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立群:中国汽车出口低位起稳,但整体成长性仍然非常好!

作者:晓风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5-15
分享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张立群:中国汽车出口低位起稳,但整体上,中国汽车市场的成长性仍然非常好。2017年中国投资增长率预计10%左右。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速换挡的拐点附近,在这一形势下,企业必须在质量效益、节能减排上下功夫,才能给赢得更好的市场发展机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张立群在2017年中国汽车论坛上,对今年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式走势,包括政策重点发表一些了观点。他表示:中国汽车出口低位起稳,但整体上,中国汽车市场的成长性仍然非常好。2017年中国投资增长率预计10%左右。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速换挡的拐点附近,在这一形势下,企业必须在质量效益、节能减排上下功夫,才能给赢得更好的市场发展机会。

现场实录如下:

中国经济现在出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我认为今年的中国经济会从过去几年的增速的持续下降,转为平稳增长,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在过去一些年我们进行的稳增长这样的宏观调控,开始见到比较明显的成效。支持今年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增长,首先还是从外部的需求,实际上中国经济在2010年以来的增速下降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出口增速持续大幅度下降,从增长在30%以上,降低到2016年出口是负增长7.7%,所以在外部需求水平不断下降的同时,它对于中国GDP增长也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外向型企业订单水平下降,导致开工持续下降,影响GDP的增长率。

但是从2017年中国的出口形势来看,一到四月份中国出口按美元计算同比增长8.2%,和去年负增长7.7%已经出现非常明显的改变,这个改变还不能认为过于乐观,应该看到世界经济在今年的恢复发展的态势,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这个不确定性我想第一个是美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因为从美联储去年扩是已经推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已经有三次加息。但是从特朗普政府目前的目标实现来看,可能财政政策的扩张还是有必要性的。

比如说它要扩大军费开支、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当然它是需要财政多花钱。另外它还要减税,这个是会对财政的收入会产生一个减少的作用,所以在支出扩大、收入减少的时候,美国政府应该说国债发行的数量是需要增加和扩大的。这个也要求美联储对国债的购买数量需要增加、美元的发行数量要增加。所有都依着这美国财政政策和正在推进的货币政策是有一定的矛盾的,所以这种矛盾的变化在未来是包含着变数的,这个变数对美国的经济,对世界的经济都会有影响。

另外,我想从欧洲来看,法国大选给大家有比较多的安慰,但是未来还是有一些不确定性值得关注,总的来看就是移民的问题应该说是欧洲民族情绪是在上升的,这个对保守的政治力量形成更多的支持,对欧盟一体化来说,对欧元的稳定来说,各个国家更多寻求自保,包括贸易保护和整个领土保护的倾向,我想对欧盟一体化的进程,包括欧元区在财政政策层面进一步的加深融合带来的阻力还是在增大。

所以作这个里面,比如说像德国的大选,包括像今后困难比较大的国家,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等,今后有没有可能出现像英国脱欧的情况,这些因素我认为还是有一定不确定性的,所以对于欧洲经济发展来看,我认为还是潜伏着一些不确定性因素,或者发生黑天鹅的可能,所以总的来说我对于世界经济恢复发展的情况不是很乐观,不能因为今天第一季度出现比较良好的开端而过渡的乐观。

另外一方面去全球化的风潮仍然还是在发展,这个背景下中国外贸出口面对的阻力还是不能低估的,中国现在更积极倡导全球化,更深加入全球化,中国正在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实际上正在这个方面积极地发挥作用,但是我想发达国家更多的谋求自保这样一个倾向还是需要关注。在这个背景下我想今年的中国出口一个大概率的可能,也就是出现一个低位起稳的发展态势,就是结束负增长出现一个比较低水平的增长,这个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第二个方面,从中国国内的投资来看,今年有望结束下降,而有一个小幅的提高,过去一些年中国经济增速的下降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投资增速持续大幅度的下降,从2010年增长24.5%,下降到2016年下降到8.1%,但是今年我认为投资的增长有望提高到10%左右,主要的理由第一个就是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现在正在走出一个周期性的谷底,而房地产发展走出周期性谷底的背景和城镇化走出这样长周期调整的谷底有直接的关系。

实际上,我认为城镇化的矛盾对汽车市场的发展也带来了很大的限制,城镇化矛盾一个比较集中的表现就是人口过渡像大城市集中,形成现在大城市装不下,而中小城市又人气不足的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这个问题对房地产的限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这就是大城市拿地,中小城市卖房子。所以房地产经历了左右为难的困境,这个时候房地产投资出现了一个增速大幅度的下降,那么从2011年增长在30%以上,降低到2015年增长1%。房地产投资占全部投资的1%左右,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大幅度的下降,引起整个投资增速持续大幅度的下降。

这个对于重化工业订单形成非常重要的影响,是重化产能过剩和能源工业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城镇化实际上对汽车工业发展的影响,我想也表现在由于交通严重的拥堵,这些人气度非常高,汽车城市成长非常好的大城市,都在采取限购限行的措施,现在实行限购的八大城市,引起汽车销售量的降低估计在200万辆左右,这对于汽车市场发展是很重要的因素,也是汽车市场千人汽车保有量超过100辆的时候就出现比较大幅度的下降,我认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所以,我们看中国的汽车市场必须要和看发达国家汽车市场要区别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长性还是非常好的,目前受到的至于是中国城镇化发展受到长周期所发生的变化,中国的居民中国要实现“中国梦”,在出行方面大家也都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不是少数人的,而现在汽车这样的一个满足情况离实现十几亿中国人在出行方面的“梦想”,我认为这个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想随着中国城镇化矛盾的解决,随着中国城镇化出长周期的谷底,那么房地产的发展再出现一些利好,汽车市场未来也会出现相应的利好,这个积极变化我认为主要边线两个方面,第一个也就是EP热点的二线城市快事快速发展,开始接棒一线城市,在城镇化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去年腾讯研究院用他们的大数据做了一些城市年轻化的指数,这个指数当中排在前十位的没有一线城市,而是一些新型的二线城市,像广东的东莞、福建的福州、江苏的苏州、河南的郑州、安徽的合肥等等,这些城市的人气度发展的比较快的。

