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克:开拓、创新做行业的领导者

访上海申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裁宋跃光先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6-12-22
分享到
每一个旋转件都需要平衡。平衡是生产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能够确保旋转部件优质生产,不论是在修理车间使用的一次性转子,还是批量生产的转子,都是如此。平衡能提高产品的质量和使用寿命,提高生产效率,增强产品的竞争力。作为平衡机的创始者, 申克拥有 100多年的动平衡机制造经验,能够提供各种平衡旋转、往复运动部件和组件的动平衡试验机,从重量仅有几克的轻质微型转子到各种重质转子。

1908年,位于德国达姆斯达特的卡尔申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申克”)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平衡机。自此,平衡技术就与申克的名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这10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申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知识财富。谈及公司的历史,上海申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裁宋跃光先生无比的骄傲,“申克是平衡机行业的鼻祖。目前,世界上通行的平衡机行业的国际标准大多都源自于申克的公司标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精确的测量和信号分析。在全球范围内,我们拥有900多名高水平的员工,为研发、生产、维护和质量控制研制解决方案。”


上海申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裁宋跃光先生

高效节能的典范

“中国制造2025为制造业描绘了细致的发展蓝图,国内企业快速紧跟这一新的制造理念,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显得前景更加美好。我们看到,旋转机械的发展加快,向精密化、大型化和高速化方向发展,如何高效且合理地开发和生产各类自动平衡机,成为各大生产企业关注的重点。”深耕行业多年,宋跃光先生对制造业的发展变化有着敏锐的感知,“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工业门类齐全,对各类平衡机的需求也比较旺盛,特别是高端平衡机。过去,由于劳动力成本低,国内生产企业大多使用手工平衡修正工具对旋转零部件进行动平衡修正。手工完成一个回转零部件的动平衡,通常需要操作工人根据自己的经验,重复4~5次的测试及去重、配重过程,效率低下且平衡精度也不高,过多的切痕还会削弱回转体性能,无法满足生产需要。而全自动平衡机自动完成偏心测试、切削去重过程和复测过程,最多两次测试和切削就能够完成动平衡,其效率、平衡精度和平衡一致性是手工修正无法比拟的。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以及产业升级的要求,全自动平衡机将成为助力产业发展的重要装备。”

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在申克的不懈努力之下,平衡机这一传统的机械产品被赋予了环保、节能、安全和智能化等时代元素。如今,申克新一代平衡机贯彻了德国工业4.0的先进理念,能够很好地融入到用户的柔性化或无人化生产当中,并结合互联网和大数据对机器进行远程智能调整和诊断,为用户创造价值。

助力汽车工业转型升级

汽车工业是涉及旋转零部件数量多、类别繁杂的一个制造行业,尤其是高级轿车对乘坐舒适性、平稳性要求的提高,对平衡性能相应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同时,汽车工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平衡技术的进步,平衡技术的进步又促进了汽车性能的提高。在汽车制造过程中,动平衡技术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如曲轴、连杆、增压器、传动轴、变矩器、车轴、后桥、轮胎和轮毂、总装等,都需要应用到动平衡技术。

申克的全自动车轮装配线一直以技术领先、可靠性高和节拍快而著称,可以实现无人化和混线生产。全自动轮胎装配线是集成了车轮自动安装、自动匹配、自动充气、均匀性检测、车轮优化、全自动轮胎平衡以及平衡修正的全功能轮胎生产设备。其中,轮胎平衡部分采用申克最新研发的全自动平衡机。据介绍,申克拥有超过30年的车轮装配线生产经验,是目前欧洲唯一一家能够提供防爆轮胎装配线和载重货车轮胎装配线的厂家。现在,申克可以做到上百米车轮装配线不要一个生产工人,包括平衡块黏贴工位,真正实现了无人化生产。

“在欧美市场,申克的全自动车轮装配线得到了广泛应用,但由于国情和要求的不同,德国原装生产线的价格很难被国内厂商所接受。为此,我们及时调整战略,充分利用德国的技术优势,在国内展开研发和本地化生产,使申克的车轮装配线的性价比大大提升,成为广为国内用户可以接受的产品。”宋跃光先生说。目前,与汽车行业相关的产品线已占到申克全部销售额的50%,这些产品都是为满足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先进的高标准动平衡机,如新能源汽车的专用全自动平衡机、超高精度的车用增压器平衡机以及超高效率的汽车电机全自动平衡机等。

植根中国,服务中国

凭借多年的市场耕耘,申克的品牌已在中国用户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如今,申克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已经连续多年在集团名列第一,并远超美国和德国本土市场。

为了满足中国市场对高品质平衡机日益增长的需求,申克于1999年成立了在华的唯一子公司——上海申克机械有限公司。“转眼间,上海申克机械有限公司走入了第17个年头,从最初员工人数不足10人发展到现在的近600人,经营场地从原先的不足4 000 m2扩大到如今新厂房二期落成后的32 000 m2,使得上海成为集团除德国本土以外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建立了中国技术开发中心,拥有一支非常优秀的技术开发团队,将来我们还有更多本土化的产品投放到中国市场,帮助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宋跃光先生说。如今,申克已把中国定位成亚太地区总部,其业务覆盖整个亚太区域。这充分表明了申克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期望。

由于平衡机行业是一个技术、理论及实践融合性很强的领域,用户不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积累很难在短期内成为平衡技术专家。为了帮助用户迅速成长,申克每年都会举办各种形式的用户技术培训班,包括理论培训、实践操作培训和电气测量原理培训等各种科目。同时,申克还与上海交通大学振动、冲击、噪声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建立了“旋转机械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为这个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研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光荣与梦想同在

“申克是一个有着深厚技术和文化底蕴的企业。从1881年创建到现在,申克始终专注于平衡技术领域,她是这个领域的创新引领者。”加入申克25年,宋跃光先生在今年荣获了集团授予的“银制徽章”。作为一名“申克老兵”,宋跃光先生倍感荣耀。对于他而言,光荣与梦想同在,执着与成功相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