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BLM 集团中国代表 孙鸿铭先生:管材加工专家的汽车情结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3-17
分享到
长期以来,除一些国营大企业或者合资企业外,国内汽车零配件生产厂商主要选用低廉、半自动的设备进行加工生产,从而以低成本、低价格的优势进入市场,与对手进行竞争。

AI:孙先生,本次展会贵公司展出阵容强大,特别是展出了在汽制造业广泛应用的管材加工先进设备,值此展会,您能否谈谈您所了解的目前中国汽车制造业装备技术的现状?

孙鸿铭先生:就我的了解,目前中国汽车制造业的装备技术正处于新老交替的时期。大家都知道,长期以来,除一些国营大企业或者合资企业外,国内汽车零配件生产厂商主要选用低廉、半自动的设备进行加工生产,从而以低成本、低价格的优势进入市场,与对手进行竞争。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国内汽车市场正异军突起。“十五”期间,国家实施扩大内需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高品质、多品种的汽车新品,要求更高的技术和装备来保证,毫无疑问,过去主要依靠手工操作的设备越来越不能满足高质量、大批量的生产要求。事实已经证明:全自动、高质量、高效率的生产技术装备将越来越得到汽车制造业生产厂商的青睐。因此,未来数年之内, 与汽车生产有关的设备的需求将越来越大。

AI:显然,目前世界上的汽车生产商和装备制造商都看好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而中国也有句古话“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那么,贵公司是如何为汽车制造业服务的?

孙鸿铭先生:是啊,由于汽车制造业本身高技术含量的特点, 对装备供应商有着很多的严格的要求,因此,我们的设备是专门为加工与此有关的产品而精心设计的。就我们公司的产品来说,在国外,70%以上与汽车管路生产有关的企业已选用我们的设备。一些国外企业若在中国投资设厂, 一般也会指定选用我们的设备, 这也许能够说明点问题吧!

而在中国,生产汽车管路的制造商也越来越多地选用我们的设备。为了为客户提供更完善、更及时的服务,根据中国客户的分布情况,我们已在上海设有代表处,在北京、广州设置了办事机构,主要为客户提供售前咨询及售后服务。只要客户把所要加工的产品图纸或样品交给我们,我们便会根据客户的工艺要求对所需模具、加工时间、工作程序等一系列问题做详细分析,并与客户一起讨论如何选用配置。对设备中与客户生产无关的配置, 我们也会提出建议,要求尽量删除,以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浪费。正因为我们处处为用户着想,才使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接受我们的设备。我不能说我们已做到最好,但我们正在努力做到更好!

AI:能否举例说说贵公司产品在汽车制造业的应用情况?

孙鸿铭先生:总的说来,我们的设备50% 以上是供应给与汽车制造业相关的行业的。我们的机床主要应用于汽车空调、汽车刹车系统管道、汽车排气管道及汽车座椅等方面。除了前面介绍的在国外的应用情况外,现在,国内主要汽车配件生产厂商如常州盛士达汽车空调、天津油管厂等也选用了我们的设备多达十几台。这些厂商所生产的汽车零配件占中国汽车配件市场的半壁江山。他们的产品主要供应大众、奥迪等著名品牌的汽车。可以说,没有汽车制造业的腾飞,就没有制造设备活跃的市场,汽车制造业促进了先进制造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当然,先进技术装备的应用也加快了汽车制造业的大发展。

AI:据悉,目前很多国外装备技术供应商为了“问鼎”中国市场,采取了很多的市场营销策略,如在高档专业媒体树立企业形象、参加展会、举办形式多样的市场活动等,请问,贵公司近期内是否准备开展一些市场营销方面的活动?

孙鸿铭先生:由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今天已不再仅仅是一小部分人先富起来。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提出的小康生活的目标,使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私家车已成为现实,据了解,目前中国私人拥有轿车已达1000万辆,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个数字。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汽车市场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这一点是得到举世公认的。

