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客车绝缘材料及阻燃材料--CNAS认可检测与GB/T2408-2008的详细说明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7-02-13
分享到
工信部组织相关单位在北京市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工作宣贯会,并在会上着重解读了《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

项目背景

2016年11月29-30号工信部组织相关单位在北京市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工作宣贯会,并在会上着重解读了《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

对适用电动客车的5项防火要求做了明确规定,其中包括:

1. 内饰材料阻燃性能;

2. B级电压部件所用的绝缘材料及防护管阻燃性能,要求B级电压部件所用绝缘材料的阻燃性能应符合GB/T2408-2008规定的水平燃烧HB级,垂直燃烧V—0级;

3. 可充电储能系统内材料阻燃级别,可充电储能系统安装舱体与乘客舱之间应使用阻燃隔热等级,要求可充电储能系统内材料阻燃材料的阻燃等级应达到GB/T2408—2008规定的水平燃烧HB级,垂直燃烧V—0级;

并规定,安装在客舱地板以下且距地面500mm以下的B级电压电气设备和与B级电压部件相连的连接器(充电口除外),及安装在车顶且无防护装置的B级电压电气设备(受电装置除外),其零部件及系统的防护等级试验应按照GB/T2408-2008的实验条件进行。

《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执行规定:2017年1月1号起新申请公告需提供第三方认证(具备CNAS认可资质);2017年7月1前原有已公告车型补充第三方认证。以下为美信检测燃烧测试的详细介绍:

燃烧测试

定义:材料的可燃性是指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材料或制品进行有焰燃烧的能力。它包括了是否容易点燃,以及能否维持燃烧的能力等有关的一些特性。经过多年的发展,燃烧测试已经形成多种标准,成为相关业界非常重视的检测项目。

目的:通过对客户提供的样品进行燃烧测试,根据燃烧的结果进行相应的等级评级,协助客户对产品进行品质管控。阻燃等级是非常重要的安全性能之一,是许多认证必不可少的,也是很多国家强制要求的必检项目。

涉及行业领域:主要为塑料、泡沫塑料、薄膜、纺织物、涂料、橡胶、汽车内饰件、电工电子等产品。

检测标准:

1. GB/T 2408-2008 塑料 燃烧性能的测定 水平法和垂直法

2. GB/T 5169.16-2008 电工电子产品着火危险试验 第16部分: 试验火焰 50W 水平与垂直火焰试验方法

3. GB 4943.1-2011 信息技术设备 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

第三方检测机构:

深圳市美信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CNAS与CMA认可资质的商业实验室,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材料品质检验、鉴定、认证及失效分析等专业技术服务,服务对象涉及电子电气、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民用航空、教育及科研等行业。

CNAS认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实验室

CMA认证——国家质检总局认可实验室

垂直燃烧名词解释

余焰 afterflame:引燃源移去后,在规定条件下材料的持续火焰。

余焰时间 afterflame time(t1和t2):余焰持续的时间。

余辉 afterglow:在火焰终止后,或者没有产生火焰时,移去引燃源后,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材料的持续辉光。

余辉时间 afterglow time(t3):余辉持续的时间。

测试仪器照片:

仪器照片(UL94水平垂直燃烧试验箱RH-6033A)

主要参数:

1.使用气体:99.99%纯度甲烷

2.功率: 50W (20mm喷嘴), 500W (125mm喷嘴)

3.火焰高度调节:按标准要求可从20mm 调至125mm

4.内容积≥0.8 m3

5.喷灯角度:20°,45°,90°

6.时间设置:施焰时间/余焰时间/余辉时间:0~99 min99 s可设定,时间精度≤0.1s要求

样品要求:长×宽:125±5mm × 13.0±0.5mm,最大厚度不超过 13mm。

等级判定:

垂直燃烧:

水平燃烧:

HB级材料应符合下列判据之一:

a)移去引燃源后,材料没有可见的有焰燃烧;

b)在引燃源移去后,试样出现连续的有焰燃烧,但火焰前端未超过100mm标线;

c)如果火焰前端超过100mm标线,但厚度3.0mm~13.0mm、其线性燃烧速率未超过40mm/min,或厚度低于3.0mm时未超过75mm/min;

d)如果试验的厚度为3.0mm±0.2mm的试样,其线性燃烧速率未超过40mm/min,那么降至1.5mm最小厚度时,就应自动地接受为该级。

HB40级材料应符合下列判据之一:

e)移开引燃源后,没有可见的有焰燃烧;

f)移去引燃源后,试样持续有焰燃烧,但火焰前端未到达100mm标线;

g)如果火焰前端超过100mm标线,线性燃烧速率不超过40mm/min。

HB75级:如果火焰前端超过100mm标线,线性燃烧速率也不应超过75mm/min。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