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乘用车掌门人王晓秋:留给上汽的时间只有5年

文章来源:汽车产经网 发布时间:2017-01-06
分享到
“上汽乘用车曾经在市场上被遗忘了很长时间,现在是上汽乘用车的‘补课’阶段,”王晓秋认为,留给上汽乘用车的时间只有5年。

2016年年底期末考即将结束,上汽乘用车还未交卷,但成绩已经基本定格。销量突破24万辆的目标后继续上涨,今年有望迈上30万辆的新台阶。而此前,上汽乘用车销量曾在20万辆上下徘徊多年。

2016年对上汽乘用车来说显得尤为特别。这一年,是荣威品牌的十周年,也是名爵品牌并入上汽自主体系的第十个年头。这一年,荣威RX5一鸣惊人月销量达到2万台,名爵锐腾也在上市不到20个月后迎来了中期改款。与此同时,新车名爵ZS、荣威i6呼之欲出。超快的节奏折射出的是上汽乘用车快速成长过程中的兴奋与激进。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上汽乘用车处在发展低谷期。2012年荣威W5上市后的三年多的时间里,除了改款车,上汽乘用车没有任何新品推出,甚至连车型改款的力度都明显不足。销量数字大幅下滑是对上汽乘用车当时发展状况的最真实写照。

还记得2015年3月18日,临危受命的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寡言少语,但有一句话掷地有声:“我不能透露未来的‘打法’,但你们很快就会看到,锐腾将是上汽抛出的第一枚炸弹,荣威SUV等更多的炸弹还会接二连三地抛下来。”

上任两年多时间,王晓秋用事实将当初的豪言一一兑现。在成立十周年之际,上汽乘用车也有望迈上30万辆的台阶开启新的篇章。

技术入手 打造 Hero Car

自称是“技术派”的王晓秋,还有一个身份——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说,曾经几款产品原本可以早些上市,但他觉得品质做到极致,才会更有杀伤力。

对于技术的渴求和苛求,是上汽乘用车的特点之一,从这次新名爵锐腾上市就能看出来。王晓秋说,“这次名爵锐腾的内饰基本上是推倒重来。我们希望未来我们的每一款车都是走量车型,不走量的车坚决不做。”

除了了内饰,上汽乘用车动力总成也已经全部更新。目前上汽乘用车拥有MGE系列和SGE系列两大动力。MGE系列发动机,包括1.8T,2.0T等不同的类型,将配置在双品牌的中高级车型及SUV车型上。SGE系列是上汽与美国通用联合研发的1.0T、1.4T、1.5T发动机。变速箱方面,上汽自主品牌也紧跟潮流,拥有两个系列,一个是六速变速箱,一个是七速变速箱。

动力总成是自主品牌参与中国市场竞争的基本要素,在这方面,上汽乘用车已经走在了前面。先进的传统动力总成,王晓秋称之为“蓝芯”,新能源汽车三大件,电池、电机和电控,王晓秋称之为“绿芯”,而后者,也是上汽乘用车最为主要的技术积累。王晓秋介绍说,荣威已经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2018年,名爵将有一款电动车和消费者见面,届时上汽乘用车新能源阵营将更加完善。

王晓秋执掌上汽乘用车以来,名爵锐腾是上汽乘用车放出的第一大招,但真正让上汽乘用车步入快车道的是荣威RX5。今年7月荣威RX5一经推出,凭借多年技术积累和互联网黑科技配置迅速走红,成为“跑在互联网上的SUV”。第三、四个月月销量持续破2万,连续两个月挺进SUV热销榜前十。王晓秋在内部邮件中高度肯定RX5的战绩,将这称为Hero Car,并要求推出更多类似的产品。

此次全新锐腾上市,内饰升级配置丰富,价格却拉低至9.88万,显然是对现在4000~5000台的月销量不太满意,想要复制同门兄弟RX5的战绩。

品牌跟进 站在高起点突围

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的上汽乘用车,品牌力是它的天然优势。

2006年,上汽推出了荣威品牌,荣威的前身罗孚品牌拥有100多年的造车历史;后来加入上汽乘用车的名爵品牌,也曾在英国大红大紫,多次被选为首相座驾、教皇御用专座。

2007年上汽乘用车成立时,背靠上汽集团,头顶“纯正英伦车”的光环,荣威高举高打,处女作750很快被市场熟知,月销过千台,而跟进的主力车型荣威550,更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成功杀入“万辆俱乐部”。

凭借荣威和名爵的高端定位,上汽乘用车不仅售价和传统的自主品牌拉开了差距,销量也曾一路高歌,特别是2009、2010两年,上汽乘用车年销量分别同比增加了188%、78%。

中国很多自主品牌都背负着“原罪”。在刚刚步入汽车行业时,奇瑞吉利等企业都从入门级小轿车开始,多年后收获销量的同时,也都被戴上了低质低价的帽子,此后数次尝试冲击高端未果,最终只能另立品牌寻求突破,类似的有奇瑞的观致、吉利的LYNK&CO和长城的新品牌WEY。

虽然上汽乘用发展已有十年,但并没有自主品牌的草根“原罪”。在很多消费者心目中,上汽乘用车的两个品牌是最有资格和合作品牌一较高下的自主品牌,也是几大老牌汽车国企中用户群最大的一个。

王晓秋说,上汽乘用车曾经在市场上被遗忘了很长时间,现在是上汽乘用车的“补课”阶段,希望通过和自主品牌同样的价格,同级更高的性价比实现快速突破。除了在产品力上下功夫,上汽乘用车也开始发掘其品牌的潜能,通过和卷福、利物浦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

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介绍即将上市的名爵ZS

一个月前的11月24日,上汽乘用车已经提前撞线,完成全年24万销量目标后,上汽乘用车继续高速增长,有望迈上30万辆的新台阶。

目前,长安、长城、吉利都已经进入或即将进入70万辆俱乐部,而上汽乘用车销量和第一阵营还有较大差距。2020年100万辆的目标仍是不小的压力。“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5年。”王晓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9年之前的产品都已经基本清晰,代表自主品牌B级车新高度的i6等重磅车型将相继到来。“未来上汽乘用车往哪里走,怎么走,都很清楚。”

朝着正确的方向,上汽乘用车正在和时间赛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