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彼特沃尔特斯公司中国总经理及首席代表 熊华先生:“精益求精”汽车制造的方向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3-17
分享到
尽管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在过去的相当时间里借助于独立自主的开发和技术及生产线的引进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它相对于世界汽车市场来说还是具有极大的开发潜力的。

AI:作为汽车制造业专业媒体,我们也非常关注我国汽车制造业的发展,今天,请您从制造商角度,谈谈对中国汽车制造业发展的感觉如何?

熊华先生:好的!实际上,我的感觉和大多数人的感觉是一样的,那就是对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在过去的相当时间里借助于独立自主的开发和技术及生产线的引进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它相对于世界汽车市场来说还是具有极大的开发潜力的。首先,中国的汽车人均或者家庭占有率还很低,从数量上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其次,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汽车的要求也不会只停留在只对汽车的占有而不考虑档次的水平上,就像我们的用户对我们产品也在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一样,这就意味着其质量的发展还有更大的空间,因此,中国的汽车制造业确实具有非常美好的发展前景!

AI:作为有近200 年历史的彼特沃尔特斯公司,且贵公司的产品很多是在汽车制造业应用的,那么,就您的了解,您认为中国汽车制造业的装备水平如何?装备技术水平对汽车制造有什么作用?

熊华先生:从总的情况来看,据我所知,尽管中国汽车制造业已经进口了很多整条生产线及单机,有些设备甚至还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设备,但总体的装备水平及技术水平与欧美及日本的汽车制造业同行相比,还是具有很大差距的。特别是一些零部件制造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其装备技术水平低下!当然,一些有规模的为整车厂配套的企业的装备水平相应会好一些,而以汽车后市场为主的零部件制造企业装备技术水平大概要落后10 多年!随着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发展,零部件采购全球化,整车厂和零部件企业都在下大力气提高产品水平!降低加工成本!我相信,几年之内,中国汽车制造业的装备水平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鉴于汽车制造业是一个涉及机械、电子、控制等诸多领域的综合制造业,其水平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整体工业水平。就发达国家的发展进程来看,是汽车工业的发展带动了机床工业的发展。随着汽车在速度、安全、舒适及低噪音等方面要求的不断提高,意味着其所需机械零部件制造精度的提高,而这一要求没有先进的装备及工艺是无法满足的。

随着科技的进步,中国的机床市场正在向高档次、高质量、高精度、高效率及先进工艺的方向蓬勃发展, 中国的很多客户已不是停留在只追求价格便宜维持生产的要求上了, 他们现在更注重的是设备的性能价格比, 设备的高精度、高质量及高效率,以保证其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具有长期的竞争能力!

AI:随着汽车性能的提高,我们有理由相信,精密加工在汽车制造业的应用会很多,而贵公司在端面平面精密加工方面具有主导地位,我们相信前景会更加美好!那么,就请熊先生把公司的“辉煌”向读者简单介绍一下吧!

熊华先生:德国彼特沃尔特斯公司(Peter Wolters)是在端面平面精密加工方面具有主导地位的有近200 年历史的世界性的一流企业。公司专门生产用于工件平面表面精密加工的高精密数控单、双端面精密磨削(Fine Grinding)、研磨(L a p p i n g )、平面珩磨( F l a tHoning)、抛光(Polishing)、除毛刺机(Deburring)及相应的自动化上下料设备。就是说,只要是工件在单端面或双端面的平面上有高尺寸精度、高形位公差(平行度及平面度)及高表面光洁度的要求,就要用到其设备。设备可加工的工件材料包括各种金属、陶瓷、玻璃、塑料及各种半导体材料,加工精度达到了亚微米级的水平。其产品遍布世界各地并于60 年代初就已进入中国,到目前为止已有100 多台设备在中国正常运转,其中很多设备是运行在汽车制造业行业的,例如在汽车发动机的润滑泵、油泵/ 油嘴、空气压缩机、连杆、精密轴承及密封件的生产企业中。而且,从设备产值看,我们的设备40%以上的产值服务于汽车制造业,我们的双端面精密磨床在汽车助力转向泵行业中已占据了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

AI:我们都知道,市场开拓是公司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那么,贵公司是如何在中国拓展业务的?采取了哪些市场营销策略?

