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留给用户足够多的选择

——访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艾尔马尔・德根哈特博士

作者:陈芳芳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6-09
分享到
借助2017上海车展这一重要平台,大陆集团集中展示了一系列的创新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艾尔马尔·德根哈特博士(Dr. Elmar Degenhart)也向业内媒体深入讲述了大陆集团致力于电气化、智能化、互联化的创新成果,以及在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和未来发展部署,并对新能源汽车及智能驾驶等新兴行业趋势及创新技术做了进一步探讨。

发挥技术优势,保持稳定增长

“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大陆集团2016年的销售额达405亿欧元,增长3.4%,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为10.8%。”艾尔马尔·德根哈特博士首先谈到,“大陆集团2017年第一季度已超额完成既定目标,预计2017年的销售额有望会超过430亿欧元,增幅将会达6%。在实现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大陆集团将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投入到中国汽车市场。”

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大陆集团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目前,大陆集团在中国拥有17个研发中心和6个新建或者扩建的项目。艾尔马尔·德根哈特博士说道:“过去4年中,大陆集团在中国市场实现了较高的利润增长。当然,这离不开康瑞凡博士的辛勤付出,很遗憾他因为个人原因没法继续领导中国团队。接下来,汤恩先生将成为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他不仅了解中国市场,同时对大陆集团也十分熟悉,相信能很快适应并带领中国团队实现领先于市场发展水平的业绩增长目标。”他还表示:“我们深知技术和研发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石,只有更好地贴近客户,才能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在过去的5年中,大陆集团在中国的投资达13亿欧元。今后5年,我们依旧会保持同等的力度,不断加强中国团队建设,更好地服务用户。”

向中国市场引入一系列最新技术

面对自动化驾驶的热潮,大陆集团构建了遍及全球的自动化驾驶研发网络,来自亚洲、欧洲及北美的工程师们携手合作,融合各国对自动化驾驶的见解及技术优势,不断推进自动化驾驶技术的发展。

对于自动化驾驶汽车而言,车辆必须时刻获取及解析数据,以此建立周边环境模型,才能掌握复杂的自动化驾驶,因此,摄像头的作用非常重要,清洗摄像头镜头上的灰尘也非常重要。大陆集团最新的鱼眼摄像头专用清洗系统可利用喷射水流去除镜头上的污垢,该系统通过喷水清洗以提升画面清晰度、确保摄像头的可用性和可靠性。

大陆集团的夜视摄像头的清洗系统已经投入批量生产阶段,其360°全景摄像头的清洗系统也将于2019年前应用于部分车型上。在全程无人干预的情况下,该摄像头可探测出镜头的脏污程度,然后自动触发清洗功能。清洗用水从水箱中抽出,经过管道传送到直接安装在摄像镜头上的喷嘴处。汽车制造商可以自行设定水压,调节范围一般为2.0~4.5个大气压。水流喷射会彻底冲刷镜片的曲面,将污垢清洗得一干二净。水箱内的防冻液可以防止清洗用水在镜头上冻结。此外,加热式清洗系统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种清洗系统的供水系统内集成有加热导体,可通过加热清洗用水来防止结冰。

对于安全技术同样重要的还有辅助和自动化驾驶控制单元,大陆集团的新一代中央处理器,包含多个异构处理单元组成的网络。该设备专门用于评估和解析来自不同传感器的数据,并最终构建成完整的环境模型。大陆集团之所以推出该设备,是为了给辅助和自动化驾驶提供具有可扩展性的产品,在2019年之前满足有关自动化驾驶的最严苛功能安全等级的要求(ASIL D)。

当然,在安全驾驶的范畴之内,轮胎和道路安全的关系也非常密切,因为轮胎是汽车上惟一直接接触路面的部件,尽管接触面积仅相当于一张明信片,但轮胎需要能够在巨大压力下转动,承受汽车的荷载、加速、制动和转向操作。因此,轮胎在车辆安全性中起到关键作用。大陆集团UltraContact UC6和ComfortContact CC6轮胎正是基于亚太地区消费者的需求及驾驶习惯而量身打造安全轮胎。 

