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用户需求 提升加工能力

作者:宗颖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3-02
分享到
面对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对降低单件成本的要求愈加强烈,同时蠕墨铸铁等新材料开始在汽车制造领域应用,刀具供应商不断更新产品,开发新技术,为用户提供加工能力好、刀具寿命长,及具有经济、高效等特点的刀具解决方案。

2010年,中国的汽车产销量均突破了1 800万辆,如此繁荣的市场不仅带给我们经济复苏后的喜悦,也让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并努力缩短汽车制造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有效降低单件产品的制造成本。作为刀具供应商,提高刀具的加工能力、延长刀具寿命,以及实现高精度、难加工部件的生产,成为其重点关注和努力解决的问题。

降低单件制造成本

在降低用户单件制造成本方面,山特维克可乐满做出的解读是:协助用户发掘自身潜力,跨越生产率缺口。同时,不断向用户推荐适合高速、高效率及高加工品质的刀具产品。其适用于1.8 L轿车发动机缸体加工的Sandvik Auto®铸铁粗加工面铣刀,加工节拍为23 s,刀具寿命达2 200件/刃,每10万件缸体约消耗刀片300片;其新一代面铣刀CoroMill 345具有8个切削刃,刀垫保护使刀体免于损坏,切深6 mm,同时,槽形具有切屑冲击保护,可有效实现单件制造成本的降低。

针对发动机缸孔的加工,伊斯卡刀具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斯卡”)向客户推荐其特制缸孔镗铣刀,复合了粗加工及半精加工,不仅减少了一把刀具,而且每缸孔粗精复合半精加工仅需9.2 s,加工周期缩短了44%,使客户实现了降本增效生产。

此外,随着花键轴的搓齿工艺在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应用的越来越广泛,嘉兴恒锋工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兴恒锋”)的搓齿刀、内齿圈大拉刀及螺旋拉刀、硬质合金拉刀等产品显示出卓越的应用优势。其开发的花键搓齿刀类产品可以完全替代进口刀具,有效帮助用户提高加工效率、稳定质量并且降低单件成本。

关注箱体类部件加工

在汽车制造领域,箱体类部件的加工十分普遍,由于其具有加工精度要求高、加工难度大等问题,因此也是刀具供应商进行产品升级、技术改进重点考虑的关键点之一。

针对变速器壳体大多采用铝合金或镁合金材料,加工尺寸复杂,精度要求高,并且圆度和同轴度要求较高的特点,瓦尔特开发了多种刀具(包括PCD定制刀具)协同加工。具体方案包括:瓦尔特(Walter)Modco PKD平面铣刀F4050,齿数设计合理,并可保证最佳的端面跳动,实现优秀的表面质量和刀具寿命;瓦尔特(Walter)Modco PKD圆周铣刀,能够高效、高质地对轴承孔两侧面进行表面精加工;瓦尔特(Walter)-普瑞特(Protodyn) ECO-LM 的高效挤压丝锥,具有独特的槽形和光滑的表面,可用于变速器壳体盲孔螺纹的精密加工。

箱体类部件加工中面加工工序很多,对此,一般采用75°带后角标准面铣刀加工,针对此类产品大主偏角、低切削阻力且表面质量要求高的特点,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钻”)推出了FMD02系列刀具。该产品具有变主偏角:小切深时主偏角为31°,切屑很薄;大切深时主偏角67°,效能与75°标准铣刀接近。由于具有五边形设计,FMD02的经济性相应提高了20%~40%。同时,由于采用锐角定位,使得刀具的重复定位能力提高。

对于箱体类部件加工中表面质量要求高的特点,英格索尔推出的专用于汽车行业的精切铣刀——6FEE400R/L50,可实现在f=15 mm的大进给下,Ra1.6 mm的表面粗糙度,可有效满足加工要求。同时,该产品通过专利调节机构,可轻松实现对刀片的微调,令其副切削刃始终保持在与工件进给方向平行的状态,从而实现大进给精切。

此外,随着内齿圈的加工由采用插齿工艺逐渐转变为拉削工艺,嘉兴恒锋提供的内齿圈拉刀显示出卓越的加工优势:直径可达350 mm,长度可达 3 000 mm,并可实现一次拉成;同时,可根据用户的精度需要设计成带扩齿结构,使拉后工件齿形、累积精度更高。

为新材料提供解决方案

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增强和全球范围内汽车排放标准的严格实施,蠕墨铸铁(CGI)这种新材料开始在发动机缸体、缸盖以及大型柴油机卡车的轴承盖铸件等部件的制造中得到应用。山特维克可乐满大中华区汽车行业应用经理江河先生向我们介绍,“一台装配好的蠕墨铸铁发动机的质量要比灰铸铁发动机轻9%左右,对于汽车来说具有更高的燃油经济型。然而,由于其合金成分复杂、加工难度大,需要更高的加工功率等原因,制约了蠕墨铸铁的推广应用。”

对此,山特维克可乐满在蠕墨铸铁发动机加工方面做了大量研究:Sandvik Auto-FS平面精铣刀适用于CGI发动机缸体精铣平面加工,可保证在高进给情况下,依然能够获得很好的平面精度和表面质量;对于CGI发动机缸体的粗镗缸孔工序,山特维克可乐满独特设计的Auto 260.20 镗刀,可保证较高的切削效率,较低的切削力,同时具有发热量小、刀具寿命长的特点。

在新材料的应用方面,伊斯卡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对于蠕墨铸铁的加工,英格索尔公司推荐采用 IN2004超细晶粒合金牌号,刀具寿命是加工铸铁材料寿命的60%~70%。

不断实现产品创新

为了满足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不断提高、变化的加工需求,各刀具供应商始终坚持不断推出新产品。坚持每年春、秋两季向市场推出2 500余种新产品的山特维克可乐满,下一步将继续推出各种新的刀片材质和槽型,进一步满足蠕墨铸铁干加工和湿式加工的需求。

在2011年的CIMT展会上,伊斯卡品牌将展出最近两年的新品;英格索尔将展出专业性很强的刀具。同时,嘉兴恒锋也将在展会上向大家展示其搓齿刀、内齿圈大拉刀及螺旋拉刀、硬质合金拉刀等产品。此外,瓦尔特、株钻等企业也将为我们带来更多产品和技术惊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