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为本,扎实成就精品

访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潘兴旺先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1-05
分享到
作为奇瑞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开瑞汽车经过数年发展,销量已跻身微车市场前列。开瑞汽车打造了一个智能化、柔性化、精准化和数字化的工厂,拥有一流的供应体系资源和与轿车制造同等先进的四大生产工艺,引进了德国先进生产设备保证生产工艺完美体现,并依据ISO国际质量标准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和生产过程管控系统,确保每一个生产过程可控。

AI: 2010年,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在河南开封奠基动工,总投资数十亿元,是一个大型汽车、机械生产基地。6年过去了,请您介绍一下公司目前的发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

潘兴旺先生: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是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旗下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职能于一体的大型骨干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因主营“开瑞”品牌,以下称为“开瑞汽车”。

2009年,奇瑞精品微车战略启航,开瑞品牌正式发布。自成立伊始,开瑞汽车便依托奇瑞汽车国际化的研发和整车制造,始于7座、专注7座并精于7座,以科学的管理方式迅速构建起了一套高效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体系。

2010年3月,开瑞汽车在河南开封注册,其中一期项目投资23亿元,占地面积76.13万m2,总建筑面积24.17万m2,在职职工1 596人。开瑞汽车拥有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车间,设计产能为年产20万辆微车、10万辆卡车,目前已具备年产10万辆微车和2万辆卡车的生产能力。

开瑞汽车的主要产品包括SUV/MPV系列、微型客车/货车/皮卡系列及中、轻型卡车系列。2015年,开瑞汽车实现销量60 784辆,同比增长56%,出口销量3 846辆,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98%。预计2016年全年公司将实现销量86 415辆,比2015年增长28.8%,其中微车国内销量79 300辆,增幅31.3%,出口销量4015辆,计划实现总销售收入47.25亿元,同比2015年增幅32%。

在K50乘用车方面,开瑞汽车目前已具备五大平台数十款产品,2016年和2017年将根据开发进度陆续推出K50S、K60和K50/K60新能源及全系列新能源产品。在卡车方面,开瑞汽车主要布局L11/L12两大平台系列产品,吨位将覆盖1.5~8 t,车身涵盖了中体和宽体系列车型,动力包含康明斯、五十铃和国产(朝柴、扬柴)等主流动力车型。2016年是卡车国Ⅴ排放升级年,开瑞汽车计划重点投放两款国Ⅴ康明斯车型,补充一款国Ⅳ康明斯动力,延续开瑞的中高端市场定位;同时,着手预研电动车型,契合新能源的发展趋势。

AI: 开瑞汽车在建立之初便拥有先进的生产线和设备,有世界知名公司参与设计与制造,发展过程中也不断进行了改进完善,请您对此做一下详细介绍。

潘兴旺先生:开瑞汽车项目工程建设初期,工艺开发围绕先进、节能、环保、高效、以人为本和投资精益理念,引入智能化管理和控制技术。工厂实现柔性化生产排程,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个专业生产线及配套设备具备多车型柔性化生产方式,可实现多品种车型自动识别、自动调用相应生产参数并自动执行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模式。

1.冲压车间

选用国内先进的闭式四点压力机,在同行中位于领先水平。目前拥有两条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由济南二机床和KUKA机器人联合打造。两条生产线使用的大型压力机共计9台,最大吨位为2 400 t,板料的冲压成形工作均由机器人自动完成。单班生产能力约为2 700件。

2.焊装车间

焊装智能化生产线涵盖点焊机器人、自动涂胶机、自动螺柱焊机、全自动转运及输送系统等多种智能化制造设备,可实现多款车型批量切换生产。焊装智能化生产线作为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可以实现制造资源的有效整合、合理的工艺准备、高效精确的物流管理、及时准确的过程质量控制以及严格完整的闭环反馈机制,实现焊装生产线的高度智能化。

车间自动化生产线配备了22台KUKA 6轴高端点焊机器人以及近400台悬挂式点焊机。主焊线采用KUKA点焊机器人,机器人自动识别车型,可按不同车型预定轨迹自动焊接;配套焊接设备选用世界知名品牌小原焊接控制器及焊钳,精准的定位保障了车身焊点的一致性,实现了多车型柔性化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投入成本;配备自动化生产运行系统和自动化物料管理系统,具有可追溯性、可预防性、批次管理、状态查询和参数配置等能力。

3.涂装车间

涂装生产线是一条适应多种车型的柔性生产线,采用安川智能化喷涂机器人以及离子自动除尘和机器人自动静电喷涂。

电泳线采用先进的阳极系统、超滤系统和制冷调温等系统自动控制。

面漆线采用离子自动除尘和机器人自动静电喷涂,由7台安川6轴机器人进行全自动喷涂,具备分颜色自动排序、油漆利用率高、排污少以及按洁净度分区域布局等涂装最新技术,实现多车型柔性生产。

烘干室采用π型机构,采用热风循环的加热方式,利用RTO(废气燃烧)装置,可燃废气净化后高空排放,排放过程中通过气水换热装置对余热进行二次利用,既节省能源又利于环保。

4.总装车间

总装车间广泛配备了生产管理系统、智能制造、智能检测和物联网系统,具有柔性化生产能力,满足车型混线生产,生产线效率高,自动化及智能化水平较为领先。

(1)高效生产的MES系统,实现产品及制造过程的全生命周期精益管控。MES系统对生产各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和信息采集,系统覆盖四大工艺生产线以及工艺、技术、质量和销售等各职能部门,实现的功能包括生产跟踪、排序协同生产配送、生产计划执行控制、系统查询和报表、系统接口和系统管理等。

