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能化潮流中乘势而上!

访维克多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日欣博士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1-12
分享到
Vector,这个早已为业内人士所熟知的品牌,是全球领先的分布式系统以及总线开发工具、网络节点测试验证工具和嵌入式软件组件的供应商,在满足客户开发工具需求的同时,还提供多种工程咨询和技术服务。

 

初冬时日,记者来到德国Vector公司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维克多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的上海办公室,拜访了Vector中国总经理章日欣博士。章日欣博士三年前从Vector德国总部回到中国分公司工作,2016年晋升为Vector中国总负责人。在德国留学深造近10年的他,立足专业、扎根本土,正带领Vector中国的上海团队70多名员工和北京团队5名员工,在智能化技术飞速发展和汽车电子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专注擅长领域,与汽车界同仁合作共赢,这是我们的目标。”他说。

维克多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日欣博士

 

在蓬勃发展的市场中快速增长

Vector,这个早已为业内人士所熟知的品牌,是全球领先的分布式系统以及总线开发工具、网络节点测试验证工具和嵌入式软件组件的供应商,在满足客户开发工具需求的同时,还提供多种工程咨询和技术服务。“在嵌入式代码领域,我们提供基础软件、开发工具以及集成服务,帮助客户开发他们需要的稳定可靠的ECU;在整车电子电气系统工程领域,我们与客户一起设计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和系统,并为客户提供可信赖的基于软件的工程服务;在诊断领域,应客户需求,我们帮助客户审查诊断规范;在测试领域,根据具体情况,我们和合作伙伴一起,帮助客户实现多种测试需求。”章日欣博士介绍。基于此,在汽车电子技术日新月异、智能化铺天盖地而来的潮流中,Vector正乘势而上!

在Vector的财报中,记者了解到,近些年,其全球业绩一直快速增长,营业额从2014年的2.7亿欧元增长到2015年的3.32亿欧元,增长率达到23%,2016年的营业额达到了4.13亿欧元,相比上年又增长24%,整个公司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

与全球情况相比,Vector在大中华区的业务增长更加强劲。不管是2015年,还是2016年前三季度,Vector中国业务增长都高于Vector全球业务增长的平均水平,销售额占Vector全球销售额的比重也是持续上升——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成绩!

“根据目前掌握的客户情况和市场反馈,我们对2017年也有较好预期。对于Vector中国团队来说,2017年将会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也希望是丰收的一年。我们为此已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人员梯度和技术储备,等等。”章日欣博士说。

 

持续增长,动力十足

对于业务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章日欣博士认为主要归功于几个方面:

首先是全球汽车市场的良好发展态势。基于此,全球汽车销量以及研发投入在持续增加,而且汽车电子电气持续保持汽车行业主要创新贡献者的地位,这是非常有利于Vector的大环境。

其次,Vector在全球拥有高素质且稳定的工程师团队,并且团队规模逐年快速增长。在汽车领域,很多技术研发需要持久地投入,工程师团队的稳定性非常关键。根据第三方评估,Vector在德国是最受欢迎的“最佳雇主”之一。另外,Vector各个分公司的员工满意度始终非常高。这正是Vector发展的基石和内核。

第三,Vector与客户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这令双方受益:客户可以从Vector得到契合需求的产品和服务,Vector也可以紧跟趋势、准确投入、完善产品和服务。

还有一点,不管是在北美、欧洲还是中国,我们都欣喜地看到,在智能化、车联网、ADAS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出现了很多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这些新兴领域以及新兴客户的需求,有力地推动了Vector业务的快速增长。

 

