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机大战看谁将赢得无人驾驶

发布时间:2017-06-01
分享到
《1Q84》中的青豆需要回到物理上的原点,才能改变现今命运的结局,但人类顶尖棋手柯洁即便再来一遍,也看不到击败AlphaGo的办法——尽管人机大战第二局之复杂,让人工智能的代表也感叹,机器“被逼到了极限”。

《1Q84》中的青豆需要回到物理上的原点,才能改变现今命运的结局,但人类顶尖棋手柯洁即便再来一遍,也看不到击败AlphaGo的办法——尽管人机大战第二局之复杂,让人工智能的代表也感叹,机器“被逼到了极限”。

人工智能的几个关键胜利点,放在无人驾驶领域中,也让人能管窥英特尔的胜算。

无人驾驶需要“不能撼动的稳定”

第一局中人工智能妙手连发,但有一手棋却让棋界高手大跌眼镜。(如下图)白棋红方块一子如走在黑棋黄三角的位置上,则有机会逃出五颗白子,从而大占优势。但人工智能偏偏简单放弃,走在红方块处,把关键点让给了黑棋。棋界高手怀疑这是Bug,而人工智能的选择,正是无人驾驶所追求的“稳定”。最后的1/4子胜出,也是人工智能一路稳定而主导的结果。

图中如红色方块一手的稳定,其不可撼动如巍巍群山,这种稳定性正是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的关键。

由于无人驾驶车辆需经常进行数据更新、系统更新,OTA(空中下载技术,即通过无线方式去升级当前系统)将是车辆能否上路的关键。不久前,英特尔的无人驾驶体验日所展示的Wind River Helix CarSync,就是用来维护汽车软件的无线平台。它的特点是:车到云平台能够高效而安全地进行OTA软件和固件更新,并拥有集成加密、身份验证和完整性保障措施。

Wind River Helix CarSync*的演示模拟

试想一辆正在无人驾驶状态下行驶的车辆,自动进行软件或系统升级。此时,从云端推送来的新系统或新软件,必须完整、可用,中间的链路必须安全、稳定,刷新后的运行须确保顺畅。而且,整个推送、安装的过程须保证来源可靠、无有纰漏。就如同上述人工智能的“谜之一手”一样,无人驾驶首先要确保安全、稳定,这里的任何失误,都是人类乘客所不能接受的。

要命的时间和要命的电

人机大战第二局结束时,双方用时最后定格在极大的差异上:人类棋手用时两小时十四分钟,人工智能用时52分钟。这相当于人工智能每手棋花40秒,这是它计算过所有棋盘上的变化所需要的平均时间。而人类棋手则每手约需104秒。

人类需要更多时间,才可能算清更多变化。所以,一局棋的布局、中盘战和收官怎么分配时间,其策略至关重要。时间是棋盘外的功夫,偏偏人工智能对时间无感。

于是,不少棋友开玩笑,怎么能给人工智能也施加些棋盘外的压力,难道限定人工智能的用电吗?

是的,没错!

无人驾驶要上路,面临的就是这个要命的能耗难题。

车内人工智能仿佛是无人驾驶车辆的大脑,识别物体、规划驾驶计划等工作不可或缺。英特尔所展示的FPGA+CPU的混合架构,可以实现最优的功耗和性能,以支持人工智能负载。

英特尔所展示的FPGA+CPU混合架构,可以实现最优的功耗与性能,以支持人工智能负载

在最基本的层面上,车内的人工智能利用机器视觉和深度学习,来帮助汽车了解其所在环境。这些人工智能负载通常需要消耗非常多的电力,并且难以在车内有限的功率下运行。而通过优化分区CPU和FPGA,英特尔能够使能效提高6倍,利用非常低的功耗——仅23fps/瓦——就能实时执行复杂的人工智能算法。

通过优化分区CPU和FPGA, 英特尔能够利用非常低的功耗实时执行复杂的人工智能算法

“60局”与“40辆”

事实上,此次人机大战之前,人工智能已经在网上与全世界的棋界高手,进行过60盘对局,无一败绩。过程里,棋界高手惊叹莫名,不知这忽然冒出来的蒙面大侠是何方高人。古力九段甚至挂出十万赏金,求无所不知的网民来揭晓答案。

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这征战十方、所向披靡的高手,这正是人工智能在做测试。

测试是无人驾驶车辆能够上路的关键一步。

将有40辆宝马7系无人驾驶汽车,集成宝马集团、英特尔、Mobileye和德尔福各自的优势上路测试。这些车辆把英特尔®高性能计算元素、Mobileye的汽车级计算机视觉技术、德尔福在无人驾驶积累的专业技术,以及宝马行业领先的研究成果汇集到高度无人驾驶功能中。这些联合开发的样板汽车正在为首个高度自动化量产汽车——即将于2021年推出的BMW iNext*,铺平道路。

5月3日的英特尔无人驾驶研讨会现场,第一辆基于三方协作的宝马7系亮相

信心十足的人机界面

人机大战第二季的执子人,仍然是开发者黄士杰教授。黄教授在第一次人机大战中兢兢业业,曾在棋盘前连续端坐六小时。不禁感叹,作为人工智能方的代表,难道同样不需要上厕所吗?

其实,黄教授就是所谓的人机界面。

所有的人工智能都需要有一个能与人自由交流的人机界面。否则,难道人类从今以后不说人话,改为口吐“10、110、1001”吗?

只不过,对无人驾驶而言,人机界面需要更加可信赖。

在乘客真正信任一辆无人驾驶汽车之前,他们必须对自己与车辆交互的基本方式充满信心。英特尔正在研究不同的人机界面(HMI)和技术,并为其开发原型,以帮助OEM和一级供应商来解决这些信任问题。乘客与无人驾驶汽车之间如何建立信任,对此,英特尔的研究着眼于驾驭和管理数据的方式,以及HMI如何帮助乘客感到安全、放心,并尽在掌控。

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无人驾驶事业部总经理戴佟森

人机大战的硝烟弥漫,在其热度。而无人驾驶的硝烟弥漫,在其未来的扑朔迷离。不过,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无人驾驶事业部总经理戴佟森倒是信心十足,他以自己职业生涯的名誉做赌注,断定英特尔会在无人驾驶领域大获成功。他说:“让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将是我最大的成就”。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