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V 轻度混合动力系统

——节能减排的高性价比方案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5-08
分享到
面对越来越严苛的油耗限值和排放法规,纯电动化虽然是汽车发展的中长期目标,但是由于成本和续航问题,短期内无法普及。目前车辆普遍使用的12 V系统,虽然可以通过起停功能和制动能量回收实现节能减排,但是功率制约了节能效果。

面对越来越严苛的油耗限值和排放法规,纯电动化虽然是汽车发展的中长期目标,但是由于成本和续航问题,短期内无法普及。目前车辆普遍使用的12 V系统,虽然可以通过起停功能和制动能量回收实现节能减排,但是功率制约了节能效果。在此背景之下,48 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48 V轻混系统)相比高压混合动力系统成本更低却可以达到大部分节能效果,因而在2016年被诸多汽车厂商所重新看重。

48 V轻混系统可以说是12 V起停系统的加强版,不仅能有效改善电动机功率,还能高效回收汽车的制动能量,能为整车上越来越多的电气系统提供支持,更有效地发挥起停功能,必要的时候还能为车辆提供辅助动力,从而减少燃油消耗。从结果来看,48 V轻混系统能够提高10%~15%的节油效率,有些厂商甚至宣称其48V轻混系统的试验车能达到21%的节油。

在48 V轻混系统的关键技术上,各大零部件厂商纷纷创新研发并抢滩布局。大陆集团已经帮助雷诺“风景”与“大风景”两款柴油型新车实现了电气化,这是业界首度在量产车中搭载48 V轻混系统。大陆集团方面表示该系统将于2017年在中国量产。大陆集团还表示,集合48 V轻混系统和联网能量管理系统后,节油效果还会再提高3%~4%。舍弗勒的48 V起停系统项目也已装车,2017年即将上市,目前其48 V产品还有48 V电动涡轮增压器、48V电驱动桥等。博世已经推出了第二代48 V轻混系统,并计划2017年量产。博世将驱动电动机集成到变速器中,并通过耦合器将电动机和内燃机分开,使这两者能够独立为汽车提供动力。该系统还可在车速较低的情况下提供纯电动驾驶模式,在走走停停的交通拥堵状况下,也能实现短途纯电动行驶。法雷奥称其e4Boost 48 V动力总成系统也将于2017年量产并在中国落地。德尔福则在一辆改装的本田思域1.6 L柴油轿车上展示了其48 V轻混系统的效能——不仅节油,而且减少了超过10%的CO2排放。

2016年,各大整车厂都在积极地与相关供应商合作探讨48 V轻混系统的应用,除了雷诺“风景”与“大风景”两款柴油型新车,江淮发布的全新瑞风M4也已搭载了1.5T GDI Hyboost 48 V轻混系统的动力总成。从目前各大主流车企公布的规划来看,2017年将迎来48 V轻混系统量产的第一轮小高潮。

编辑点评

48 V轻混系统是高压轻混系统成本的30%,却能达到高压轻混系统70%的节能效果,因而在燃油消耗和排放标准愈加严苛的当下,48 V轻混系统替代12 V动力系统将成为必然趋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