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机颗粒捕集器

——缸内直喷汽油机排放升级新助手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5-08
分享到
缸内直喷汽油机(GDI)因较好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等优点,在乘用车上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但由于GDI发动机的燃油直接喷入气缸,导致油气混合不均匀和燃油湿壁使颗粒物排放质量和数量显著增加。

缸内直喷汽油机(GDI)因较好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等优点,在乘用车上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但由于GDI发动机的燃油直接喷入气缸,导致油气混合不均匀和燃油湿壁使颗粒物排放质量和数量显著增加。

虽然通过优化燃烧系统、提高喷射压力、调整点火以及喷油正时等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颗粒物排放,但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法规要求GDI发动机在更宽范围的工况都保持稳定而且较低的颗粒排放物质(PM)排放——欧6排放法规的PM限值降为4.5 mg/km,中国最新发布的《轻型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也加严了PM限值要求,第一阶段为4.5 mg/km,第二阶段将为3 mg/km。因此,尽管GDI发动机技术仍在不断发展,单纯依靠机内净化仍难以满足排放法规的升级需求,而汽油机颗粒捕集器(GPF)被认为是目前应对GDI汽油机颗粒物排放限值最有效、最可靠的潜在技术。

GPF是一种可以安装在汽油发动机排放系统中的陶瓷过滤器,它可以在颗粒物进入大气之前将其捕捉,从而大大降低颗粒物排放。颗粒物主要由碳或碳化物的微小颗粒组成,在GPF的作用下,这些颗粒物会在机械驱动下被沉降到捕集器中,当驾驶员的脚离开加速踏板时,新鲜空气通过燃烧室后,排出的高温热气通过专门的管道进入补集器,在催化剂的帮助下,将捕集器中的颗粒物燃烧殆尽,最终变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排出。

为了做到这一点,排气后处理系统需要应用先进的电控系统、催化涂层和燃料添加型催化剂(FBC),其中燃料添加型催化剂包含诸如铈、铁和铂等金属。这些材料按比例加入到燃料中,在发动机控制系统的帮助下不仅控制颗粒物的数量,而且还控制碳氢化合物和污染气体等污染物的排放量。捕捉器的再生或净化功能必须在可控的基础上完成,以保持捕集器不被烟灰堵塞。在净化周期结束以后,任何残留灰尘或滤渣最终都将在日常维护中被人为地清除。

国外零部件企业如佛吉亚、巴斯夫等都在研究GPF技术且已在市场上应用,大众集团宣布将于2017年6月逐步在汽油发动机上全面普及GPF。其实,很多企业制定了GPF策略,但并未正式公布全线布局,国内也有企业走GPF路线,威孚、贵研等企业也拥有该技术,但与国外技术相比差距较大。  

编辑点评

针对GDI 发动机的排放,GPF 可以在颗粒物进入大气之前将其捕捉,从而大大降低颗粒物排放。毫无疑问,随着排放法规的逐步推进和严苛,未来GPF 有望成为GDI 发动机的标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