提供定制化的电气化解决方案

谈及对未来汽车电气化的看法,艾尔马尔·德根哈特博士坚定地告诉我们,电气化将在未来中国市场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也将成为未来汽车电气化的主要市场。目前,大陆集团已将其最新的全系列电动驾乘技术引入中国,主要包括电动机、逆变器及功率电子等核心传动部件,以及电池管理和联网能量管理系统(cEM)。从2017年起,大陆集团开始在天津工厂量产全新的针对A到C级微混汽车12 V双电池管理解决方案(DBM),年底还将开始生产48 V微混技术,针对中国量身定制的高度集成的高压传动系统也计划在中国投产。

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能够有效地降低尾气排放,因此已被列为中国未来驾乘领域的一项重要议题。大陆集团的电气化解决方案,得益于企业深厚的技术背景,其成熟高效的产品完全可以满足这些要求。举例来说,用于控制传动系统内电能流动的第三代功率电子,能够用最小的封装空间和最轻的重量来实现最高的工作效率。大陆集团的电气化方案灵活多样,包括一系列48 V微混系统,以及可以带来纯电动驾驶乐趣的高压传动系统,驾驶者总能找到称心如意的方案。

“想让混合动力车或纯电动车达到最佳效率,需要更多的成熟部件。汽车内部能量流动的管理方式极为重要。大陆集团的联网能量管理系统通过网络和算法,能够充分利用在给定驾驶状况下的可用能量,从而有效提高电气化车辆的续航能力。热能管理和电加热催化器也能起到同样的效果。”大陆集团混合动力电动车业务单元执行副总裁Rudolf Stark先生如是说。

大陆集团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中型车将在中国电气化汽车市场中占有很大比重,同时,这种类型的汽车对于电驱动系统有着特殊要求。大陆集团已经针对这一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提供了平台化的解决方法。初步解决方案是一款功率(100~150 kW)、质量(75 kg)及封装空间(400 mm×500 mm×320 mm)方面均能满足中型车需求的全电驱动系统,即被命名为“EMR3”的高压轴驱系统。该高压轴驱系统将电动机、功率电子及减速器整合成了一个功能效果经过充分验证的单元。中国汽车厂商只需付出最少的工程投入,便可以应用这一设计简洁、功能强大的单元。Rudolf Stark 先生为:“EMR3高压轴驱系统集成度高、重量轻且经济性高,是一款为中国汽车市场量身订制的新型电驱动系统技术。”大陆集团EMR3高压轴驱系统将在中国投产,这意味着集团的本地化战略将得到进一步的深化。 

携手联通,推进智能互联

2017上海车展期间,大陆集团宣布与中国联通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联通智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网科技”)签署战略合资协议,双方各持股50%,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智能交通系统(ITS)解决方案供应商,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并且已经拿到第一批智能交通系统的订单。

“中国联通是中国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之一,不仅有着丰富的汽车行业经验,同时对极具发展潜力的服务市场有着很好的连接,这是一个完美的战略合作。”大陆执行董事会成员兼车身电子事业部负责人Helmut Matschi先生表示,“大陆集团致力于为客运和货运交通提供解决方案及服务,我们看到中国已成为移动出行服务的一个重要市场。我们也深信,中国市场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随着合资公司的成立,我们将加速联网汽车的发展步伐,进一步推动未来汽车的发展。”

未来,合资公司将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ITS平台,为快速变化的中国市场提供移动出行服务。在签约仪式上,大陆集团和智网科技还通过两辆样车展示了即将推出的新产品和服务,即Fleet+ 和TSP2.0。Fleet+是一款汽车服务产品,为OEM提供端到端按需共享平台,TSP2.0是一款远程信息服务平台产品,通过嵌入式硬件和基于云的后端计算为OEM及其合作伙伴提供车辆数据驱动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