由于这些城市人气度比较快的提高,使房地产的销售形式由一线城市转到二线城市,大家关注去年郑州房地产销售形式,合肥、苏州、杭州等等,有一批二线城市这是非常火爆的。这种销售形式的好转就使房地产开发商卖房难有很好的缓解,原因是房地产在热点的二线城市盖房的时候没有遇到像北上广深这么严重的拿地困难,所以去年房地产投资开始恢复增长,增长6.9%,增速比2015年提高5.9%。60%左右的房地产投资的增量来自于热点的二线城市。

所以我们说城镇化现在在走出谷底,第一个积极表现就是通过多年各个方面的资源配置的累计,包括公共服务的资源,基础设施配套的资源,包括城市市场软环境改善的资源,爆破了产业,我们叫产城融合都取得了表示好的进展。所以这个时候年轻人的发展,选择从一线城市转到热点的二线城市,这个背景下无疑对房地产带来的重要的专机。另外新型城镇化,它现在强调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的理念,要求一线城市发挥好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要带动周边的大中小城市联合发展、共同发展。

这样的话它的承载能力就会明显提高,现在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都在带动三四线城市人气度开始提高,那么在北京周边的像廊坊、保定,去年房地产市场以是快速升温,这样三四线城市发展,我认为未来它的人气提高的势头会越来越明确,越来越可持续,因为新型城镇化要实现两个同城化,也就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在城市群的范围内实现同城化,要对相关的中小城市加快补短板,城市度人气群在于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配套的资源配置不均衡方面,由于配置不均衡导致产业在城市发展的水平不一样,所有这些导致人像城市转移过程当中从区域分布的不均衡。

所以现在我们看到随着这两个同城化的推进,中小城市围绕一线城市的一批三四线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公共服务配套水平提高的话,产成融合的步伐就会加快,因此城市人气度的提高也会加快,特别是像京津冀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会把很多产业的发展转移到周边的这些城市,这些对于周边城市人气度的提高无疑是非常积极的,所以这个背景下,我们看到去年以来房地产的发展,在这些三四线城市也是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展。

而这些对于房地产投资的恢复增长也产生了非常重要的推动,所以我们现在看到房地产的发展,由于城镇化这样的积极转型,已经开始从这样的一个周期调整的谷底走出来了,今年第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9.2%,这个比去年的6.9%又进一步有所提高。我认为中国的城镇化的进程现在还是在持续地推进之中,所以由城镇化这样的推进,由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带来一系列的利好因素是具有可持续性的,这些因素支持之下,房地产企业的销售形式比较好,去年房地产的余额达到15.9万亿,所以现在房地产企业不缺钱,但是缺少可售房源。

现象政府有一个政策就是人气挂钩,我想支持房地产开发建设的条件现在在不断地增加,这个背景下房地产投资在今年保持一个大体平稳增长的前景,我认为概率是比较高的,实际上城镇化的积极变化,也意味着汽车市场的发展空间也是在扩大的,就是这些对人口承载能力更大,包括对汽车的使用、支持能力更大的热点二线城市逐步的发展,那么热气度逐步的从几个大城市像一些三线城市、二线城市的转移,我认为它就可以使得我们整个汽车市场成长有一些新的机遇,这也是值得关注的。

那么第二个,也就是基础设施投资,我们看到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包括“一带一路 ”带来大量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中小城市补短板包括中西部在互联互通的硬件上加快建设,基础设施投资使得它的项目大量的增加,另外资金保障的条件现在有明显的改善,包括地方债的置换以及PP融资模式的推广,这些都使得项目条件改善,加上政府督查问责的力度加大,我想基础设施投资今年会保持比较活跃、比较高的增长态势。那么在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的支持之下,从去年下半年大宗商品的销售形式明显好转。

这样的背景下,制造业的效益明显好转,那么工业企业的效益明显好转,这个情况带动了制造业的投资增速开始回升。从2016年1月到8月份同比增长2.8%,提升到今年第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8%,所以我们说投资的增长现在由过去一些年的持续下降,现在转到一个起稳回升的态势。另外我们看消费的增长,我认为在今年政府进一步的抓精准就业、精准扶贫的背景下,包括整个经济开始起稳的背景下,今年支持消费增长居民收入会保持平稳,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持收入同比增长7%,这个增长水平比GDP增长的水平过高一些。

所以我觉得收入平稳增长下,今天的消费会持续平稳的增长,汽车消费的变化对今年会有一些影响,但是按照董会长的判断,汽车消费对今年消费的影响也不会太多,但是总体来看今年的消费会保持在10%左右的增长,预计2017年经济增长率不会低于2016年。CPI的涨幅原来在2%到3%左右。

这个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实际上已经进入到中高速增长的新时期、新常态,这个和高增长的显著区别,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过去我们是需求旺盛,供不应求,企业发展的重点集中在做得快,做得多方面,但是现在随着需求水平的降低,市场对整个生产供给的要求开始集中在好不好这个方面,这个时候企业发展的重点必须要转向质量效益,转向绿色清洁,否则新常态之下企业就难以得到订单,难以得到持续发展的基础。

所以我们的企业应该在质量效益上下功夫在节能减排上下功夫,这样我们才有更高水平的发展新空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