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威RX5:舒适性与操纵性的完美融合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5-31
分享到
底盘犹如汽车的骨骼,其好坏直接决定着汽车的安全性、操控性及舒适性。荣威RX5自上市以来,一直受到众多消费者的追捧,它在底盘以及安全性能方面究竟有何独到之处?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荣威RX5采用的是上汽集团SUV专属架构平台SSA,其悬架结构采用前悬架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设计组合,底盘的平整度较高,发动机下有护板,同时采用了缸盖隔热罩、风扇电动机隔热罩等。此外,荣威RX5采用了四纵四环笼式车身纵向结构,在碰撞中最大限度地保持乘员舱的完整性,减少动力传动系统等部件对乘员舱的侵入量,进而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

荣威RX5底盘前桥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1)高强度溃缩式前横梁,它加强了在低速碰撞时的刚度,减少低速碰撞时车身损伤,高速碰撞时吸能,保证车厢内安全;(2)超高效率前横向稳定杆设计,大幅防止转向侧倾,增加操控的稳定性;(3)倒三角控制臂,保证了车身稳定性,加强碰撞时的安全性,提升整体刚度;(4)衬套支架采用铸铁结构,与板金设计相比,能提供更高的结构强度,更好地满足SUV的强度和隔振要求。

荣威RX5采用的是上汽集团SUV专属架构平台SSA,

其悬架结构采用前悬架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设计组合

前桥采用的是增强型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其中减振器是上汽集团为城市SUV专门开发的高性能减振器,缸筒直径高达55 mm,比普通轿车多15%~20%。同时采用C形侧向力补偿弹簧,可以在过弯的时候得到弹簧更加准确的支撑,同时减小侧向力对减振器的弯矩,提高减震器的工作效率,获得更好的过弯特性。

荣威RX5还采用了全框型一体式副车架设计,给整车提升更好的支撑,同时具有优秀的侧向刚度,提升了操控性能。前横梁对于碰撞还提供了缓冲功能起到一定的吸能。摆臂采用高强钢的双片何状结构,与车身副车架连接处采用了铸铁结构,铸铁结构相对于钣金结构提供了更好的刚度与强度,满足了SUV车型的使用要求,在行驶过程中的振动基本上会被副车架消化吸收,最终传递到车身上的振动微乎其微,提供了良好乘坐舒适性。

下摆臂的球头采用只有越野车才会使用的倒扣样式,在城市SUV车型中这样的设计还是比较少见的,它的好处在于可以保证车辆在发生意外时始终在转向节里面,提升了安全性,而且球头的直径达到了35 mm,相比轿车的球头直径增加了30%左右。

后悬架采用的是多连杆结构,造型类似于刀锋的样式,所以也被称之为“刀锋悬架”。它主要有四根控制臂,控制杆与副车架均是通过8+M12螺栓连接,增加了连接点强度,减少了行车时的异响。同时,上摆臂采用U形冲压一体式结构,相对普通轿车拼接而成的结构,提供了更好的钢度和强度,兼顾优良的舒适性和操控性。

副车架采用紧凑结构,通过两个横梁组合,比单横梁结构的钢度有了大幅的提升。同时副车架与弹簧盘采用一体式结构,弹簧是通过副车架在传递到车身,在通过比较恶劣路面的时候,有利于提升车辆承载能力以及稳定性。

相比通过螺栓拼接起来的全框架式前副车架设计,荣威RX5的设计拥有更高的整体强度

荣威RX5的转向采用的是采埃孚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转向力标定六条线八个点,提供了广阔的手感优化空间,实现随速助力转向,低速转向轻便,高速转向沉稳。而且这套转向系统的调校是由中英团队一起打造的,为SUV车型量身设计的蜗轮蜗杆,转向跟随性更好。EPS电动助力转向较HPS液压助力转向更省油,减轻发动机负荷,每百公里可降低0.2 L油耗。

综合来看,荣威RX5的多连杆后悬架提供了强有力的侧向支撑,平衡的衬套设计调教,实现舒适性与操纵性的完美融合,后悬架弹簧偏频采用SUV专属调校风格,尤其注重驾驶员与乘客的驾驶感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