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加入竞购潮 合资品牌受威胁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7-03-01
分享到
走出去似乎是中国自主品牌下一个选择。近日,业界再次爆出几宗自主品牌海外并购的消息,一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或将于近期发出投标,寻求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至少51%的股份;二是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宣布洽购通用汽车(GM)拥有的德国汽车品牌欧宝

走出去似乎是中国自主品牌下一个选择。近日,业界再次爆出几宗自主品牌海外并购的消息,一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或将于近期发出投标,寻求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至少51%的股份;二是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宣布洽购通用汽车(GM)拥有的德国汽车品牌欧宝,这两宗并购似乎背后都有中国自主品牌的身影!

实际上,早在多年前,吉利控股就和宝腾汽车进行了接触,并有意购买宝腾汽车旗下莲花跑车技术,但是由于第三方介入最终以失败而终。此次再提收购事宜,吉利汽车已经不单单是觊觎莲花的跑车技术,而是宝腾在东南亚和欧洲拥有的汽车资源及广大市场。一些业内人士透露,与初期的接触不同,处在销量急速扩张的吉利汽车,甚至声称愿意拿出博瑞、博越两款车的技术作为出资,与宝腾分享这些与沃尔沃的研发成果,可谓吸引力不小。

再说说宝腾汽车。作为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不仅在马来西亚拥有一个60万台产能的工厂,还持有英国跑车制造商莲花(Lotus Cars)的所有权。但是多年来一直处于连年亏损的困境。2015年,宝腾汽车获得马来西亚政府贷款,但有一个附加条件:找到一个海外合作伙伴,以实施业务重整计划。多年来,宝腾汽车一直没有放弃和其他车企的接触,以期找到一个合作伙伴。

PSA宣布洽购欧宝又是怎么回事呢?2月14日,通用汽车对外宣布正与PSA探讨向后者出售欧宝及沃克斯豪尔事宜。实际上,PSA在欧洲的前景并不乐观,此次并购,引发关注的是PSA三大股东之一的东风汽车。这一收购事件的背景是,东风汽车正在内部资源整合,旗下各品牌(含自主品牌)实施协同发展战略。此次一旦收购成功,凭借中国市场的强大产业规模,PSA和欧宝或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进军欧洲的桥头堡。不单单欧宝,在吉利与宝腾汽车的并购中,PSA也作为竞购一方参与其中。PSA内部人士透露,希望通过收购宝腾汽车来建立一个面向东南亚地区的出口基地,并推出适应当地情况的廉价车型。

一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合资车企的技术人员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实际上,最近几年中国的自主品牌发展的确很快,已经开始让合资品牌感受到威胁。分析认为,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中国消费者喜欢的外形设计,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二是随着市场规模的提升,零配件体系本土化已经完成,自主品牌因此赶上了一波发展机遇。当务之急,随着产能的急速扩张,自主品牌一定要开始谋划走出去,未雨绸缪。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