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干汽车这个行当太有意思了

文章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发布时间:2016-11-04
分享到
一个人对汽车产业要有敬畏之心,凡是没有敬畏之心的这些企业在汽车行业当中都消失得挺快的。

从汽车业百年的历史来看,汽车作为人来驾驶来运行的工具的功能我觉得还是没有变化的。通过汽车,人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延展了自己的生活空间。再就是透过驾驶实现了自己的乐趣,实际上把自己的品质又做了一个延展。这点我觉得没有变。

另外就是行销的方式有很大的变化。原来我们通过4S店来销售,我想随着下一步像VR这种技术更加增强了以后,实际上能够做到汽车在网上可视化,消费者做一个初步的选择,再到体验店体会,然后在网上下单。可能整个销售这块的变化也是非常之大的。

我原来曾经讲过,汽车的难度在于,它和其他产业有不相同的地方,第一,它是时尚品,车造型好不好看是一个很主观的东西,并且从今天要判断4年以后的造型,这个是很难的。另外,汽车毕竟是大规模工业品,高度牵扯到乘客的安全,牵扯到驾驶人的安全,甚至牵扯到行人的安全。

一个人对汽车产业要有敬畏之心,凡是没有敬畏之心的这些企业在汽车行业当中都消失得挺快的。我觉得从中国汽车产业近20年发展历史来看,凡是无知、无畏的企业基本上都被淘汰掉了,当然有敬畏感是不是能活下来?不一定。我觉得这是对汽车产业的第一个判断。

第二个判断是,现在进入互联网时代,客户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于整个产业的力量在逐渐加大,因此汽车产业必须要有对中国消费者的这种洞悉力。汽车产业还有一个很难的地方,它需要团队磨合,因为汽车产业需要对前端市场的判断,对消费者的把握,然后到造型、到研发、到制造、到服务,这一串人能够串在一起,它需要一个很长的磨合期,所以你会看到全球的汽车业当中主要领导人,或者领导班子的变化没有太大,如果太大这个公司肯定就会面临颠覆的问题。

我最大的感想,第一,干汽车这个行当是太有意思了,没哪个行业像汽车行业对一个人、特别一个男人有这种吸引力,我估计哪个行业都没有。汽车造型你看着就有一种兴奋感,另外你会看到满大街的消费者说咱们的产品,这种兴奋感也非常强烈。

第二个感觉,汽车产业确实要有点决心,要有点恒心,也得有点头脑才能把这个行当做好,对这个行当的酸甜苦辣,我还是体会得比较深。某种意义上回头过来说有点后怕,从大的方面来看,我觉得长安没有大的战略方面的事故,也没有重大的折腾。如果有,对长安来说可能就是,我不敢说毁灭性的,至少是灾难性的。

未来汽车工业发展趋势,我估计有几点,第一,中国汽车增长速度还会非常之大,市场容量非常之大,但是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和全球汽车市场已经分道扬镳了。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当然也是一个最大的好处。因为这几年通过一系列的培养培育,中国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消费习惯,拿来主义已经不太够了。

第二,在这种情况之下,扎根于中国市场的自主品牌能够获得一个更强大的机会和驱动力,这样肯定会有一批在规模上在能力上能够和世界上那些大佬们相抗衡的企业崛起,那么同样有些企业可能就会完蛋。当然在合资企业当中,一些中小合资企业走一条特色化的路,如果这个路走不好那可能也是关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