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观念,开启创新采购思路

奥迪公司采购总监Bernd Matens 博士

作者:陈芳芳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3-28
分享到
传统的物资采购必须遵循严格的采购流程和采购规定,已无法适应目前高效、快捷的生产模式。如果想要实现创新型采购就必须转变观念,为了适应这一趋势,奥迪公司制定了一整套全新的、开放式的创新性技术物资采购规程。

AI :汽车被重新定义为“移动的计算机”,您觉得这一新的定义对采购部门有什么影响和作用?

Bernd Matens 博士:作为一家汽车生产企业,我们在电动汽车和汽车的数字化技术中有着长远的计划和目标。当我说电动汽车并不是特别经济的汽车时,这不算是泄露了秘密,而恰恰是需要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必须把创新性技术经济融入到汽车中。对此,我们并没有全新的采购部门,但我们有特定的大宗物资采购人员,他们有着专业技术知识和经验,未来希望可以逐步把他们培养成为新技术的专业采购人员。

AI :目前许多问题还处于起步阶段,面对这样的现状,您觉得怎么样才能做到“购得创新”?

Bernd Matens 博士:我们必须转变观念。传统的物资采购必须遵循严格的采购流程和采购规定,从询价开始到发货为止。显然,在传统的采购流程中是无法实现创新型采购的。因为采购环节是独立于整车研发项目的,而且要比项目开始的更早。我们知道,车辆研发的周期是比较长的,而且在项目开始之前我们是得不到所需物资的详细说明的。这里的采购是围绕一个产品理念,围绕一种还没有实现的新功能的物资采购。一项尚未量产的新技术到底需要投入多少资金?它的价值体现在哪里?伴随着创新性采购,我们必须始终不断地进行价值分析。

AI :奥迪公司是如何实施的?

Bernd Matens 博士:我们制定了一整套全新的、开放式的创新性技术物资采购规程。首先,我们放弃了必须要依据设计任务书的规定,出具一份创新性采购供应商任命协议,保证对采购合作伙伴的承诺。但具有这一任命协议的厂商还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供应商,而是有着合同监管的承诺,需要我们一起为新技术努力。然后,定义一个项目目标,也有可能是一个成本费用目标。若实现了创新性目标,则创新性采购供应商协议就会变成批量供货合同,无需进一步的说明。

AI :您能分享一个具体的创新合作案例吗?

Bernd Matens 博士:目前,已经有按照这种思维模式开始的项目了,例如新型奥迪A8 的样车。从创新过程来讲,我们在新型奥迪A8 轿车的研发中确定了视频摄像设备、传感器等合作伙伴,并且在早期就与他们确定了采购供应商任务书。当然,我们的选择是非常灵活的。目前来说,有多个这样的项目正在进行之中。当然,这些都是未来技术的重点项目。

AI :许多新的合作伙伴都是来自消费品生产领域,有着完全不同的经营模式。您是怎样相互协调的?

Bernd Matens 博士:协调源于相互理解和未来经营的共同利益。在汽车工业领域中,从新产品的开发到大批量的生产要持续好几年的时间。汽车也有着其特殊性,比如,它要在干旱的沙漠和严寒的冰雪中行驶。首先,我们的合作伙伴要理解这一特殊性;其次,汽车生产是一个令生产企业都感兴趣的领域,有很多新的参与者,例如来自消费品市场领域的、正在与我们合作的微处理器生产厂Nvidia 公司。

AI :电子元器件本身是便宜的,贵就贵在它的“智能”上。在大数据中,是怎么进行价值分析和成本分析的?

Bernd Matens 博士:一次性投入,例如在软件和程序开发方面的一次性投入,以使我们能够对在创新性技术物资采购中已经掌握的专业技术知识进行评估分析。当然我们还要对这种评估分析做进一步的细化。

新型奥迪A8 样车,这是奥迪与供应商合作的创新技术成果

AI :有分析家预测:到2025 年时, 每辆汽车的价值增值链中,软件部分的比重将会提高到40%。对于这一说法您怎么看?

