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离合变速箱等红灯时到底挡位怎么挂?

发布时间:2016-09-20
分享到
发动机技术随着现在自动挡车型的普及度越来越高和城市路况的越来越拥堵,相信很多自动挡车友都纠结过一个问题

随着现在自动挡车型的普及度越来越高和城市路况的越来越拥堵,相信很多自动挡车友都纠结过一个问题:在等待红绿灯的时候究竟要不要挂入N挡?这个问题对于传统的AT液力自动变速器来说已经有过很详细的解释,但是对于发展得红红火火的DCT双离合车型来说是否需要和AT液力变速器一样关注这个问题呢?

在聊这个话题之前先普及一下常见的汽车自动挡类型其实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AT自动变速器(最普及和最靠谱的选择);

CVT无级变速器(小排量买菜车的黄金搭挡);

AMT机械式自动变速器(基本上被淘汰的技术,只有个别廉价车才用);

DCT双离合变速器(目前最火的类型,在大众和中系车型里尤为明显);

今天的主角DCT双离合变速器其实从结构上来说属于AMT机械式自动变速器的近亲,是AMT的一个分支。两者的共性皆为都是基于MT手动挡变速器的机械结构,都没有传统自动挡的液力变矩器(本田那个黑科技除外)。看到这里有些朋友就要问了那既然没有压力变矩器DCT是如何做到D挡停住不熄火的呢?

其实只要搞清楚了这个问题就等于回答了今天所要讨论的主题,在此之前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DCT变速箱的原理:顾名思义双离合变速器就是基于手动变速箱基础之上有着两套离合器的变速箱,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离合器对应奇数挡,另一离合器对应偶数挡。当车辆挂入一个挡位时,另一个离合器及对应的下一个挡位已经位于预备状态,只要当前挡位分离就可以立刻接合下一个挡位,因此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速度要比一般的自动变速箱甚至手动变速箱还快。

所以说DCT变速器在工作的时候是靠着两个离合器的轮流结合才做到电光火石般得得换挡速度,而在D挡踩刹车停止时,ECU会自动判断车速并命令奇数挡的离合器断开连接,就跟AT车在N挡时是一样的,发动机自顾自怠速运转。在松开刹车的时候,奇数离合器才会在油压的作用下,缓慢接合,从半联动再到完全接合为止,车子也就开始跑起来了。

看完以上内容大家应该明白了原来在D挡停止时离合器是处于断开状态的,并不会像AT变速器那样存在液力变矩器“闷车”而造成过度磨损和能源消耗的问题(不过有部分车型会自动断开变矩器离合)。当然了笔者个人还是建议那些没有AUTO HOLD功能的双离合车型在长时间等待红绿灯时挂入N挡,因为就算机器没有问题毕竟您这右腿一直踩着刹车更容易疲劳酸痛您说是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