(2)智能物流一体化管理系统,实现供应链高效协同。第一阶段:基础建立和硬件系统,包含PFEP、MTM、AGV、SPS、配送排程、器具标准化和作业标准化等项目;第二阶段:软件系统的实现,包括WMS、DPS、RFID、条码追溯和供应链物流等项目。

(3)制动液加注设备采用德国斯特林随行加注单元,实现与MES系统联网,自动识别车型差异,具有自动调用加注参数、自动执行系统真空检测和液体加注等功能,可以实现过程状态、加注结果的自动判断和报警;不合格车辆信息在MES系统报工点拦截,具有通信速度快、加注性能稳定等优点,为整车安全制动提供了有利保障。

(4)前后风窗玻璃涂胶和装配自动线使用的是武汉德宝,配备了KUKA涂胶机器人及上海永乾机械手,实现了玻璃进出口分开、自动识别玻璃型号、自动涂胶,自动抓取、跟车随行和玻璃释放,设备利用率高,玻璃胶轨迹准确,保障与车身贴合的粘接有效性,对整车玻璃密封起到关键的保障作用。

(5)智能化的整车检测系统采用美国福瑞的先进产品,包括四轮检测仪、制动检测台及全景泊车检测等设备;具有包括PLC、人机界面、自动控制仪表和数据通信在内的智能系统。在线车型与整车检测系统利用车身VIN码及车身物料码与设备设置的读取扫描系统进行通信,通过人机界面以及各种传感器等元件,实现整车主要性能的综合工艺检测,整车装配完成后,采集每辆车的主要性能数据并进行分析、预警及相应调整,具有效率高、检测准、数据集中采集和网络终端识别等特点,全面把好整车质量最后一关。

AI: 在精益规划低成本实施、不断提高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等方面,开瑞汽车做了哪些努力,有哪些亮点可以与我们分享?

潘兴旺先生:开瑞汽车建设初期,生产效率与传统汽车企业相当,没有特别的竞争优势。为树立竞争优势,2015年我们开始在批量生产过程中引入MTM(方法—时间—测量),运用科学的方法对现场操作进行核定标准工时,拉动现场节拍平衡率,通过对整个生产操作过程的工作研究和动作研究,识别操作中的浪费,分析实际作业时间与MTM标准时间的差异,消除动作浪费,追赶我们与行业标准的差距,减少非增值工时,提升增值占比,降低员工的劳动负荷。通过全面推行MTM,开瑞汽车的工时缩短了25%,节拍平衡率提升了12%,人员定编缩减了20%,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MTM是现代化企业与传统企业之间的重要区分标志,开瑞汽车在后续策划产品研发、产品制造的全过程引入MTM,实施标准工时核算和合理规划,持续提高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实现了精益产品过程规划及低成本。

AI: 请您介绍一下计划在年内推出的开瑞K60的特点和配置。开瑞汽车对K60的发展抱有怎样的期望?

潘兴旺先生:开瑞汽车秉持一切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造车理念,以不断升级的品质为用户打造更实用、更可靠且更具性价比的大空间适用车型。随着7座SUV市场占有率快速上升,开瑞汽车顺势而为,推出了开瑞K60,以满足消费者家用及休闲的需求。

开瑞K60的特点包括:

出众外观:主流时尚动感造型;全方位运动包围;廊桥美学前格栅;炫亮光导示宽灯;真皮多功能方向盘;全黑棕皮座椅;炫亮亮面合金轮毂。

大空间:超宽第三排座椅空间;232/223组合座椅;7座可调商务座椅;2 900 L可变后备箱容积;24处丰富储物空间;2 765 mm超长轴距;195 mm超高离地间隙。

上档次:中汽研联合整车开发;标配双安全气囊;标配四轮碟刹;全国十佳发动机;PEPS无钥匙进入及一键启动;标配顶级BOSCH ABS+EBD;全球供应体系保障;4.2寸(1寸=3.33 cm)TFT仪表屏;8英寸(1英寸=2.54 cm)触摸真彩大屏;CCS定速巡航系统。

开瑞汽车期待通过K60的上市,与原有的K50、K50S等车型形成7座MPV/SUV的K系列,进一步提升开瑞品牌的定位,实现从商用车到乘用车的进一步转型,打造“专注7座”的品牌形象;期待这款车第一年能实现6万辆的销量,后期冲击8~10万辆的年销量,成为该细分市场的主流车型。

AI: 在稳健的发展中,开瑞汽车对未来的规划是怎样的?

潘兴旺先生:在产品规划方面,开瑞汽车将本着先做强再做大的原则,扎实地稳步推进产品上市节奏,未来5年产品线将从现有的微客、微货和轻卡拓展至MPV、SUV、皮卡、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等。存量业务将重点进行产品的升级换代和平台化工程,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增量业务重点进行细分市场突破和商业模式创新,迅速规模上量,抢占未来商机,助推企业向更高层次迈进。

在销量规划方面,开瑞汽车将做好市场定位,到“十三五”末确保达到28万辆、力争30万辆的产销规模,其中河南省内销售达到每年3万辆,市占率10%,排名前三位。为此,开瑞汽车将主要构建一个十万辆产品群和一个五万辆产品群。其中,十万辆级产品群包括家用MPV系列、SUV、微客、微货、皮卡和轻卡系列;五万辆级产品群包括与河南省政府、开封市政府一起开发的针对本地的新能源专用车(如环卫车、早餐车和社区警务车等)和燃油类市政环卫专用车、城市配送专用车以及新能源分时租赁等。

持续推进精益管理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快速提升和追赶先进汽车企业的必经之路,不断创新和不断追求极致的精神是开瑞汽车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我相信,坚持做下去,实现弯道超车不是梦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