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自动驾驶和智能科技

作者:沃尔沃汽车集团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7-08
分享到
从当下沃尔沃90系车型搭载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ilot Assist,到近未来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Drive Me”跨国界试运行项目,再到远未来智能互联生态下C26如何解放人类车内时光的案例,无一不展示了沃尔沃以人为中心的科技创新和以可持续发展为方向的深层驱动力。

2016年5月,沃尔沃汽车中国研发中心副总裁沈峰博士作为汽车行业代表受邀参加CES Aisa“自动驾驶”高端论坛,分享沃尔沃面向未来的零伤亡企业愿景和自动驾驶创新战略。

CES Aisa期间,沃尔沃还展示了搭载最新苹果CarPlay应用的全新S90和XC90两款旗舰车型,以及完美对接智能互联消费需求的“快递到车”和智能手机“数字钥匙”等人性化智能科技。

自动驾驶科技迭代——为安全、更为愉悦

2015年,沃尔沃XC90问世,这是全球第一款带高度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互联豪华SUV,搭载了第一代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ilot Assist (时速在50 km/h内),第一次让用户感受到在拥堵喧嚣的城市中也可以如此惬意。然而,仅时隔一年,在融合了明日科技和北欧豪华新境界的全新S90车型上,便全系标配了升级的Pilot AssistⅡ,第二代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工作范围也扩展至130 km/h。 S90无需跟随前车,便可自主识别道路标线,通过雷达、传感器的精确分析运算,自动执行提速、减速和转向等动作指令。这不仅缓解了驾驶者的疲劳,也为旅途增添更多安全与愉悦,而且0~130 km/h的自动驾驶范围满足多数国家的高速与城市日常通行路况,具有极大的实用意义。

安全与效率已无需再多劳心,解放人类在汽车中的时光便成为新的使命。C26是沃尔沃更宏伟的自动驾驶战略的一部分,向观众展示了在未来万物互联的智能生态中如何利用自动驾驶技术解放双手,去做更有意义的事。

C26名称来自于大中城市中人们日常平均花费的通勤时间为26 min。C26通过对车内系统进行重新定位,打造了“驾驭”、“创造”以及“休闲”三种车内体验。在自动驾驶状态下,手握方向盘不再是驾驶员惟一的选择,可充分利用在车内的26 min通勤时间上网、看电影、听音乐,或绘画、读书和写作等更有趣、更具创造力的事情。这些反映了C26的设计宗旨:将原本在拥堵中浪费的时间和由此被剥夺的用车乐趣重新还给消费者。

智能互联创新——个性化与人性化并举

获得德国“2015年汽车人机交互系统博览会”大奖的沃尔沃Sensus智能车载交互系统,包含了两大核心功能——智能在线(SensusConnect)与随车管家(Volvo on Call),其中“智能在线”基于目前最先进的车联网技术,并由全球最大的移动系统供应商——爱立信公司,为其提供“云服务”传输平台,通过如:百度本地搜索、百度地图、蜻蜓FM和豆瓣 FM等10余款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APP;“随车管家”以用户为核心,提供24项相关功能,包括便捷服务、安防、车况检查及SOS紧急救援联动服务等,使汽车不再是冰冷的代步工具,而是智能温暖的港湾。

沃尔沃从不止于现有成就,又为中国用户带来了多项人性化智能科技。近期,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新款XC90及进口高级定制限量版全新S90所搭载的Sensus智能车载交互系统,全面接入苹果CarPlay。沃尔沃从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的习惯出发,通过车内9˝纵屏可同时运行源生系统与CarPlay系统,方便用户在使用CarPlay的同时,无需切换界面,即可在用户熟悉的界面下设定车辆功能。

除此之外,沃尔沃又新增两款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APP——“考拉FM”和“查找停车场”(Find Parking)。其中,“考拉FM”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个性化内容,例如:音乐、脱口秀和定制化儿歌等,使旅途变得更加愉悦与温馨;“查找停车场”可在目的地附近为用户寻找并推荐停车位,帮助用户节省宝贵时间。

沃尔沃产品规划高级总监Henrik Jarlebratt先生为大家现场展示沃尔沃智能车载交互系统Sensus所带来的便捷生活针对未来更加美妙的智能城市生活,沃尔沃通过洞察消费者需求,开发出多种对接车联网和物联网生态的酷炫实用解决方案,例如:智能手机“数码钥匙”不仅具备近距离锁定、解锁车门,启动发动机等实物钥匙的传统功能,还能借助手机APP将“数码钥匙”分享给家人、朋友或继续使用你汽车的人,为分享经济模式的体验者提供了快速通道。

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CEO付强先生表示:“在万物互联的未来社会,汽车将不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它将成为更了解用户需求的、具有移动属性的个性化超级智能终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