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需要更多模式创新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06-05
分享到
资本不断涌入,共享汽车的具体业务却不见起色,难道是资本看走眼了?恐怕不是。从投资公司了解到的情况看,大量社会资本进入,只为“共享”二字。道理也很简单,共享是资源高效利用的最佳方式,当人类意识到资源终究有限时,共享化必然成为社会的发展形态。

资本不断涌入,共享汽车的具体业务却不见起色,难道是资本看走眼了?

恐怕不是。从投资公司了解到的情况看,大量社会资本进入,只为“共享”二字。道理也很简单,共享是资源高效利用的最佳方式,当人类意识到资源终究有限时,共享化必然成为社会的发展形态。

最好的例证是共享单车。即便伴随着无序投放、肆意破坏、缺乏资金监管等乱象,但没有人能够抵挡共享单车业务的蓬勃发展,大量资本也在持续进入。单车无法解决“最后两公里”的出行难题,共享单车解决了,足见共享的重要性。

共享单车的成功足以促使每个行业去思考如何拥抱共享。目前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图书等领域有渐起之势,但与单车同为出行工具的汽车,本应该在共享领域有所建树,但遗憾的是,共享汽车目前的业务模式比较单一,最具代表性的分时租赁业务效益不佳,很多企业面临生死考验。

分时租赁业务未取得实质性突破有多种原因,投资者的目的不纯、经营者的方式单一、消费者的体验感差是其中的核心。未来分时租赁业务想要有所作为,恐怕要调整思路,真正以用户的需求为出发点,重新设计业务模式。

但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共享汽车不应该只有分时租赁这一种模式,将共享和汽车联系起来的方式还有很多。如果凭空想不到,我们可以回归到“共享经济”的概念找办法。共享经济的概念源于美国,其表述是:具有弱化拥有权和强化使用权的作用,人们可将所拥有的资源有偿租借给他人,使未被充分利用的资源获得更有效的利用,从而使资源的整体利用效率变得更高。理解这个概念后,笔者立刻脑洞大开,我们或许可以将闲置中的车辆或是停车位,通过网上服务平台,转租给其他用户,这不也是汽车共享吗?

笔者不敢肯定这种模式是否能成功,但能肯定的是,很多让汽车实现共享的好办法亟待行业和企业去思考和探索。

特别是对于那些有志成为行业引领者的企业来说,把握共享的趋势尤为重要。上汽集团在判断未来行业趋势时,提出了“新四化”的概念,包括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虽然把共享化排在了最后,但仔细分析,共享化却是最独特的一项。电动化、网联化和智能化可以看作是未来汽车产业的技术路线,而共享化则是一种模式创新。因此,共享化对于车企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它不仅会成为新技术的载体,同时也会指引技术创新的方向。

如此,我们就更能够理解资本的蜂拥而入。当一种模式能够服务于人,它也就能够成为带动一个行业发展和变革的力量。我们希望汽车行业不辜负这种力量,创新思维,给共享汽车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