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车市大事件盘点:新品牌蜂拥而出

文章来源:汽车与配件 发布时间:2017-01-12
分享到
回顾过去的2016年,汽车行业出现了大量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曝出了“骗补”问题;上汽-奥迪引发一汽-奥迪经销商联合讨说法;“被歧视”多年的皮卡终于可以进城了;比速、奇点、长城WEY等新品牌蜂拥而来;车市中的一些品牌双环、庆铃等正悄然退出。

回顾过去的2016年,汽车行业出现了大量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曝出了“骗补”问题;上汽-奥迪引发一汽-奥迪经销商联合讨说法;“被歧视”多年的皮卡终于可以进城了;比速、奇点、长城WEY等新品牌蜂拥而来;车市中的一些品牌双环、庆铃等正悄然退出。

新能源“骗补”丑闻

2016年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新能源车迎来了高速发展,但也滋生了“骗补”事件。财政部、工信部等部委对部分企业数据造假、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问题进行核查,并对“骗补”企业进行了通报处罚。9月曝光了5个“典型案例”:苏州吉姆西虚假申报2015年销售新能源汽车1131辆,涉及骗取补贴2.6亿元;苏州金龙违规车辆1683台,多申报补贴5.2亿元;深圳五洲龙、奇瑞万达贵州客车、河南少林客车等“骗补”。而对它们的处罚则是停止执行中央财政补贴,取消吉姆西整车资质,其他4家的问题车辆从推广目录中剔除,并追回补贴资金。之后,又有一些车企被查出“骗补”行为受到处罚。随着国家对于新能源骗补问题的严查,一些企业被追责。

上汽奥迪“横空出世”

上汽奥迪“横空出世”可谓本年度最大行业事件。上汽奥迪将作为上汽大众旗下的第三品牌,采用斯柯达代工模式,双方成立50∶50销售公司。2016年前段时间,随着一组上汽与奥迪合作项目签署的现场照片曝光,顿时汽车媒体圈像炸开锅似的,各种关于“上汽奥迪”的话题随之而来。奥迪经销商的介入,使事情变得更加复杂。奥迪经销商甚至联手拒绝提车,坐地起价。一汽奥迪经销商联会谈判组成员与奥迪AG的代表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行了数个小时的谈判,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才化解了这次风波。

同时,上汽奥迪项目将在2017年3月底之前重启谈判。

皮卡多地试点解禁进城

2016年2月26日,由国家工信部、发改委、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促进皮卡车消费的通知》,该《通知》规定,为带动城乡皮卡车消费,决定在河北、辽宁、河南、云南等省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工作,受禁进城30年的皮卡市场迎来政策上的松动。

沉寂多年的皮卡市场受到了广泛关注,也带动了市场对于皮卡车型的关注。有数据显示,受制于政策上的限制,皮卡在过去30年里销量一直比较低迷。随着解禁市场的增多,皮卡的销量或将成为车市又一个新的增长点。

新品牌现“婴儿潮”

2016年车市中另一大现象,就是各种新品牌蜂拥而出:北汽幻速又添新品牌——比速;4月,乐视正式公布了旗下汽车品牌——LeSEE;北京车展上,宝沃汽车正式宣告复出;5月,汉腾汽车举行了品牌发布仪式;6月,国能电动汽车正式启动全新品牌“NEVS”,宣布2017年推出电动版萨博9-3;互联网造车公司智车优行发布奇点汽车品牌;董明珠、沈晖、戴雷都高调宣布要造车。除了以乐视、蔚来和奇点为代表的互联网造车公司外,也不乏福田汽车、吉利、长城等传统车企。2016年,汽车新品牌的“出生”速度超过了以往每一年,但新来者靠什么在最激烈的汽车市场生存,成为最大的悬念。

“僵尸车企”退出历史

与2016年众多汽车新品牌竞相涌现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曾经欲在国内市场干出一番事业的品牌,都已悄无声息地退出舞台。2月29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281批)》目录,根据该目录发现,包括双环、庆铃在内的13家企业被撤销乘用车生产资质。这些被市场淘汰的“僵尸车企”正加快退市的步伐,让路于后来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