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材料推进汽车产业革命

作者:格柏科技有限公司 宋廷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2-10
分享到
面对日益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汽车制造商们正在积极行动,已将复合材料技术把握在自己的手中。目前欧盟对乘用车的CO2排放限制是130 g/km,但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降低到95 g/km。而该委员会正在为2020年之后制定的远期法规,将会更加严格。

当下,众多汽车制造商都在试图减少排放或提高燃油经济性,而最有效的策略之一就是减重。在汽车行业普遍认为复合材料,尤其是碳纤维增强的聚合物(CFRPs)材料,是有效解决轻量化需求的优质方案,因其强度重量比高于任何其他金属材料或聚合物材料。但汽车制造商们却面临着三重挑战:循环时间、成本和材料的可获取性问题。

民用车领域在近些年才真正意义上掀起了轻量化的浪潮,新的空间结构、新平台、新材料以及新工艺层出不穷。轻量化为汽车带来的益处已经覆盖了很多方面,如操控灵活、动力强劲和燃油经济性等;实际使用也表明,减轻重量的汽车在一定程度上更为安全,因为车越轻,其制动距离就越短。同样的,较轻的车有更好的操控能力和反应速度,紧急避险的成功率也更高。

量产汽车使用复合材料的起源

兰博基尼于2007年在华盛顿大学创建了先进复合材料结构试验室ACSL,并由Paolo Feraboli博士作为负责人。该试验室与坐落于意大利Sant'Agata Bolognese的兰博基尼先进复合材料研究中心ACRC紧密合作,并得到了美国波音公司的资助。所以,当兰博基尼的高管向ACSL和ACRC下达了挑战任务,要求他们在确保新车型性能和安全性的前提下,显著降低重量和成本时,Paolo Feraboli博士及其带领的团队凭借从波音787飞机上学到的经验,采用了源于航空的整套设计方法,以实现无需热压罐的极高性能的CFRP结构。


兰博基尼第六元素项目也一定程度上成就了宝马i 系列

在开发Sesto Elemento(第六元素)概念车的过程中,兰博基尼和意大利APS technology公司将车辆前、后围板和座舱地板制成一个整体零件,取代了此前复杂的细碎部件组装结构,并使用了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CFRP。

在第六元素项目中,兰博基尼探索了各种复合材料的成型工艺,包括RTM模压成型、数控缠绕、特殊粘接、铆接和螺栓连接工艺等。随后,第六元素项目的一些技术人员加入宝马i系列项目,将全承载车身概念带入宝马电动汽车平台,进而成就了宝马i3和i8。

碳纤维材料在成型的时候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那就是能够将不同厚度的零件、凸起部、筋和棱等结构全部一体成型。这样便为汽车结构的模块化、整体化制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一些先进车厂的车型中我们可以看到类似的应用,宝马i系列电动汽车的模块化车身制造理念“LifeDrive”结构便是实例之一,该结构大量采用轻量化且高强度的碳纤维复合材料。

复合材料成形工艺

1.预浸料

预浸料是用树脂基体在严格控制的条件下浸渍连续纤维或织物,制成树脂基体与增强体的组合物,是制造复合材料的中间材料。预浸料的制备方法主要有溶液浸渍法(即湿法制备)和热熔法(干法制备)两种。热熔法制备预浸料的过程通常分为两个步骤:先制备胶膜,然后将胶膜和增强材料均匀复合在一起。与湿法预浸料相比,干法预浸料外观好,树脂含量的控制精度高,采用干法预浸料成形的复合材料,具有孔隙率低、纤维取向性好等优点。目前,应用最广的碳纤维预浸设备主要有溶液法预浸设备、树脂膜机、热熔法预浸机、树脂膜和预浸组合机。

2.自动裁切

复合材料构件制造过程中,传统的手工下料费时、费力、工序繁琐、效率低、精度差且容易造成浪费。因此,准确率高、方便快捷的自动裁切技术取代了传统的手工下料技术。自动裁切技术是将构件的三维实体数模展开,运用CATIA或Fibersim软件生成铺层料片的二维数据,经过裁切机自带的第三方软件生成指令自动切割成所需形状的料片。自动切割的预浸料不仅代替了手工切割样板,并且形状准确,每一层、每一形状都标有铺层编号,减少了铺放过程中的错误,而且效率大大提高。


复合材料主要生产工艺

目前,常用的预浸料自动裁切设备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固定式裁切台,需要分批投放材料;另一种是滚筒转动裁切台,可使用卷材连续加工。GERBER Z1 CUTTER裁切设备利用滚筒转动裁切台,可使用卷材连续加工。而以往机型的裁切台为固定式,需要一次次投放材料。


复合材料裁切设备GERBER Z1 CUTTER(左) Virtek激光定位仪

3.激光定位

在制造过程中,将设计好的数模转换为制造生产所需的激光投影数据文件,输入激光投影设备供激光定位使用。如有必要,可将多个定位投影仪连接起来,以投影更大的图形或在同一区域投影更多的图形。激光定位技术的运用与传统模线样板定位技术相比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投入,降低了误差,提高了效率。

目前,激光投影设备已在航空领域广泛应用,设备类型多种多样,但是工作原理相同,都是由控制台(计算机)、若干个激光定位投影仪和一系列工装定位靶标(光敏原件)组成。

Gerber Technology旗下Virtek公司提供的激光定位技术是通过采用激光投影系统在模具上按1∶1的比例显示铺层轮廓和轴线来实现铺层的准确定位。

4.丝束铺放

丝束铺放技术与自动铺带技术同样具有高效、低成本的特点,是专为曲率较大的双曲面构件的铺叠而开发的技术。

与自动铺带技术相比,丝束铺放技术的优点为:每一条丝束独立控制,可以根据构件形状增减丝束根数以适应边界,并且可以适当控制纤维方向;对局部加厚、加筋、铺层递减及开口补强等复杂结构具有更强的适应性。

结语

复合材料裁切工艺的探索和进步可以帮助车身减轻重量,降低油耗,减少尾气排放,提高装载量;其抗冲击性强,能量吸收能力强,可以非常好地改善汽车的安全性;复合材料的可设计性灵活,可视的碳纤维外观使汽车造型更加美观时尚;其抗疲劳、耐腐蚀性能好,可以延长车身寿命,这一特点在航空航天领域得到普遍认可。

成形工艺的探索和进步,是复合材料的生产节奏和汽车产业的需求渐渐接近,这点在宝马i系列项目上已得到验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