迎接“智能化”的机遇和挑战

说到智能化,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当前,在汽车领域,人们会经常提到一些新的词汇,比如“自动驾驶”、“大数据”、“网络安全”以及“面向服务的架构(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等,这意味着:在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层面,要求更多的ECU功能集成化,以中央通信单元以及域控制器为主体的网络架构成为发展趋势,软件架构上将更多的以“服务”为出发点,功能网络以及包括线束在内的物理架构也将更加紧密地成为有机的整体;汽车网络不再是相对封闭的个体,汽车网络将拥有更多的外界互联功能,以太网将是主流;ECU需要有更多的计算能力,多核MCU将更加常见;互联伴随而来的是“Safety”以及“Security”的挑战。

对于Vector,智能化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越来越复杂的系统和庞大的数据,也使汽车总线网络和ECU的开发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章日欣博士表示,Vector很早便已感知并做好准备主动迎接挑战,具体来讲,主要包括:

第一,PREEvision软件迎合全球领先厂商的需求,将逐步支持更多软件工程开发方法,重点之一是支持面向服务的架构的设计。另外,PREEvision将更加有效地支持跨部门跨角色协作,包括需求、功能、软件、网络、通信、线束以及功能安全在内的团队协同开发。

第二,在嵌入式代码方面,Vector紧跟国际标准的发展,提供支持符合ASIL D等级的AUTOSAR基础软件,并获得了国际认证机构的认证证书。与此同时,Vector也在布局应对新一代的“AUTOSAR自适应平台(AUTOSAR Adapative Platform)”。

第三,Vector的测量和标定工具实现了对ADAS功能的支持,包含实时大数据的“logging”和处理。另外,Vector和BASELABS一起,打造了从ADAS开发平台、标准算法库、代码生成到试验验证的完整工具链,可以帮助客户便捷高效地完成目标。

第四,关于以太网,Vector不仅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以太网通信协议栈,还在全世界范围内率先推出汽车级的以太网测试工具——CANoe.Ethernet以及硬件接口卡VN5610/VN5640,从而为客户在以太网开发和测试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面对越来越复杂的ECU

智能化给汽车驾驶体验带来了巨大的飞跃,同时也给汽车工程师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因为ECU的开发、测试和标定越来越复杂。对于国内自主品牌主机厂而言,其压力可能在于,控制策略开发、匹配标定需要长期积累,软件和硬件开发难以控制成本。在这些关键环节中,Vector可以为主机厂提供有力的支持。

在整个汽车行业,为了降低ECU的复杂度,由众多主机厂和供应商共同组成的AUTOSAR联盟提出了一套经过验证的开放系统架构标准。目前,AUTOSAR标准在全球范围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前几年,AUTOSAR在中国主要的推动力是合资品牌以及国际供应商;目前,中国本土品牌对AUTOSAR的接受程度普遍在增加。作为AUTOSAR联盟的成员之一,Vector在全球的AUTOSAR业务量的迅猛增长也印证了这一趋势,在中国亦是如此。

作为国际领先的AUTOSAR设计工具以及基础软件提供商,Vector中国积极推动AUTOSAR标准的推广和应用。章日欣博士介绍道:“我们很早就通过培训、研讨会的形式向中国客户宣传这一标准。我们知道,任何新的标准及技术的采用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虽然AUTOSAR提供了开放性以及统一性等便利,但如果要用好,还需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合理的规划和选择。因此,理解标准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在实际应用方面,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很多大的整车厂花了非常大的精力去建立基于AUTOSAR的整体工具链,因为这往往涉及到不同部门、不同角色的分工和协作。对于中国客户,我们愿意分享在该领域的经验。当然,我们首先遵循的仍然是客户自身的需求。仍有很多客户遵循原有的开发方法和模式,有些客户处于过渡阶段。根据不同的情况,Vector都乐于提供相对应的产品和服务。”

“当然,AUTOSAR仍然在不断拓展。目前来看,AUTOSAR联盟标准未来的很大一部分重心放在‘Adapative Platform’、‘Security’以及‘Multi-core’上面。作为联盟成员之一,Vector也在密切跟踪并且参与这一进程,努力将最新的技术和产品介绍给中国。”章日欣博士补充道。

