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发布电动车无线感应充电垫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17-06-01
分享到
据外媒报道,大陆计划在今年6月的大陆技术展(Continental Tech Show)及今年9月的法兰克福汽车展上展示其感应充电技术,该技术被应用于电动车辆,操作简便易用。

据外媒报道,大陆计划在今年6月的大陆技术展(Continental Tech Show)及今年9月的法兰克福汽车展上展示其感应充电技术,该技术被应用于电动车辆,操作简便易用。

该技术采用无线充电方式,借助安装于地面上的充电垫(ground-based charging pad),将电能传输到车辆底部的电力接收垫(charging pad),为电动车充电。在充电前,驾驶员们可借助大陆的微导航创新方案(innovative Continental micro-navigation solution),务必将车辆停到充电垫的上方。

当车辆接近配备了感应充电设备的停车位置时,就会自动显示与充电站相连的验证对话框(authentication dialog)。当车辆停靠在正确的位置后,将弹出人机界面,证实车辆已开始充电。

负责大陆感应充电系统的专家——Thomas Röhrl表示:“目前,许多电动车司机们因为种种原因,即使有条件为车辆充电,也宁愿放弃为眼前的机会。例如:天气很冷或很潮湿时,司机们可能就不太愿意拿着充电电缆去给自己的爱车充电。这一点在车辆进行短暂停留时表现得尤为明显,他们宁愿放弃眼前的充电机会。然而,大陆推出的新款无线感应充电方案不仅适用于电动车,还适用于电动自行车。”

Röhrl继续说道:“采用感应充电系统后,驾驶员们就能利用机会为车辆充电,无需下车或拿着充电电缆找地方充电。司机们每次充电时间无需太长,适用于短暂停留的用户。但多次充电后,其效果与长时间充电是一致的。”由于感应充电技术不用驾驶员花费任何力气,大陆希望未来将提升总能量平衡(overall energy balance),这样就能在既定的时间里提升车辆的可用里程数。

更实用的充电方式

电动车驾驶员们会下意识地对比为电动车充电和为常规车辆加油,对比后的事实令其深受打击:1. 电动车的充电耗时要久于常规车辆的加油耗时; 2. 在进行充电前,他们必须使用充电电缆,连接车辆与充电站。Röhrl表示:“我们必须要让充电过程变得更简单实用、为用户提供方便,而感应充电技术朝该目标迈进了一大步。”为此,大陆研发了一种综合感应充电方案,使电动车的充电率达到11 kW。该系统将为车辆自动充电,充电过程也相当安全,只需将车辆停靠到充电垫上方即可。

车载感应充电元件包括:电力接收垫(1个)、电力电子元件(power electronics)、控制器及人机界面(1个),以便为精准停车提供辅助,而其定位系统也是由大陆研发的,该定位公差(positioning tolerance)大于10厘米,可确保电量从地面的充电垫顺利传输至电动车辆内。

随着半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未来将实现自动停车及充电,无需人为干预,为驾驶员提供便利,提升驾驶舒适度。其充电率高达11 kW,这意味着每充电一分钟,就能行驶近1公里。Röhrl表示:“如果驾驶员在充电后去超市购物并于20分钟后返回,这意味着他的续航里程数将提升20公里。”

据大陆动力总成事业部技术与创新部(Technology & Innovation)的负责人——Oliver Maiwald透露:“大陆利用各类跨领域的专业技术研发了该款感应充电方案,该方案所涉及的技术面较广,系统专业性更强。毕竟,该技术涉及到车辆与充电站无线通信的方方面面、成熟的微导航技术及人际界面及感应充电技术本身。”

除了技术层面的研发工作外,大陆在标准化的制定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作为公共资助的德国‘StiLLe’项目(感应充电互操作性标准化项目,standardization project for inductive charging interoperability)的成员之一,大陆参与撰写了感应充电系统标准化技术建议的草案。

感应充电技术——安全、紧凑、耐用

除了操作方便外,该系统的另一大特色是安全性。只要顺利完成无线认证进程并停靠到正确位置上,充电垫就开始向车辆传输电能,在数秒内会采用步进式方式提升电量传输量,直至充电完成。若综合间隙监控功能探查道车辆底部与充电垫间有异物,电量传输将立即中断。

感应充电技术在车库或停产展所占面积比采用电缆充电的充电桩要小得多。地面充电垫的最大承重为500 kg,便于将该系统集成到尺寸有限的停车位上,而非壁挂式箱子内。在公共停车位,感应充电技术的另一优点是极大地降低了公共财物被肆意破坏的风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