面对这样的一个大好机遇,目前很多国家的装备技术供应商的确是非常注重中国汽车制造业市场, 采取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市场营销战略, 对专业媒体、展会都会投以巨资,精心筛选、精心设计,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展示产品和企业形象的机会。在这个市场上,当然也存在非常激烈的竞争。我们的产品也是在这样一个“大浪淘沙”的环境下, 逐渐在中国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经过多年不断的努力,与汽车有关行业的厂家我们都一一拜访过,进行多方面的交流, 并把这些信息反馈到意大利总部, 总部将立即对这些信息进行筛选、分析,然后对中国的市场做出战略性的策划。我们非常重视与我们设备有关的展览会、产品发布会等。每年我们至少参加2 个有关机床行业的展览会, 也会在各地安排一些技术交流会, 或定期在一些专业杂志上介绍最新的生产技术, 使更多的用户了解我们的产品和技术。

AI:由于体制、观念和发展水平等诸多方面的差异,在开发市场时也会碰到不同的难题。您认为在开发中国汽车制造业这个市场时所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什么?是否可举例说明?

孙鸿铭先生:在推广我们的产品时,我们确实遇到过许多困难,主要焦点集中在价格问题上。特别是亚洲及其在国内合资生产机床低廉的价格对我们的市场开发冲击很大,加之国内市场劳动密集型这样一个特征,使许多厂商不愿使用昂贵的机器设备。况且对数控机床操作人员也要求具备一定的水平,这样人工成本又会相对增加,但其速度和精度是手工操作无法超越的。因此,达到一定规模的生产商是非常乐意接受我们设备的。

如我们的全自动锯床,在不需人工操作的情况下,每小时可达2000切,相当于10 台手动锯床。但一些用户还是选用手动锯床。究其原因,一台全自动数控锯床需要6 万欧元(不包括进口环节的关税、增值税),而中国人工费是非常低廉的,因此,收回一台锯床的成本不如用手动锯床操作来得划算。但当产量大幅度增长,达到一定规模时,全自动锯床的优点才会充分显露出来。

AI:您如何评价本次展会?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孙鸿铭先生:本次展览会是中国加工WTO后最大的机床展览会,其规模已上升为世界四大机床展览会之一,在国际上也具备一定的影响力, 应该是设备制造厂商最好的机床产品技术展示会。

参加展览会的主要目的是向客户介绍最先进的和最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机床产品和技术。因此,在此次展会上,我们共展出了3 台设备,并进行现场运行,对客户提出的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现场咨询解答,为了更好地让大家了解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在展会期间,我们还特别举行了一次技术交流会。前来我们展台的客户络绎不绝,现场咨询异常活跃。对由于时间或其他原因未到现场的客户,我们在展会结束后,也会一一回访、广泛交流。

AI:请谈谈您对“汽车制造业与先进装备的关系”的理解?汽车制造业加工装备发展的趋势如何?

孙鸿铭先生:总的说来,对“汽车制造业与先进装备的关系”的理解,我个人认为犹如是“鱼水”关系。诚然,汽车制造业的发展要求有高质量的装备技术作为保障,而高精度的装备又从根本上保证了现代汽车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汽车制造带动的先进技术,为其提供了大批量生产的保证,使其成为支柱产业。

无庸置疑,随着汽车制造厂商高质量产品的不断推出和市场竞争的加剧,无论是整车还是配件厂都必须在质量、成本、效率和适应市场变化等方面下大工夫,因此,作为“硬件”保证的加工装备,必然会趋向“自动化、高效率、高精度”的方向发展。

AI:您如何看待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前景?

孙鸿铭先生:众所周知,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汽车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目前已经成为支柱产业之一。在未来的几年内,汽车制造将会是中国主要的产业,按照专家估算的15%的增长率计算,10年内,汽车总量将达到过亿辆。而关于中国汽车制造业的专题报道也时常见诸于国外的著名的报刊和杂志,这也从一定意义上说明中国汽车制造业的“份量”。我们充分相信,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大发展,汽车制造业也必将有更大的发展和提高,并将逐步进入国际大市场,如广州本田,已在广州成立出口基地;奇瑞已经在海外建厂。因此,可以说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发展前景是十分诱人的。

AI:孙先生,感谢您接受本刊的采访,最后一个问题:您想对AI《汽车制造业》的读者说点什么吗?

孙鸿铭先生:首先,非常感谢AI《汽车制造业》杂志能够给我这个机会,向广大读者介绍我们的理念。在此,我借AI《汽车制造业》杂志,向广大的奋战在汽车制造业第一线的工程技术人员表示祝愿和感谢!并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联系、互通信息,BLM集团愿与您一起为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发展而努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