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车展看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作者:张翔 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4-22
分享到
作为国际知名的A级车展,上海车展也是技术和市场的风向标。2017上海车展中,新能源汽车遍地开花,看点颇多,有很多技术和市场的新 动向。

作为国际知名的A级车展,上海车展也是技术和市场的风向标。2017上海车展中,新能源汽车遍地开花,看点颇多,有很多技术和市场的新动向。

2017上海车展中,新能源展车比上届增加了超过50%,共计159辆。大部分车企的展台都展示了多种、多款新能源车型并配备了充电桩,这表明各大车企均在蓄力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普遍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车型较往年大幅增多,细分市场更加专业

2017上海车展上,新能源汽车在入门级A0级、标准A级、商务版B级和豪华级C级都有很多新车型上市,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入门级A0级车方面,奇瑞2017款奇瑞eQ续驶里程200 km,补贴后价格是6.98万元;江铃E200S续驶里程153 km,补贴后价格是5.38万元。标准A级车广汽传祺GA3 S PHEV搭载了一套由1.5 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G-MC机电耦合系统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官方综合工况油耗为1.6 L/100 km,该车纯电动模式下续驶里程超过100 km,NED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大于70 km,单次加油后的最大续航里程可达600 km,同时还搭载了很多车道偏移报警和盲区提醒功能,补贴后价格是12.88~13.88万元。商务版B级车别克VELITE 5增程型混合动力车搭载了eMotion智能驱动、eConnect智能互联和eProtect智能安全科技,116 km纯电里程、768 km综合续航,综合油耗0.9 L,补贴后价格22.98~25.98万元。在豪华级C级车领域,腾势的最新改款——腾势400上市,通过采用能量密度更高的电池,腾势400在保持电池组形状和大小不变的情况下,将电池容量由47.5 kWh提升到了62 kWh,在60 km/h匀速行驶的工况下,其续航里程已不知400 km,官方称可达473 km,补贴后价格是30.38~36.68万元。这些不同细分市场的车型,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国际车企仍然专注于混合动力车型

由于无法获得中国政府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国际车企大多仍然继续走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路线,他们寄希望于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完全退出后,混合动力汽车将以与传统汽油机汽车相近的价格,取代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部分市场份额。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丰田在这次上海车展带来了全新普锐斯的衍生车型——普锐斯Prime。新车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了一套插电式混动系统,该系统由1.8 L汽油发动机、双电动机以及容量为8.8 kWh的电池组组成,其综合最大续航里程为1 030 km。此外在纯电动模式下,新车的纯电动续航里程为35 km,最高时速为135 km/h。

进口新车型林肯MKZ H混合动力在上海车展上市,该车搭载2.0 L自吸气阿特金森发动机,配合eCVT变速器,电动机功率88 kW,扭矩237 Nm。保时捷Panamera Turbo S E-Hybrid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由一台4.0T V8发动机、电动机和14.1kwh的电池组构成,综合功率为500 kW,匹配8档PDK双离合器变速器,0~100 km/h加速时间仅需3.2 s,最高时速可达309 km/h。如果采用120 V/10 A的充电电源,充满的话需要12 h,如果采用240 V/40 A充电,时间将会直接减少到3 h。雷克萨斯LS混动版LS 500h也亮相上海车展,配合造型犀利的前LED大灯,整车视觉效果十分震撼。动力方面,LS 500h搭载了与LC 500h车型相同的多级混合动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达到了359马力(1马力=0.74 kW)。

上汽大众辉昂PHEV动力系统与奥迪e-tron一样,由一套2.0 L TFSI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所组成,最大输出功率为180kw,最大扭矩为500 Nm。14.1 kWh的锂离子高压电池在纯电动模式下,续航里程为50 km。同时,辉昂GTE在油箱加满油并且电池充满电的情况下,最大续航里程可达850 km。

中国品牌电动汽车热度不减

受益于政策补贴,中国品牌电动汽车热度不减,各大中国车企似乎都有电动汽车新车推出。

比亚迪的宋EV300搭载的永磁同步电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60 kW,最大转矩为310 Nm,0~100km/h加速时间为8.9 s。新车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300 km,选装40 kW的380 V充电盒时,仅1.2 h即可将电池充满。

