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贝格: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将为汽车供应商创造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6-10-26
分享到
近日,罗兰贝格携手金融服务公司拉扎德发布《2016年全球汽车供应商研究报告》,对全球600余家汽车供应商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并列举了应对挑战所需采取的关键举措。

近日,罗兰贝格携手金融服务公司拉扎德发布《2016年全球汽车供应商研究报告》,对全球600余家汽车供应商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并列举了应对挑战所需采取的关键举措。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汽车供应商的利润又创新高,但是收入增长放缓。为应对未来的挑战,供应商必须紧跟科技创新步伐并采用全新的商业模式,来迎接电动交通技术突破和自动驾驶技术所带来的发展机遇。

罗兰贝格认为,汽车供应商将面对更加波动的全球市场和愈发明显的革命性变化趋势。随着全球汽车产量的增速进一步放缓,预计2016年开始增速仅为2%,供应商将不得不依赖其他因素来稳定和提高利润率以应对风险。

中国市场已进入增长成熟期,宏观经济的波动将对供应商的利润率产生更为显著的影响。国内市场竞争加剧,汽车供应商利润率降至产业平均水平。为获取技术优势以扩大竞争力,中国供应商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展开并购活动。近六年的汽车供应商收购交易中,有超过25%的收购方来自中国。

未来十年,电动汽车市场预计将增长7-10倍,这将为电动动力系统配件供应商创造巨大的增长空间。到2025年,全球动力系统配件市场有望增长至2790亿欧元。与此同时,自动驾驶技术将成为现实。未来十年,自动数据采集系统/自动驾驶技术总体使用率很可能会急剧上升,为汽车供应商带来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会推动全新汽车商业模式的出现。到2025年,辅助/自动驾驶配件市场有望增长五倍,但同时,供应商很可能会与新的市场参与者(如Mobile Eye、风河中国等)展开激烈的市场竞争。

“在当下颠覆性技术产生更频繁、技术变革步伐更快的环境中,通过并购实现积极的资产管理对于增强技术能力来说愈发重要”,罗兰贝格执行总监郑赟说道,“中国供应商通过并购交易获得更明显的规模效应和更高的利润,而剥离了传统业务的成熟国家供应商则将把重心转向高附加值和高技术的新业务领域。”

技术变革依然是各大供应商CEO的首要计划,若能推动在电动交通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创新,未来汽车供应商有望创造进一步大幅度提升销售收入的机遇。

郑赟表示:“智能驾驶是一个增量市场,新老供应商之间的竞争能够对智能驾驶的发展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这个趋势要求供应商能够提供从硬件到软件的打包服务,硬件之间的差距慢慢缩小,因而软件则成了脱颖而出的关键。对于传统零部件供应商来说,既要契合新的趋势推出配套的智能驾驶软硬件,也要实时关注新晋的软件算法公司,通过并购增强自身的软件实力。”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1967年成立,为全球顶级战略管理咨询公司中唯一一家源于德国的公司,在全球34个国家设有51家分支机构,拥有2400余名员工,由220名合伙人共同所有。作为一家独立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已成功运营于全球各主要市场,而中国是其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罗兰贝格进入中国市场30余年以来,已为众多领先中外企业提供战略、运营以及业绩管理方面的咨询服务。目前,罗兰贝格在中国境内已成立包括台北办公室在内的5个办事处,拥有360余名咨询顾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