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放门”继续 ,PSA被法国“大义灭亲”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05-03
分享到
在欧洲,柴油“排放门”却持续发酵,由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涉嫌进行排放作弊,目前法国监管机构已正式启动对前者的调查。清洁柴油机技术再次受到质疑。

在欧洲,柴油“排放门”却持续发酵,由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涉嫌进行排放作弊,目前法国监管机构已正式启动对前者的调查。清洁柴油机技术再次受到质疑。在全世界越来越注重环保、车辆排放标准日益收紧的背景下,未来柴油车究竟还有没有市场?
  PSA被法国“大义灭亲”
  近日,欧洲媒体曝出,PSA涉嫌在排放测试中作弊,正在接受法国监管机构调查。至此,继大众、雷诺、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之后,柴油“排放门”范围继续扩大,颇有“全民造假”之势。
  2014年,美国环保署(EPA)和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责令大众就柴油车超标问题进行召回。随后,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发现大众在超标排放的柴油车上安装了失效性保护装置,该装置会让车辆排放控制系统元件不再工作,由于该公司没有在授权申请中解释,从而违反了美国联邦法律和州法律,“排放门”由此拉开。
  柴油车在欧洲的应用尤为广泛,欧洲以清洁柴油机为主的乘用车在能耗技术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有数据显示,在2013~2014年间,欧洲已经有近1/3的车型实现了百公里5升的油耗。然而,“排放门”的爆发,无疑让这种技术带来的效果大打折扣,于是欧洲各国也加强了对排放造假的查处。
  资料显示,PSA使用的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的烟气脱硝技术,使其在欧洲六号汽车废气排放标准下,柴油排放比其他品牌更清洁。但在2016年根据欧洲五号标准排所做的测试中,五款PSA车辆进行了高速公路驾驶测试,发动机温度升高所带来的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排放明显超出了规定标准。对此,PSA工程总监Gilles Le Borgne解释,从设计的角度看,在城外道路行驶中,废气再循环排放处理会被刻意削弱,以此提高车辆燃油经济性,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此时氮氧化物和颗粒物质的排放量就不那么重要了。
  据外媒报道,为了加大对汽车领域内环境污染问题的治理,法国诈骗调查组织此前造访了PSA集团办公室。因为在PSA的排放测试当中,有五个项目出现了异常情况。
  然而,PSA集团并不承认这些指控,否认了在引擎当中使用作弊软件的行为。Gilles Le Borgne表示“非常吃惊。”为了力证清白,PSA在今年独立研发了二氧化碳道路检测项目,并逐渐公开所有车型的检测结果。4月24日,PSA集团接受了法国检察机关的全面调查,并重审,所有车辆均符合相关国家的所有规定。
  柴油车排放效果遭遇前所未有挑战
  在排放标准和限值不断加严的环保需求下,世界各国,尤其在是对清洁柴油机技术颇为依赖的欧洲,对车辆排放检查也在不断加严。近两年,欧洲多国相继成立了调查测试项目,在这些项目测试中,通用、雷诺、FCA等车企被发现在排放测试中使用作弊软件,使得车辆在公路行驶中氮氧化物排量降低,有些车辆氮氧化物的排放值甚至为规定限值的十倍之多。
  法国政府此次指控PSA,矛头直指后者安装的SCR系统。按照设计初衷,PSA的这种设计可以提高燃油效率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然而,在实际检测中,它却导致车辆氮氧化物排放量升高。
  相对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的高扭矩、加速性好及更高的燃油经济性广受用户欢迎,尤其是面对环保要求提高,其良好的排放效果被欧美国家所青睐。欧洲更是如此,多年来,仰赖清洁燃油机技术的不断升级,各车企推进各项环保排放标准不断升级,同时也规划了体系完善的柴油机升级战略。在他们的战略规划和技术研发中,清洁柴油机技术占据了绝对的主力地位。然而,随着“排放门”的持续发酵,这种在过去十几年风光无限的技术却遭受重挫,包括PSA在内的企业高层,甚至不知道接下来还要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降低车辆的排放量。一位全球研发机构的欧洲汽车合伙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排放门”对柴油发动机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它一下子打乱了很多企业既定的规划和一直的坚持,有些企业甚至一时都找不到继续下去的方法,有人甚至怀疑,假如没有了清洁柴油机技术,欧洲的排放法规升级能否按照既定计划继续推进。
  在上海车展上,合资品牌、外资品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大放奇彩,宝马、大众、福特、通用、凯迪拉克、保时捷等多家车企展示了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此同时,欧洲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正在打开市场,包括三菱、大众、沃尔沃、奔驰在内的多款相关车型已经进入消费市场。除清洁柴油机技术之外,各车企也正在积极寻求新的方法来降低排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