汉腾X5EV搭载一台永磁同步电动机与129 Ah的锂电池组,最大功率95 kW,最大扭矩260 Nm,续航里程有望达到238 km。

长安CS15电动版搭载了最大功率为55 kW、峰值扭矩170 Nm的电动机,搭配容量为42.57 kWh的电池组,官方公布该车的综合续航里程为300 km。
东风风神AX5-EV车型搭载了一台电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22马力,峰值扭矩为260 Nm,搭配49 kWh容量的三元锂电池组,NEDC工况最大续航里程大于300 km,极速可达162 km/h。在快充模式下,新车可在1 h内将电量充至80%;而在慢充模式下,充满电量则需8 h。

国际车企当然也有相应电动车型推出,比如宝马新能源品牌之诺的新车型60H、大众正式发布的新款高尔夫电动版(e-Golf)等,都同样值得关注。
之诺60H的动力系统由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一台同步电机组成,其中1.5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6马力,电动机的最大功率为95马力。官方数据该车综合工况下的最低油耗为1.8 L/100 km。在纯电驾驶模式下,其最大续航里程可达到60 km。

大众新款高尔夫电动版(e-Golf)的电池组容量由旧款车型的24.2 kWh提高至35.8 kWh,因此其续航里程也由133.6 km提高至200 km以上(NEDC测试条件下最高可到300 km)。新车的电动机同样经过升级,其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36马力,峰值扭矩为290 Nm,在电动机的驱动下,新款高尔夫电动版的官方0~96 km/h加速时间为9.6 s。

互联网车企风险很大

2017上海车展涌现出大量的互联网企业,包括蔚来、奇点、正道、威马等整车企业和很多相关技术的供应商,而2016北京车展上,只有乐视一家互联网车企展示了LeSEE超级汽车和自动泊车入位的自动驾驶功能,不过乐视缺席了今年的上海车展。

2017上海车展是蔚来汽车的中国首秀,其首款量产车ES8也首次揭开面纱。ES8是一款高性能7座纯电动SUV,座椅采用“2+3+2”布局,车长超过5 m,轴距超过3 m。ES8由全铝合金

车身和底盘打造,全系标配主动式空气悬架系统,搭载前后双电动机,采用四轮驱动。ES8支持换电模式,将为用户带来超越燃油车加油的能量获取体验。该车计划今年年内正式上市,明年正式开始交付。

奇点汽车展台的主角自然是iS6,该车iS6提供两驱、四驱与五座、七座多种组合配置车型,配合先进的主动水冷电池系统,可实现400 km的续航里程(NEDC标准)。

大部分互联网车企都选择在2018~2019年上市新车,并且不约而同地都选择纯电动汽车作为第一款推向市场的车型。但届时中国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大幅减少,因此,这些互联网车企一上路就将面临极其严峻的市场环境,在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上也与制造新能源汽车的传统车企存在很大差距。尤其在A0、A和B级车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互联网车企几乎毫无优势可言。大部分互联网车企可能选择30万元以上的细分市场寻找机会,就像特斯拉起步车型就是电动超跑Roadster一样。互联网车企针对的消费群体是更加追求个性的年轻时尚富足一代。

传统车企加速转型

除了上述的新兴势力,还有加速转型的传统车企,其中上汽荣威和吉利领克最具代表性。

在荣威RX5声名鹊起之后,传统车企转型的互联网先锋上汽紧接着又推出了互联网家轿荣威i6。本届上海车展上,荣威i6 16T和荣威ei6同台上市,继续提升了荣威品牌的互联网属性。ei6由上汽全新一代模块化MIP平台打造,搭载上汽世界级“蓝芯”、“绿芯”和互联网“三擎”动力,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1.5 L,并拥有705 km超长续航里程、最新智能互联系统和一系列高端豪华配置。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通过大数据引擎,让人车和世界随时随地智慧相连,专属身份ID,牢记车主的每个习惯,可以“聆听”每句话语,实现个性化出行生活。

领克意欲被吉利打造成为全球首个具备汽车分享技术架构的高端汽车品牌,其首款车型01将支持基于信任人群和会员制社群之间的分享功能,为消费者提供与众不同的用车模式。领克首款车型LYNK&CO 01如约亮相上海车展,新车驾驶舱提供了一块中央触控幕,配备了一系列联通车辆、个人设备和云端的汽车互联技术,随时随地满足驾乘者的互联互通需求。

结语

2017上海车展期间,一个新的汽车产业规划恰逢时机地勾勒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蓝图——4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目标:到2020年培养成若干家进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智能网联汽车与国际发展同步;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智能网联汽车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规划文件为推进汽车产业由大到强发展提供了指导。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汽车市场差异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将为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提供巨大空间,制造强国战略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海外发展机遇。各方面数据表明,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前景总体看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