在测试和标定上面,从1996年Vector推出标定工具CANape至今,已有20年历史。20年来,Vector在不断倾听客户需求的基础上,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针对客户在标定不同环节中遇到的困难,Vector提供一套完整的标定解决方案,例如:在A2L创建过程中,ASAP2 Tool-set可以帮助客户快速完成A2L创建、比较及合并等工作;在ECU控制算法创建初期,客户可以通过CANape Option Simulink XCP Server对Simulink模型进行标定,大幅度节省控制算法的参数调整所需的时间和工作量;在标定过程中,Vector积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既为底盘领域和车身领域的客户提供低成本的CCP/XCP,又为动力领域和新能源领域的客户提供高速率的标定硬件接口VX1000等;不仅如此,为了满足客户对于标定过程以及标定数据的管理,Vector还提供vCDM标定数据管理平台,全面满足客户需求。

 

新能源汽车活力无限

除了智能化,不能不谈的话题还有新能源汽车。毫无疑问,经过多年发展,时至今日,新能源汽车仍然是一个充满无限活力的领域。在这一领域,目前国内有非常多的新能源整车项目,电池以及电机系统供应商的需求也非常强劲。Vector在国内销售额的增长也部分得益于该领域。在这个领域中,在汽车电子方面,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领域有非常多的共同点,在设计流程、开发原则以及方法上,并不是颠覆性的改变。因此,对于Vector而言,绝大部分适用于传统车领域的产品以及服务都适用于新能源领域。目前,Vector中国团队已成功开展很多项目,例如:与国内某大学联合开发了电机模型;为国内某电池供应商提供了BMS测试系统;与国外某厂商联合开发了功率级HIL系统等。

章日欣博士还特别谈到一些涉足新能源汽车的新来者,对传统汽车行业产生了不小的冲击和影响。但从技术的角度,这应该说是一件互相促进的好事。他说:“不管在国际还是国内,在新能源领域,我们都看到很多IT背景的新进入者,与这些客户的合作时,Vector充分认识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才是正确的发展道路。一方面,Vector将传统汽车领域的经验和方法介绍给这些新客户,帮助客户提升技术能力;另一方面,Vector也积极学习这些新客户的理念和技术。”

 

全力支持客户需求,努力实现双赢

无论智能化热潮、新能源汽车热点,还是传统汽车行业需求,Vector都在积极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在Vector中国所服务的客户名单中,除了宝马、奥迪、大众、通用、戴姆勒、福特和本田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国际汽车厂商及其在华合资企业,记者也非常欣喜地看到了二三十家国内自主品牌的汽车厂商,比如吉利,长城,蔚来汽车、北汽、广汽、华晨、比亚迪、长安、奇瑞、东风和福田等。“是的。我们在大中华区的业务增长来源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自主品牌企业。”章日欣博士说。

在服务自主品牌企业的过程中,对于近几年客户需求的变化,章日欣博士谈到:“如果我们以汽车开发的‘V模型’作为观察点,我们看到,测试领域也就是V模型右边一端仍然是我们客户的主要关注点之一。因此,国内汽车厂商对我们的测试工具的需求仍然强劲。但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开发领域的比重在上升,中国的客户已经越来越关注V模型左边一端。可以看到,我们的嵌入式软件销售额迅猛增长,整车厂开始注重诊断需求定义,汽车电子电气系统设计软件PREEvision的客户群体在持续增加等,这些都是这个行业大趋势在对Vector产品和服务需求上的反映。第二个主要特点是国内汽车厂商开始更加紧密地紧跟国际主流,比如在汽车以太网、ADAS系统及与之伴随的Security和Safety方面,国内汽车厂商和国际客户的关注点并无大的区别。第三个主要特点是国内汽车厂家在汽车电子领域的开发更加注重流程和体系。我们清楚地认识到,Vector是汽车行业的一员,我们需要和汽车界的同仁一起合作,并且专注在我们所擅长的领域,才能真正实现‘Win-Win’!”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