中了先进经验和技巧,可以更快更简单的调整镗杆,加工出高精度、高同心度的孔,调整直径上的精度可达1μm。能显著地降低碎屑及其引起的风险,也不像铰削工具,需要花费重磨费用。并带有使用方便,清晰的数字显示扳手。数显扳手能快速方便稳定精确地调整直径尺寸1μm。装刀夹的智能镗刀杆,最小加工孔径是28mm。有调整滑块的刀头。装在镗刀杆内时,最小可加工孔径是16mm(图5)。


图5智能镗刀(左上)数显扳手(左中)微米智能镗刀(左下)和调整情况(右)

直径可调范围为0.6mm。镗杆上可使用一个或数个刀夹。如果一个刀夹损伤,可以立即更换,而不必更换镗杆,其重复精度和刚性均高,

为在单刃或多刃镗刀快速,清晰地显示调整的微米级精度。一般的镗杆难于存取和读出准确的微米级数据,而智能镗刀理想地可满足此要求。调整数据可转发在遥控器上显示,只要调整者具有合适的无线电接收器,就能和遥控器读者进行联系,使用智能镗杆。具体使用时,一个简单的菜单系统可在数显扳手内供你选择,以优化你的调节量的相应数据。也可显示精确改变后的切刃位置。如果操作者调节超过限制范围。它也会发出警告(图6)。


图 6数显扳手与遥控读数器间的信息传递

智能镗杆上可装专用的智能刀夹,也可装同公司另一种称之谓UFP(Ultra-Fine Precision)刀夹,它的调整精度是0.005。智能镗刀所加工的产品具有出色的重复精度。标准可加工孔径由Φ28到Φ75。尺寸可以预订为公制,也可按其他制度标准。

镗小孔时可使用小型智能镗刀(SmartboreNano)镗孔直径范围是0.5-16mm,它调整直径尺寸精度也可在1μ以内,并可精确地进行重量平衡,由于在机床上也采用智能调节器,同样可数字显示调节量。

RIGIBORE公司尚可为客户设计制作特殊镗削工具,如多功能复合镗刀杆等,以满足您的特殊需要。一般在24小时内可报价,在2-3周可交货,并能从各方面给予技术上的支持。从多方面为客户节省加工时间和成本。用高精度可调产品,提高加工质量。RIGIBORE公司从事孔加工方法与策略研究已三十多年。在镗孔工艺技术经验方面,处世界前列。

公司所有产品还包括为各种镗刀杆,镗刀夹所需配备的ISO标准刀片、还有RADS(Rigibore的先进设计软件)用它可很快提供复合镗刀杆加工工艺技术并包括自动生成的详细设计而认定的3D模型。

智能制造技术是在现代传感技术、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以及在人工智能的基础上,通过感知、人机交互、决策、执行和反馈,实现产品设计过程、制造过程和企业管理及服务的智能化,是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与集成。智能制造包含物质和非物质的处理过程,不仅具有完善的生产加工和快捷响应的物料供应,还需要稳定有力的知识供应,不断提供高素质人才和最新科研成果。RIGIBORE公司就智能镗孔相关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开拓,在这方面迈出了他们坚实的步伐。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