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生证或已“在路上”长城华冠投资资金在哪里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6-09-23
分享到
9月20日,新三板挂牌企业长城华冠(833581)即将获得电动乘用车造车资质的消息开始传出。

9月20日,新三板挂牌企业长城华冠(833581)即将获得电动乘用车造车资质的消息开始传出。

对此,昨日(9月21日),长城华冠官方对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公司目前还未收到发改委的批复通知。但一位长城华冠的负责人告诉NBD汽车:“这个消息已经在我们内部传开,公司高层并没有否认。”

此外,一位长城华冠合作企业的负责人向NBD汽车透露,他们已经从长城华冠内部“靠谱”的人处证实了这一消息。

由此看来,即便比长城华冠此前预期的时间迟到近半年,但长城华冠近期将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已成为大概率事件。

股价率先“振奋”

据了解,一旦获得正式批复,长城华冠将成为第三家获得新能源汽车“准生证”的企业,也是第一家获得新能源生产资质,且此前并没有整车生产背景的企业。此前,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都获得了新能源造车资质。

“主管部门认可了我们的研发实力。”长城华冠的一位负责人向NBD汽车表示,这可能是长城华冠参与审批的优势之一。

NBD汽车了解到,此前发改委在官网发布的一份文件中,已将长城华冠描述为“研发实力突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对相关技术领域带动作用明显的新兴企业。”

在此情况下,资本市场已经率先表现出来自这一消息的“振奋”。NBD汽车了解到,长城华冠在9月19日和9月20日连续两日,股价分别实现了6.87%和8.86%的上涨,9月20日收盘价为17.94元/股。

即便股价上涨为长城华冠的融资给予了一定便利,但面临大规模的整车制造投资,长城华冠的资金仍被认为捉襟见肘。

“我们在苏州的工厂很早已经开工建设了,但一直都没有通过造车资质的审批。”9月21日,长城华冠的一位负责人向NBD汽车透露,“目前厂房已经快完工了,生产设备已经在制造中。”

缺少其他融资渠道?

按照长城华冠的计划,将在今年底到明年初进行前途K50的“试生产”,同时测试生产线和流水线。根据长城华冠总经理陆群此前的介绍,长城华冠投入20亿元用于生产基地的建设。

然而,根据长城华冠9月20日发布的公告,截至今年8月31日,公司目前已通过股票发行完成两次募资,分别为1.98亿元和0.29亿元,两次募集资金合计约为2.27亿元。相较于20亿元的生产基地建设投入,从资本市场上获得的融资占比仅为大约九分之一。

“长城华冠的资金主要依赖于公司高层的投入。”一位熟悉长城华冠的人向NBD汽车介绍说,“除了发行股票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外,长城华冠缺少其他的融资渠道。”

目前,长城华冠的资金并不宽裕,若要顺利进入整车制造环节,或将面临一定的困难。

“获得生产资质的审批只是第一步,在整车上市之前还要获得包括产品的审批、销售的审批等多项审批。”上述负责人告诉NBD汽车,“另外汽车产品的盈利周期也非常长,长城华冠需要庞大的资金才能度过这个漫长周期。”

因此对于未来的长城华冠,融资仍将是其重大考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