熊华先生:随着彼特沃尔特斯近年来在国内的业绩及知名度的不断提高,为了加强销售及对中国客户的直接售后服务,彼特沃尔特斯公司于2003 年3 月1 日在上海成立了其在中国的第一家办事处,以尽量缩短与客户在人文、时间及地域上的距离。今后还会在北京、重庆等地陆续开设办事处,直至成立彼特沃尔特斯中国分公司,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的中国客户。

成立办事处的宗旨,一方面是为加强对中国客户的直接辅导及售后服务工作,对客户提供更好、更全面、更及时的支持,另一方面是为更好地协调同各销售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鉴于中国地域广阔以及我们设备的应用范围又非常广泛的特点,我希望今后能与更多的销售合作伙伴合作,更好地开发中国市场。

在市场营销方面,公司十分关注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并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开发力度。我们曾先后多次参加了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及半导体展览会(Semicon China),举办过多次技术研讨会并在多种专业杂志上刊登广告及专业文章。我们希望以新成立的上海办事处为起点,为中国用户提供更优秀的服务和全方位的支持。我们的宗旨是为中国用户提供具有德国质量、最佳性能价格比的设备,使中国的客户得到最大程度的满意,为中国精密加工工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AI:虽然中国汽车制造业装备市场潜力巨大,但是,由于一系列的原因,真正进入这个市场仍然会碰到很多困难和问题,你们对此有何感想?

熊华先生:的确如此!我们对此很有感触!在我们的实际市场开拓过程中,我们碰到的主要困难就是国内的很多生产厂家资金不足,无法购买本应购买的高档设备,因此,只能屈就于现有的生产设备及技术水平。这一点也反映出了中国汽车制造业整体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在这方面的典型例子就是在去毛刺机的销售上。

随着对精密工件、冲压件及精密切割工件的精度要求的不断提高,迫使我们要不断地改进去毛刺加工技术。例如,在汽车工业等低噪音精密工件的加工中,要求工件在经过平面加工后,工件所有的内外轮廓,甚至一些带孔的工件中孔的轮廓都要均匀地、甚至按一定要求的圆角去除毛刺,而其先前的加工表面质量又不能被损坏。为了彻底、干净、均匀地去除工件平面表面上的毛刺,甚至可使工件的所有轮廓,包括其孔径的轮廓都达到一定的圆角要求及进一步提高工件的表面质量,公司借助其具有商标保护的行星式Burr-Ex® 去毛刺技术,于2000 年开发出了FE700-R 园盘式及FE700-L 线性式两种精密去毛刺设备。这种设备既可以全自动的方式与AC microLine®精密磨削设备连接使用,也可以单机的方式单独使用。此设备的推出立即在欧美市场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取得了极好的销售业绩。但非常遗憾,在中国市场上很多生产企业还在用人工或者是非常落后的设备在从事这一工作,这已不能满足汽车工业对低噪音、高精度的要求。

AI:由于“非典”疫情的突现,对于观众数量会有些影响,能否结合公司参加展会的实际情况对本次展会做个评价?

熊华先生:尽管此次北京国际机床展览会由于“非典”的影响,在整体的访问者数量上相对于前几次来说有些减少,但,由于我们这次带来了双面精密磨削机AC530-F及单面研磨机3R380两台设备参展,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因此,我们的展台直至最后一天都几乎处于爆满状态,取得了极好的展览效果。

AI:从服务定位的角度看,我们与贵公司都是为汽车制造业服务的,您想对我们的读者说点什么吗?

熊华先生:借此机会,我想向尊敬的AI《汽车制造业》的读者们说,希望通过这次访谈使你们对德国彼特沃尔特斯公司及其业务能有个初步的了解。今后,如果你们需要此类设备时,希望我们能够为您提供服务,也希望我们今后的合作成功!共同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及中德之间的友谊添砖加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