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汽车零部件市场升级的高端平台

访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晓军先生

作者:龚淑娟 发布时间:2016-12-13
分享到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这种新常态包括了经济增长速度转换、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动力变化、资源配置方式转换、经济福祉包容共享等全方位转型升级的丰富内涵和特征。

汽车零部件市场稳定发展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这种新常态包括了经济增长速度转换、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动力变化、资源配置方式转换、经济福祉包容共享等全方位转型升级的丰富内涵和特征。

中国汽车工业亦是如此,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时不我待。不过,尽管如此,市场仍然显现出利好的一面,今年,我国汽车市场却仍然呈现出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今年1-10月,我国汽车产销2201.6万辆和2201.7万辆,比上年同期均增长13.8%,高于上年同期13.8和12.3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1910.50万辆和1909.58万辆,同比增长15.27%和15.40%;商用车产销291.10万辆和292.14万辆,同比增长4.93%和4.58%。相应地,中国汽车零部件OEM原装配套市场也分得了增长红利。

与此同时,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大,汽车后市场也开始成为车企、经销商的市场重点,一个服务于近2亿辆汽车的新的黄金产业正欣欣向荣。当然,面对着新常态下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切换的阶段性调整,整个汽车后市场产业的格局也在进行重组,无论是从政策、商业模式、技术、需求,还是用户群体,后市场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晓军先生

“在中国汽车零部件OEM市场和后市场不断尝试创新模式的同时,我们的展会商业服务平台也在重新审视及调整战略。多种形式的市场细分、全方位提升服务质量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我们将与制造商、经销商、采购商以及行业内的各界同仁们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汽车零部件市场生态系统,谋求开创新格局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晓军先生对记者说。

打造市场升级的高端平台

通过13年的共同努力和打造,上海国际汽车零部件、维修检测诊断设备及服务用品展览会(Automechanika Shanghai)已经成为促进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升级、推进零部件企业走出去、拉动国内企业产品升级的平台,也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窗口。

自去年Automechanika Shanghai展会移师新馆——国家会展中心之后,今年的展会续写辉煌,持续壮大。用一组数据应该最能说明展会近年来的发展状况:本届展会展览面积达到创纪录的31.2万平米,较上届增加了12%;参展企业总数达5756家,较去年增长7%;展会汇聚了越来越多享誉全球的参展企业,海外展商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18个国际展团;预计将有约120,000名买家及专业观众从世界各地前来参观这一盛会。

今年展会已是第十二届,每届展会的各项指标一直在不断刷新纪录!目前,Automechanika Shanghai作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汽车零部件展会,其行业地位已无可撼动!

不仅如此,在展会主办方和合作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展会期间的市场发展研讨、国际前沿技术交流、采购配对洽谈、应用培训等,都为市场升级、行业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平台。

产品专区展现行业亮点

automechanika Shanghai的产品范围覆盖了汽车零部件市场的全产业链,聚焦于四大行业板块,其中包括汽车零部件、维修与保养、用品及改装以及电子与系统。

对于如何兼顾专业板块与细分领域,为展商和观众搭建更便捷的交流平台,韩晓军先生表示:“在四大行业板块的基础之上,不断细分的产品专区为展会高效扩容创造了坚实的基础,不断改善的增值服务也将为参展商和观众提供更高效和更便利的服务。”

据了解,今年展会的几大产品专区非常恰逢时机地体现了当前汽车行业的技术发展亮点和市场需求热点。

映射当前市场趋势及发展需求,Automechanika Shanghai电子及系统板块中的“智能网联”专区可谓长势迅猛,在本届展会现场众多规模宏大的主题专区之中无疑是绝对的亮点。

“智能网联”专区将集中展示最前沿的网联技术、新型传输系统、自动驾驶技术及移动服务等方面的热点技术和产品。参展的相关领军企业包括:博世、大陆汽车、畅博电子、海拉、亚太机电、汇润机电、洲际电池等。顺应车联网市场的扩张态势,与之相关的汽车通信、电子电器及设备产品也均被纳入电子及系统板块的范畴,从而使得该板块的规模再度扩大,覆盖整个4.1号馆。此外,多场形式丰富的活动也将在这一主题馆内举行,包括一系列论坛及各类车辆和产品现场演示,旨在为业内人士打造一场全方位深度接触互联交通的感官盛宴。

电子及系统板块之外,本届展会的用品与改装板块也大幅扩张。不同于去年西厅作为功能区用于大型论坛,今年起,西厅正式迎接参展企业入驻,并设置为“轮辋/轮毂/改装用轮胎”专区。该领域的参展商将齐聚于此同台竞技。

往届的“新能源专区”将从今年起正式更名为“新能源汽车及技术专区”,仍设置在北厅内,面积较去年翻番,侧面显现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繁荣景象。汽车零部件板块中的“零部件再制造专区”今年则将在1号馆内登台亮相,绿色环保也是其引以为荣的行业标签。产业链进一步延伸的“汽车制造技术与装备专区”则在6.1馆展示机器人、数控机床、激光、测量、涂层等方面的先进制造技术和设备,为行业升级提供精良装备保障。

深耕细作,服务行业

作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一大盛事,展商和观众数量庞大,方方面面的精细化服务是主办方必须要仔细周全考虑的事情,不仅展览之内,还是展览之外。

本届Automechanika Shanghai展会期间,共有超过50场的同期活动召开,高峰论坛、技术研讨会、配对洽谈会和应用培训会等涵盖最新行业资讯、聚焦技术前沿的活动将在四天的展期内依次进行。“希望这些活动能为汽车业界同仁创造一个开放互动的平台,通过深入探讨和集思广益,以寻求走在市场前端、共同发展的创新模式和发展策略。”韩晓军先生最后说道。

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5,700多家展商和12万名观众,对Automechanika Shanghai的主办方来说,无论如何,这都是一项非常艰巨的挑战,然而每一次,他们都能够获得圆满成功的结果,得到展商和观众的好评,延续良好的行业口碑。今年,我想一定还会如此,并且还会更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