Bernd Matens 博士:对于变化,我们看的非常清楚:硬件的意义正在逐步地减少。以样车为例,我们购买的算法语言和软件费用已经远远地超过了

硬件的费用。目前来说,这种一次性的投入费用还是比较高的。再加上许多新的合作伙伴,尤其是一些为我们的数字化项目提供服务的研发合作伙伴。当然,我们还在学习的过程之中,学着如何评判项目、评估这些项目到底要投入多少资金等。

AI :您如何培训奥迪公司的采购人员使他们能够克服新的挑战?

Bernd Matens 博士:我们强化了与研发部门的合作,并从中感受到:采购人员和研发人员是平等的协作伙伴,只有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开发项目才能得以实现。合作伙伴要在技术上相互配合,并且要齐心协力推动技术向前发展。过去,是研发人员首先考察供应商,然后才是采购人员跟进。现在,必须转变观念,采购和研发应是一个平等的协作伙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更高效且更快捷。

AI :奥迪公司采购部门的强项是什么?

Bernd Matens 博士:在过去的三四年里,我们招聘了许多高素质的采购人员,他们能够继承老一辈的专业技术知识,能够与供应商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举例来说,在购买蓄电池时,我保证我们的采购人员的专业技术知识可以与研发人员相媲美。当然,我们在职业培训和再培训方面也有很大的投入。例如我们在英格尔世达特技术大学开设了伴随采购人员终身的硕士级再教育培训。

AI :您觉得内部培训最重要的是什么?

Bernd Matens 博士:首先是采购工作流程。目前,奥迪采购部门有800 多人。这些人各有着自己很强的专业领域、规定的非常详细的各项采购任务。这就使得整个采购流程非常复杂、有很多层次结构。许多特殊问题都需要考虑,在采购过程中的交接也必须非常精准。每一个人都要清楚地知道:谁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干什么。因此,我们需要一个非常精准的,但也是非常透明的采购工作流程。

AI :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您认为在采购工作中哪里还有成本费用优化的可能性?

Bernd Matens 博士:我们将更早的在汽车生产之前、比以前更强的对车辆生产施加影响,使我们的成本费用从一开始就是最佳、优化的。当我们看到有成本费用优化的潜力时,将会与供应商们一起进行优化,我们也会支持合作伙伴挖掘成本费用优化的潜力。我们也检验、核查一些“边缘话题”,例如物流之前或者子供应商体系结构等,进行非常系统的研究,并挖掘更多的优化潜力。这样一来,双方都可以获益。

AI :在订购零部件的过程中如果出现变动您会怎么处理?

Bernd Matens 博士:这方面我们将会做的更好。从采购工作的角度来看,我们在产品研发的早期就对每一个零部件进行了价值分析,并通过自己的价值分析对产品设计施加影响。我们和汽车研发人员一起关注汽车研发的早期。这样,后期的改动就会很少。此时,需要的是所有的项目参与者都对汽车研发过程有着深刻的理解。

AI :在与奥迪公司的合作中,FAST(FutureAutomotive Supply Tracks)供应商能享受到什么益处?

Bernd Matens 博士:我们与FAST 供应商加强了战略对话,这样可以使我们的目标与他们的计划更好地保持一致。当然,我们之间的合作也是非常透明的,能够一起挖掘节约资金的优化潜力。

AI :从采购供应的角度来看,工业4.0 算是一个价格昂贵的“冒险”吗?

Bernd Matens 博士:不是。我们投资工业4.0是为了提高效益,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值得的。

AI :供应商企业在不断地兼并,而且也越来越全球化。这对于采购人员来讲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Bernd Matens 博士:这种趋势没有停止下来。对我们来讲,理性的兼并意味着我们有了更加强大的合作伙伴,这是一个良性的竞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