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网:FF首款量产车亮相 我却对乐视造车这件事更没信心了

作者:周纯粼 文章来源:界面网 发布时间:2017-01-05
分享到
近三年来诞生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双手早已数不清,他们哭着喊着要颠覆传统汽车工业。因为哭喊声一旦小了,投资人就不给奶喝了。乐视是这群“孩子”中最会叫的那个,并且它用了一个新的词——重构。

百年汽车工业蕴含着无数汽车人的智慧,他们构建出一个技术不断逼近完美、分工越来越清晰、格局趋于稳固的巨大产业链,如今却要被一个“三岁的小孩”颠覆了——傻子才会信这句话。

近三年来诞生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双手早已数不清,他们哭着喊着要颠覆传统汽车工业。因为哭喊声一旦小了,投资人就不给奶喝了。乐视是这群“孩子”中最会叫的那个,并且它用了一个新的词——重构。

2014年底,乐视宣布造车。2017年1月4日,北美CES展的一场发布会上,乐视汽车(LeSEE)合作伙伴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发布了首款“量产车”——FF91。的确,这款车被称为能够重构百年汽车工业的“新物种”集乐视汽车和FF工程能力之结晶,或许是世界上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款车。但这不足以扭转世界对乐视造车前景的质疑,更不代表它会成功。

在此之前,这两家互为合作伙伴的公司已经有过太多次的“狼来了”。去年的CES上,FF展出了FFZERO1概念车。百公里3秒内的加速性能、超越1000匹的马力、自动驾驶、可调底盘、VPA模块化平台……梦幻般的数据和技术引发了集体假高潮。而欢呼声过后,总有人保持清醒。后来的一段时间内,FFZERO1销声匿迹。

去年4月20日,又是一场发布会。这次,是LeSEE。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丁磊驾驶着LeSEE的乐视超级汽车驶入台上后,贾跃亭在台上简单演示了它的自动驾驶功能。然后,他哭了。“当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LeSEE身上时,我已经完全难以自抑,泪湿眼眶,百感交集。”贾跃亭在个人公众平台上写到。紧接着,便以一个非专业人士的身份对中国汽车工业进行贬低,并称自己打造的超豪华D级车将站在世界汽车工业的最前端。而这款车在去年北京车展上亮相时,仅仅是一个空壳。展车周围竖起的栏杆拦住了人们一探究竟的步伐,同时也“拦住了”人们对乐视汽车仅存的信任。

狂妄激进的乐视汽车是贾跃亭个人性格的写照。他深谙造势之道,却没有想过未来的路怎么走。也正因为如此,乐视汽车的“雷声”过后,我们从未见“雨点”——或许这些“雨点”都落在了乐视汽车自己的头上——这家公司为自己吹过的牛逼苦苦筹资、建厂、再筹资、再建基地。而疯狂布局造成的后遗症就是资金短缺、工程搁置、技术断层、人才流失。

去年10月,贾跃亭投10亿美元的美国内华达州FF工厂陷欠款纠纷,被指面临停工。FF与项目承包方Aecom联合发表声明,称“工期已经推迟到了2017年春天。”这一声明代表着乐视汽车和FF资金短缺的消息得到了坐实,即便乐视汽车紧接着进行了危机公关,发声明表示“FF工厂从未停工,只是完成了一阶段建设,在2017年2月进入二阶段建设”。

先不论为何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工程会暂停4个月,单就乐视汽车激流勇进的行事风格就与此相悖。FF全球制造副总裁DagReckhorn也曾表示:“对于这种体量的大型项目来说,我们的进展速度非常快。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我们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这样一个通常需要四年时间的项目。”显然这是一个需要赶时间的高难度工程。这4个月太宝贵了,它整整占了两年的1/6时间。除了资金不足或放弃造车以外,我想不出任何耽搁工程的理由——当然,画了那么大一张饼的贾跃亭不可能放弃造车。

不过,对于贾跃亭个人掏出100多亿人民币资助以及获得过10.8亿美元融资的乐视汽车来说,单一座工厂并不会使它资金断裂。事实上,乐视还花了2.5亿美元购买了一处Yahoo的地产作为乐视超级汽车在美国的办公室。该处地产使用了FF的资产做了抵押贷款,甚至将自身的资产也进行了抵押,法务会计在进行舞弊调查时,发现了乐视有3亿美元的账外负债。而一旦乐视和FF的公司净值低于1.2亿美元,就会违反贷款条约。面临法律问题,公司几位财务总负责人相继离职。更甚,这个地方将来还会被打造成规模更大的EcoCity,今后的投入成本将进一步扩大。

但这仍然不是它巨大资金缺口的主要来源。真正让乐视汽车油尽灯枯的一笔投资是在中国浙江省的莫干山乐视生态产业园——这个项目将花费乐视200亿人民币。去年12月28日该园区开工仪式上了解到的情况是,该项目一期将投入110亿人民币以打造20万辆的年产能,生产所谓的“乐视超级汽车量产车型”。乐视当然不是无脑烧钱,而是无奈。乐视需要通过这波操作重新提振投资人的信心,以期许更庞大的资金来圆其造车梦。当时现场挖掘机杂乱无章的运行动作以及张海亮等高层匆匆冲向专车拒绝接受媒体采访的种种,更加深了外界对于园区开工背后的真正目的。

但就如同某位投资者说,“乐视目前的问题如果只是资金的问题,我们还可以随时拿出50亿~100亿来支持他。”事实上,在技术层面上乐视汽车也“不拘小节”。乐视与FF的工程师经常被相互抽调,有FF前员工向媒体抱怨道,“我搞不清楚究竟在为哪家公司工作。”所以,如果今后这两家公司的量产车采用的技术和平台差不多,也不必觉得惊讶——前提是有量产车。

而关于此次在CES上发布的FF91,官方称2018年能够量产,这难于上青天。先简单看几项参数配置:百公里加速2.39秒(超越宾利Bentayga、法拉利488GTB、特斯拉Model X),最大电动续航里程700公里、130千瓦时电池容量、NASA打造的“零重力座椅”、身份识别系统、超过30个雷达/传感器支持自动驾驶及代客泊车…… 这些尖端设备不可能来自同一家供应商,这意味着需要许多家既拥有尖端科技又有足够产能的供应商。而FF表示这款车上的科技领先于汽车行业一大步,那恐怕符合这款车硬件要求的供应商并不存在。

鉴于官方并没有透露供应商信息,我们不妨推测下。当今全球顶尖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不外乎博世集团、大陆集团、德尔福、采埃孚等动力总成、自动驾驶领域巨头;三星、LG等电池领域垄断者。这些供应商为何会选择既没有大规模订单,又不具备充足资金能力的FF作为客户?面对一款不知何时会量产,量产后前途未卜的“新物种”,供应商绝不会专门为了适配它而开发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因为这是一笔稳赔不赚的买卖。

更要命的是,在这些基础布局都没有妥善的前提下,FF91竟然已经可以进行订车了。它在北美地区的订金是5000美元,在中国则是5万人民币。这与特斯拉Model 3空手套白狼的做法一摸一样。因为特斯拉也是一个缺钱的主,而它靠着37.5万张Model 3的订单已经套得了将近3亿美元的资金。我们不妨猜测一下贾跃亭和他的乐视超级汽车能够靠此捞到多少钱?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