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座椅VS硬座椅,哪种对身体好?

文章来源:买车大师 发布时间:2017-05-03
分享到
众所周知,德系车的座椅偏硬,日系车偏软,这是两国不同的汽车设计理念决定的。那究竟日系车和德系车哪种座椅对身体好,开长途腰不会痛呢?

众所周知,德系车的座椅偏硬,日系车偏软,这是两国不同的汽车设计理念决定的。那究竟日系车和德系车哪种座椅对身体好,开长途腰不会痛呢?这个倒不能简单回答,因为影响乘坐性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悬挂调校、座椅的人机工程学设计等。如果人机工程学的设计没做好,座椅硬或者软都会让人体不适。

1.日系车为什么座椅偏软?

日系车更讲究一个“家用文化”,日本作为一个岛屿国家,国土面积小,因此大部分日系车在保证内部空间的条件下,车身尺寸做得较小,不信大家可以去看一看同尺寸的日系车和德系车内部空间对比。

内部空间大,自然可以将座椅做得更厚更软,坐上去更加舒服。另外日本的生活节奏快,人们驾驶车辆一般不会做长途旅行,对于车辆的舒适性具有很高的要求,而柔软度高的座椅很符合其经常短途驾驶的舒适性要求。

2.为什么德国车座椅偏硬?

而以德系车为代表的的欧洲车,讲究的则是“驾驭文化”。德国拥有全球唯一不限速的高速公路,就是一个证明。

注重驾驶感的车,座椅必须做得相对硬,因为只有硬座椅才能更清晰地传递路感,提供操控感需要的包裹性和支撑性。同时,德国人喜欢长途自驾游,经常周末带着帐篷就去露营,德国人认为硬座椅对身体好,当德国车进入到中国市场,也延续了这种座椅的设计理念。

3.区分哪种更好之前先了解汽车座椅的人机工程学

“人机工程学”运用在提升座椅舒适性上可总结为三点要求:首先,座椅的设计必须参照人体测量学数据,座椅曲线要贴合人体坐姿,包括腰部支撑、肩部支撑、大腿支撑等等;其次,座椅可适当调节,以满足坐姿变化;此外,座椅的位置要与车内空间相协调,便于驾驶员操作车辆。座椅能否满足人体工程学要求不仅决定了乘坐者的舒适性,更对背脊的健康有很大影响。

不管是日系车还是德系车,在进入中国之后都要根据中国人的体型对座椅进行重新设计。一般来讲,在中国的座椅制造商都是根据中国男性170cm的平均身高作为基准进行设计,要求座椅适应腰曲弧线,靠背必须具有正确的支撑点,座椅的体压分布要正确合理等。由于座椅设计是针对一个平均值,所以难免有些人会照顾不到,比如太高或太胖的人。

事实上,当人坐在过软的座椅中时,乘客的体重更多地集中于尾椎,而身体其他部位承受的压力更小。经常窝坐在过软的座椅上,不仅容易导致人体的软体位弯曲度增大,有损于脊椎健康,还不利于腿部的血液循环。

硬座椅相对于软座椅体压分布均匀,因此长时间乘坐时身体反而会感觉更舒服。

4.悬挂的调教方式对乘坐感也有影响

不同车企的不同车型,其悬挂的软硬调校也不同。一般来说,软悬挂其弹簧行程较长,车辆行驶过程中容易产生过多的震动,并且车身的侧向支撑较差,坐这种车就和坐船一样,路感的传递很模糊,短时间内乘坐可能很舒服,但是长时间乘坐就会感到身体不适,也极易让人晕车。

对于家用车来说,悬挂的软硬适中是最佳的选择,这样既不会太过颠簸,具有较好的舒适性,并且在转向的时候,具有较好的侧向支撑性。

5.座椅的柔软度首先取决于车型的定位

上海车展期间,小编专门参观了丰田纺织展台。丰田纺织,其业务主要是给丰田汽车提供座椅,另外其客户也包括通用和宝马。丰田纺织给丰田、雷克萨斯提供的座椅不管是面料还是填充物的厚度,都是偏向于舒适性取向的。

展台上唯一一张宝马座椅,就是专为i8提供的。宝马i8作为一款运动型跑车,本身车内空间就比较狭小,宝马要求丰田纺织座椅不能占用太多的空间,于是座椅做得较薄,更多地体现其包裹性和支撑性。

其实像丰田纺织、江森延锋这样的座椅供应商,不管是软座椅还是硬座椅都可以提供,但在座椅填充物上面会根据主机厂的要求,对发泡配方进行调整。也就是说座椅的柔软度完全取决于主机厂对具体车型的定位。

总结

其实,在座椅人机工程学合理的前提下,硬座椅短途行驶屁股疼,但是长途行驶身体不容易疲劳,对身体的支撑性更好。软座椅短时间乘坐很舒服,长时间驾驶身体就会产生疲劳感,容易导致人体的软体位弯曲度增大,而且会让乘客的体重更多地集中于尾椎部位,经常窝坐在过软的座椅上不仅有损于脊椎健康,还不利于腿部的血液循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