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发布M1X平台 四大平台布局研发3.0时代

发布时间:2017-03-20
分享到
继2016年发布T1X平台之后,奇瑞首款轿车平台M1X也正式揭开了面纱,这也意味着奇瑞坚持了多年的正向研发战略再一次开花结果。

3月13日,中国汽车工程协会理事长付于武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 等汽车界专家、学术人士齐聚奇瑞上海研发中心,与奇瑞汽车常务执行副总经理陈安宁、奇瑞上海技术中心负责人Raymond Bierzynski、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高新华等,共同探讨“中国汽车平台化发展”、“中国汽车平台化技术”等多个议题。奇瑞全新的轿车生产平台M1X也在本次活动中正式发布。

M1X平台是奇瑞遵循V字型正向开发流程,融合捷豹路虎、观致技术,由国际化开发团队打造的首款轿车平台,该平台将在未来几年内支撑起奇瑞品牌A级与A+级轿车的开发生产工作,并可延伸支撑7座MPV、混合动力与纯电动等多种产品。

基于该平台打造的艾瑞泽5 SPORT即将于3月18日正式上市。

M1X对标合资汽车平台

去年8月,奇瑞正式推出了T1X平台,以及基于该平台打造的瑞虎 7,而M1X平台的推出也使奇瑞完成了双平台的布局。目前奇瑞所拥有的两大产品平台,可以延伸不同类型产品,支撑不同能源驱动并兼容不同使用功能,具有强大的扩展能力和灵活性。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奇瑞上海技术中心负责人Raymond Bierzynski表示,“作为目前唯一拥有‘双平台 ’产品的中国品牌车企,奇瑞在正向开发体系和能力建设方面已经进入‘快车道 ’,汽车平台化技术正在领跑中国品牌,并追赶合资水平”,对于目前的平台化布局,奇瑞显然信心十足。

本次发布的M1X平台是全新的轿车生产平台,具备柔性带宽优势,提供可变的设计尺寸,能够生产轴距2650-2800mm之间、离地间隙120-130mm、乘坐空间863-945mm之间的5座\7座不同类别的车型,车辆造型更灵活,衍生性更强。在平台架构方面,M1X平台开发的产品将拥有良好的前后排头部空间以及较高的离地间隙,空间利用率更高的同时也保证了更好的通过性能。

除了T1X与M1X两大平台外,奇瑞未来还将推出生产小型SUV的A3X与生产紧凑型/中大型轿车与SUV的M3X两大平台,形成四平台共同发展的布局,并在此四大平台基础上,正式向3.0时代迈进。

布局产品开发3.0时代

按照奇瑞汽车的规划,2015年以前是其1.0时代,这一阶段奇瑞相继推出了瑞虎3、艾瑞泽7、瑞虎5和艾瑞泽3等车型,致力于成为“自主主流”;而平台化的发展则是其由1.0迈向2.0的里程碑,这一阶段奇瑞将依托T1X和M1X两大平台,打造艾瑞泽5、瑞虎7以及瑞和3X等产品,力争做到“自主领先”;2019年起,奇瑞将完成四大平台的布局,并推出多款产品,正式进入3.0时代,比肩合资水平。

在由1.0向3.0转变的过程中,奇瑞给自己定下了四个维度的目标,即:实现与合资品牌在性能与质量上的争锋,现有车辆及动力总成技术涵盖新能源技术,整合多种通用系统的柔性平台,以及SUV和轿车产品保持更好的销量。

除四大产品平台外,奇瑞汽车在3.0时代还将推出多款全新动力总成,包括1.0TCI、1.0TGDI、1.2TGDI、1.6TGDI等四款小排量增压发动机,以及1.5T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和48V混动系统等,这些动力总成将自2019年起陆续匹配在奇瑞相关产品上。平台化是衡量汽车企业正向开发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汽车产品开发大势所趋,而在平台化研发体系上的前瞻性布局,或许也将成为奇瑞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对标合资的的杀手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