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讹传讹,车易拍CEO杨雪剑回应遭“血洗”传闻

文章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发布时间:2016-11-04
分享到
“你会不会走?”“我怎么会走?”这是11月3日晚间的通话中,二手车电商交易服务平台车易拍CEO杨雪剑在解答外界最关心的——北汽投资之后,领导层是否会被“血洗”——这一话题时,她对记者的答复。

“你会不会走?”

“我怎么会走?”

这是11月3日晚间的通话中,二手车电商交易服务平台车易拍CEO杨雪剑在解答外界最关心的——北汽投资之后,领导层是否会被“血洗”——这一话题时,她对《汽车商业评论》记者的答复。

杨雪剑承认,车易拍已经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北汽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北汽产业投资。而本轮投资完成后,北汽产投将成为车易拍第一大股东。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这对于在今年遭遇了诸多曲折的车易拍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与此同时,一些传言也通过一些自媒体平台的声音夹杂其中,引人注目。

比如,“不仅是车易拍,优车诚品也将被全面整合至北汽集团”;更有“车易拍一众高管将被‘血洗’,M3以上级别将全部离职;优车诚品方面将接手”这样让人血压升高的消息。

对于这样的传言,车易拍市场部负责人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杨雪剑正在办公室里工作的照片进行回应,斥一切均为无稽之谈。

而尽管“北汽将整合车易拍与优车诚品”的消息几乎已经传遍了二手车业内,但故事的另一个主角,优车诚品CEO丛林的回应则是:“都是传闻,真没啥可说的。”

北汽集团为了盘活二手车资源,早就开始在二手车行业内谋求布局。

今年夏天,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夕勇特意带队,一行10余人前往车易拍进行考察。结束行程后,北汽就有意对车易拍进行投资,张特意嘱咐手下:“加快进行速度”。

而张夕勇是管理学博士、高级会计师、高级工程师,著有《并购与整合》、《发现投资价值》等书籍,熟悉他的人评价他:“是一个非常仔细,注重细节的人。”

另根据《汽车商业评论》获得的相关信息显示,北汽对优车诚品的投资也并非全无此事,但不同于投资车易拍的“钱已到账”,一切尚在进展当中。

如果从产业链布局的角度,对于北汽而言,车易拍以2B业务为主,优车诚品以2C业务为主,双方业务也确有互补,但双方整合在一起则似乎不大可能。

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北汽产投是投资车易拍而非收购,虽成为了“第一大股东”,但并不是“控股股东”。未来的车易拍将是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而根据相关人士透露,“不做控股股东”也是北汽在对新兴产业投资上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

这对于双方而言,无疑是最优选。

于北汽则规避了在新业务领域牵扯过多人力、物力导致的成本与风险;于车易拍的发展而言,也无疑是最优的。毕竟,它的目标是服务中国二手车市场,而非仅仅是北汽集团的二手车业务。

而传言中的“让优车诚品的高管来全面负责车易拍的业务”,则更是一件极有难度的事情。

从业务模式上,优车诚品一直线下卖场、B2C模式运营,可对比的二手车企业是发轫于上海的“车王二手车”。其重线下、高度依赖实体店的模式,也与车易拍重线上的模式大相径庭。

两相对比,无论是从体量或是知名度来看,优车诚品似乎还不能与车易拍并肩。

优车诚品成立两年多虽然已经完成B轮融资,但目前仅在全国3个城市内开设了4家实体店。分别是北京来广营店、北京亦庄店,以及内蒙古包头店、天津店。算是后起之秀,但并非位于第一梯队。

而根据车易拍的官方资料,截止2015年底,车易拍服务品牌车型达177个,实现交易65万辆,成交36万辆,成交额接近180亿元。平台注册车商86000多人,活跃购买车商超过40000人。

根据易观智库的数据,2015年车易拍以35.2%的份额占据二手车电商平台市场占有率第一位。

北汽产投看重的,也正是车易拍过往的优秀表现。

杨雪剑表示,未来,车易拍将与北汽集团旗下进行二手车业务的“北汽鹏龙”在业务上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

在2014年4月,车易拍即联合北汽鹏龙拍卖组建了“O2O二手车拍卖战略联盟”,双方在二手车源和车商资源方面实现共享。

关于双方具体如何开展相关业务,北汽如何进一步挖掘车易拍所拥有的各种优势,车易拍下一步的发展规划等信息,杨雪剑表示:“将在近期的发布会上透露。”

此番融资过后,几位创始人的股份虽被稀释,但杨雪剑表示:“我们加起来虽然不控股,但仍然是最大股东。”

而对于“是否有创始人退出?”这一问题,杨雪剑的回答是:“没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