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轮室盖板支架断裂的有限元分析

作者: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赵礼飞 胡必谦 高巧 胡昌良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6-11-03
分享到
本文以一种链轮室盖板支架的断裂为分析对象,主要介绍了有限元分析的方法和过程。虽然有限元分析支架结构满足要求,但是金相分析支架存在铸造气孔和严重偏析,这是支架断裂的主要原因。

链轮室盖板是发动机前端链系统的正时盖板,链轮室盖板集成动力转向泵支架(以下称为链轮室盖板支架),用于安装发动机前端的动力转向泵,链轮室盖板支架受到皮带载荷的拉伸力。

本文介绍了一种受到皮带力作用的支架有限元分析方法,以一种链轮室盖板支架的断裂故障为分析对象,最后通过有限元分析和金相组织分析,确定断裂的原因是铸造缺陷。

故障特征及金相检查

发动机前端的链轮室盖板为铝合金材料压铸而成,如图1所示,链轮室盖板左侧伸出支架用于安装动力转型泵,且动力转向泵上安装有皮带,支架受到皮带载荷的拉伸力。在发动机800h全速全负荷台架试验后,拆机过程中发现链轮室盖板支架发生断裂(见图2),断裂发生在螺栓搭子根部。

我们首先检查断裂件的断口,发现存在一定数量的气孔,且气孔直径较大(见图2)。对断口进行金相分析,发现断口部位存在严重的缩孔、疏松现象,组织存在严重的偏析(见图3)。铸造缺陷导致支架的机械性能下降,增大断裂的风险。

有限元分析

1.模型、边界和载荷的建立

为了验证链轮室盖板支架的结构强度是否满足使用要求,我们建立了链轮室盖板三维模型,并对其进行有限元强度分析。

在hypermesh中对链轮室盖板的三维模型进行检查修复,主要包括修复不连续的面、对螺栓进行修改以及检查装配关系等。网格划分时首先将螺栓以及接触面做好,之后再进行其他部位的划分,强度分析使用C3D10M单元。

链轮室盖板支架受到装配载荷(螺栓预紧力)、皮带拉力和由于发动机振动带来的冲击载荷,在发动机低转速阶段,皮带拉力大而冲击载荷小;在发动机中高速阶段,皮带拉力小而冲击载荷大。如果将装配载荷、最大皮带拉力和最大冲击载荷一起进行分析,会造成过载,在此对“装配载荷+最大皮带拉力”和“装配载荷+最大冲击载荷”分别进行分析。

约束链轮室壳体和缸体接触面的三个移动自由度,载荷为:使用M8螺栓,最大预紧力为18 750 N;6个方向24 g的重力加速度。共8个分析步,分别为:螺栓预紧力加载、螺栓长度固定、±X方向224 g加速度、±Y方向24 g加速度以及±Z方向24 g加速度。

有限元分析需要的链轮室盖板的材料属性如文中表所示。

2.分析过程及结果

对链轮室盖板支架进行“装配载荷+最大冲击载荷”分析,分析过程及结果如下:YL113的拉伸屈服强度为150 MPa,压缩屈服强度为225 MPa,对应强度分析中的Mises应力未显示有危险点超出了材料的屈服极限。图4展示了链轮室盖板支架的安全系数,可以看出最小安全系数是2.088,大于标准值1.1。

对链轮室盖板支架进行“装配载荷+最大皮带拉力”分析,分析过程及结果如下:约束方式不变,加载最大螺栓预紧力及皮带载荷,带轮受力大小为2 400 N,方向是348°。加载装配载荷和皮带力时的Mises应力显示出没有危险位置,没有超出材料的屈服极限。加载装配载荷和皮带力时的疲劳安全系数如图5所示,可以看出除了螺栓孔接触面及约束点之外,最小安全系数为1.63,大于标准值1.1。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链轮室盖板的强度满足要求,但是以上是基于链轮室盖板支架不存在铸造气孔的理想状态分析的。由于支架存在大量的气孔,本身的机械性能下降,导致链轮室盖板支架的疲劳强度降低了很多。

整改措施及试验验证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要求铸造厂家改进浇筑工艺,提高铸造性,然后进一步检查链轮室盖板支架的强度。

整改措施是优化模具,增加支架部分的浇道并加深加宽,增加铝液流动性,同时增加排气口,增强排气,如图6所示。

对新浇铸的链轮室盖板支架进行金相分析(见图7),链轮室盖板支架存在轻微的缩孔和疏松现象,组织存在轻微的偏析。

整改后的链轮室盖板的气孔的数量减少,铸件的致密度得到了提高;气孔只产生在铸造厚度最厚的地方,而铸造厚度薄、强度较弱的地方没有气孔。

新铸造的链轮室盖板装机进行800 h全速全负荷试验,没有再发生断裂问题。

结语

有限元分析的链轮室盖板支架满足使用要求,但是实际上由于铸造性能差,产生大量气孔,组织疏松,存在严重的偏析,导致链轮室盖板支架疲劳强度减弱,最终发生疲劳断裂;有限元分析只考虑支架理想状态下的情况,因此有限元分析合格的支架,在实际生产中还应当严格控制实物的铸造缺陷,才能保证支架满足使用要求。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