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确定无人驾驶技术路线图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6-10-31
分享到
日前,中国无人驾驶领域的首个技术标准得以颁布。这份由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发布的《无人驾驶技术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长达450页,详细展示了2030年前中国汽车行业各领域的发展蓝图。

《路线图》指出:要尽快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上达成共识,同时制定了无人驾驶汽车发展的三个五年阶段分别需要达成的目标。该技术标准提到,力求让高度或完全自动驾驶汽车能够在2021~2025年上市;此外,《路线图》还指出,要在2026~2030年,实现每辆汽车都载无人驾驶或辅助驾驶系统。

日前,中国无人驾驶领域的首个技术标准得以颁布。这份由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发布的《无人驾驶技术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长达450页,详细展示了2030年前中国汽车行业各领域的发展蓝图。

此份《路线图》能规范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加速中国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毕竟,在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汽车市场中,如果缺乏清晰的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法规,必然不利于无人驾驶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健康发展。

据美国汽车产业咨询公司IHS Automotive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到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的销量将达到2100万辆,而中国届时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无人驾驶汽车市场,将拥有超过570万辆无人驾驶汽车。

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法律和政策的不断完善,使得无人驾驶汽车实现量产并上路行驶变为可能。从时间节点上看,相关法律将在2020年前得到全面完善,ADAS系统的装车率也将提升,并完成从驾驶辅助到自动驾驶的过度。随着现阶段量产车已经逐步开始普及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因而在未来实现自动驾驶的可操作性正在提升。

ADAS系统将在2015年后进入市场的快速发展期,未来5年的行业规模复合增速也有望保持20%以上;2020年,全球的ADAS市场预估价值为200~300亿美元,而中国的ADAS市场也将在2020年达到200亿人民币以上。

实现自动驾驶以及ADAS技术的核心有四个:传感器、处理器、软件算法和地图。在当前的市场中,国外企业垄断了传感器和处理器,而业界看好中国企业在软件算法和地图领域的优势。结合国内路况的ADAS算法模型,在中国市场中更具应用优势。虽然ADAS的前装市场门槛高,但业界依旧对中国的ADAS供应商能进入汽车前装市场充满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