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V系统将成为节能减排的关键一环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2-17
分享到
2016年6月6~7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举办。德尔福、法雷奥等几家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把与业界交流的重头戏放在了48 V动力系统。这一轻度混合动力系统能够让整车制造商得以运用多种节油技术,同时它还具有体积小、适配范围广、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且经济性高等优势,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内汽车制造商的青睐。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德尔福中国区总裁杨晓明博士表示,德尔福在系统设计、专利发动机管理软件以及电气架构方面的丰富经验,让德尔福在48 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领域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德尔福全新的48 V汽车解决方案将帮助汽车制造商在满足未来汽车排放法规要求的同时,仍然满足消费者对性能的需求。他表示,目前德尔福正在与两家全球汽车制造商展开合作,并将在一年半之内投入生产。

德尔福曾在一辆改装的本田思域1.6 L柴油轿车上展示了48 V轻度混合动力技术。德尔福的48 V轻度动力解决方案可实现汽车的“智能”电气化。德尔福的汽车架构系统最大化地利用了48 V电气化性能,将汽车对发动机的依赖降至最低,在改善汽车性能的同时,减少超过10%的CO2排放量。

“这不仅是双电压下电气架构的革新,也是软件方面的重大成就。其对于汽车动力、线路和数据的智能管理不但能够提高燃油效率,还能为主动安全系统提供额外的动力,增强车内互联性,为客户创造一流的驾驶体验。”杨晓明博士说道。

48 V解决方案的优势在于,整车制造商可以选用小型发动机来提高燃油效率,但并不影响发动机性能。对于消费者来说,48 V汽车的驾驶感受与采用常规动力总成系统的汽车完全相同,但动力却提升了20%以上。48 V解决方案让汽车制造商不再依靠增大发动机体积来提高动力,从而拥有空间来实现更多创新功能。该技术利用被工程师们称为“电动充电器”的系统,来改善汽车启动性能。得益于此项技术,德尔福样车的低端转矩平均提升了25%。

“与高压轻度混合动力汽车相比,采用48 V电压系统的轻度混合动力汽车的成本只有前者的30%,单可以实现其70% 的性能。德尔福的目标是通过48 V架构的最大化应用,进一步提升整体性能。”在谈到48 V动力系统的经济性时,杨晓明博士形象地解释道。

法雷奥的48 V动力总成系统同样受到了关注。法雷奥中国总裁毕诺(Edouard de Pirey)先生表示,法雷奥推出的48 V动力总成系统能有效降低20%以上CO2排放和燃油消耗,目前该系统已经在中国落地,并计划于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量产。

“48 V动力总成系统是法雷奥CO2减排技术创新的成果,也是顺应中国汽车产业低碳趋势、节能需求的动力总成优化解决方案之一。这一技术方案为国内市场的汽车制造商们达成‘至2020年,新车平均油耗降至5 L/ 100 km’的产业既定目标,提供了高性价比的创新选择。”毕诺先生说道。

法雷奥48 V动力总成系统由48 V电子增压器、48 ViBSG皮带式起发电一体机构成,可最大程度地回收汽车制动能量。法雷奥Hybrid4ALL解决方案包括了一个48 V低压系统及一台紧凑型高性能启动发电一体机(可达15 kW),其所占的空间与常规发动机相同。48 V动力总成系统是一种非常灵活的动力总成节能减排方案。它适用于各种汽柴油燃料车型,尤其适用于B级车和C级车的中高端车型。

除了德尔福和法雷奥,博世集团和大陆集团等国际领先的零部件供应商也都对48 V动力系统进行了研发。48 V系统让整车厂得以综合运用多种节油技术,比如起-停系统、制动能量回收系统、转矩辅助技术和电子增压器等,同时它还具备体积小、适配范围广泛、节能减排效果明显且具有很高的成本优势,因此越来越受到国内整车制造商的青睐。

德尔福48 V系统安装在样车中

德尔福中国区总裁杨晓明博士和法雷奥中国总裁毕诺先生

德尔福全球首席技术官Jeff Owens先生曾表示,到2025年时全球售出的每10辆汽车中就有一辆是48 V轻度混合动力汽车。具体而言,这一数字将达到每年1 100万辆,这些汽车将在车辆使用周期内减少40亿加仑(150亿L)的燃油消耗量。据IHS Automotive预测,2019年将会有搭载48 V系统的车型在中国上市,此后这一车型销量将一路持续增长。到2015年时,48 V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将占全球轻度混合动力汽车市场的95%,约占全球混合动力汽车总量的一半。

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自2017年开始将逐步下调,2020年时补贴将完全退出,而同一年又是中国政府要求汽车企业将平均单车油耗降至5 L/100 km的关键节点。到2025年时,这一数字将进一步降至4 L/100 km。同时,欧盟呼吁在2021年前将CO2排放量至少降低25%,未来十年,中美两国也将进一步严格CO2排放的规定。这些都为节能减排性能优越的48 V动力总成系统提供了机遇。可以预见,接下来48 V系统势必将迎来下一个发展的“风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