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黑科技!马自达下一代发动机取消火花塞!

文章来源:网易汽车 发布时间:2017-01-20
分享到
均值充量压燃(HCCI)是内燃机的黑科技,其目的在于以汽油的成本产生类似于柴油的燃料效率。马自达汽车公司日前证实,下一代SkyActiv发动机将采用HCCI技术,这将提高30%的燃油效率!

据AutoBlog网站报道,均值充量压燃(HCCI)是内燃机的黑科技,其目的在于以汽油的成本产生类似于柴油的燃料效率。一些汽车制造商已经试图开发这个技术,但最终选择了放弃。马自达汽车公司日前证实,下一代SkyActiv发动机将采用HCCI技术,这将提高30%的燃油效率,同时减少废气排放。这可谓是汽车行业的一大创新。

据《日经新闻》报道,新的SkyActiv系列发动机在装配到其他车辆前,将会在2018年的某个时间首先装配在下一代马自达3。简单来说,使用HCCI技术的发动机在点燃空气/燃料混合物时靠的不是火花塞,而是压力,这和柴油发动机是一样的。马自达的汽油发动机已经实现了最高程度的压缩比——14比1,而在转向HCCI技术后这个比率会进一步提高至18比1。

虽然这项技术听起来相对简单,但采用HCCI意味着要解决一些次要问题。它是那些在“纸上”简单而在实践中复杂的技术之一。由于汽油和柴油燃烧的方式不同,所以发动机内部的压力、转速和燃料必须小心管理。马自达没有公布这项技术的细节,但这家汽车制造商似乎相信,次要问题能够被解决。之前通用、戴姆勒和现代都曾试图发展HCCI发动机,但由于成本效益方面的原因最终放弃了,如果马自达能将采用HCCI技术的发动机推向市场,那它在这个领域将走在前面。

随着汽车市场正在向电气化方向发展,但有意思的是,马自达仍然非常注重对传统内燃汽油发动机的研发。马自达认为未来几年仍然会以传统内燃发动机为主。尽管这家汽车制造商一直缺乏推进混合动力和电动动力汽车的意愿,不过据《日经新闻》报道,马自达将在2019年开始批量生产电动汽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