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汽车遇上互联网……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5-08
分享到
当汽车遇上互联网,整个产业链都开始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这种变革从汽车产品创新、营销模式创新以及未来出行等方面的重大改变对汽车行业和未来生活产生颠覆式的改变。现在和未来。

当汽车遇上互联网,整个产业链都开始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这种变革从汽车产品创新、营销模式创新以及未来出行等方面的重大改变对汽车行业和未来生活产生颠覆式的改变。现在和未来。

畅想一下这样一个未来智能互联场景:早晨上班时,在手机上语音召唤自己的汽车或者选择一辆共享汽车,车辆自动出库,空调温度和座椅位置已调节完毕。识别人脸开锁上车,设定目的地,车辆根据交通状况选择最佳路线并自动导航。途中,车辆会识别各种交通标志,会自动控制保持当前车道或是在安全时机进行变道,会自动制动以躲避行人,全程确保安全行驶,你则可以随便看看新闻、听听音乐,或者与朋友聊天。下班后,你想开车前往一个商场吃饭逛街,即将到达前,车辆会为你推荐餐厅并可自动为你排号,到达时,车辆已选择好停车场并自动泊车、无线充电。当你用餐购物结束时,用手机起动汽车,车辆自动驶出,载你回家。在车上,你还可以遥控家里的空调、浴缸,开始为美妙的夜晚做好准备……

这个美好的场景,需要汽车产品本身的智能化创新,还有各种信息的数据化和相应的软件服务才能够实现。对于车辆本身而言,包含了语音技术、生物识别和高精地图等高科技,还有很多高级驾驶辅助技术,如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及交通标志识别等,这些技术可以让汽车逐步实现半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再到高度自动驾驶。对于营销模式,个性定制、共享汽车将会成为未来汽车的重要营销、运营方式,就像现在盛行的各种DIY和共享单车一样。对于生活出行而言,包括了生活信息的数据化,包括餐厅、维修保养等,甚至与智能家居连接。后两个方面其实相对容易实现,而车辆本身的技术仍面临挑战。

未来高度自动驾驶汽车的核心是环境感知、导航定位、路径规划和决策控制,这建立在多项关键技术的发展和创新基础之上,包括高精地图、毫米波雷达、车道保持系统、激光测距系统、红外摄像头、立体视觉以及车轮角度编码器等。这是当前汽车行业加速研发的前沿阵地。在本期特别推出的“2016年度汽车零部件十大创新技术”,就将关注这样的前沿技术,不仅包括毫米波雷达、摄像头,还包括气缸停缸技术、汽油机颗粒捕集器、48 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先进高强钢材料、智能座椅以及AR增强现实技术等。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创新无止境,未来美好可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