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模拟用户道路可靠性路试

作者:李济禄 焦亚南 张孝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6-09
分享到
在激烈的汽车市场竞争中,产品质量和用户口碑对产品销量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为此,各大厂商都开展了很多可靠性试验,这里主要探究汽车验证阶段的模拟用户道路可靠性路试的用途。

模拟用户道路可靠性路试是整车开发批量生产前的最后一次实车验证试验,主机厂均以此试验的故障数和故障严重度评判产品能否启动批量生产。以产品质量担保公里数为依据,全方位模拟用户使用习惯,快速验证发现质保里程内的产品故障并迅速解决。可靠性越高的产品发生故障数越少,故障严重度越低,产品的可靠性就越高。

模拟用户道路可靠性路试路谱

一般在汽车的批量验证阶段以及整车投产阶段开展用户道路可靠性路试试验。整个试验过程的路谱涵概大多数用户的使用工况,分为普通城市工况、省国道工况、高速工况以及山路等工况,在不同的条件下验证整车的各方面性能。普通城市工况主要通过不断的加减速验证换档平顺性、制动、低档行驶性能、转弯性能及行驶稳性等性能;省国道工况主要测试各开关件功能、对应模式的工作情况及行驶稳定性;高速工况主要通过高速长距离测试整车行驶稳定性,主观评价整车车内噪声、车外风噪等性能;山路工况主要测试复杂路况下的制动性、操控性及换档平顺性等性能。在各种使用工况下,驾驶员参照相应的模拟用户使用规范,操作整车功能,如音响、玻璃升降及制动等,实时监测整车运行状态,从而便于提前发现故障并解决问题。    

模拟用户道路可靠性路试故障评判

在市场上整车的故障数及故障的严重度直接影响着产品在客户中的口碑,也会进一步影响产品销量和企业效益。一个好的产品是让客户少发现或者不发现故障。根据不同的故障严重度,行业内将其划分为四类,通常1、2、3类故障能让客户产生抱怨,并需进行维修,而第4类故障普通客户不会产生抱怨。

1.一类故障

a. 危及行驶安全;

b.可能导致车毁、人身伤亡;

c.引起主要总成报废,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d.对周围环境造成重大危害,不符合制动、排放和噪声等法规要求。

2.二类故障

a.影响行驶安全;

b.可能导致重要总成、零部件损坏或性能显著下降;

c.不能使用随车工具和易损备件在短时间(约30 min)内修复;

d.大部分客户容易发现,且产生抱怨。

3.三类故障

a.不影响行驶安全;

b.可能会造成停驶或性能下降,但一般不会导致重要总成、零部件损坏;

c.可以使用随车工具和易损备件或价值很低的零件在短时间(约30 min)内修复;

d.小部分客户能够发现,且产生抱怨。

4.四类故障

a.无安全隐患;

b.不会导致车辆停驶或性能下降;

c.不需要更换零件,使用随车工具5 min内能轻易排除;

d.专业人员才能够发现的问题,且只有挑剔的客户才有抱怨。

整车可靠性评价

整车使用过程中,通常发现第3、4类故障时,客户可能不会产生抱怨,并且在正常保养整车时同步进行维修处理,发生第1、2类故障时,客户是不能容忍的,会可能引起客户不满,并且根据国家三包政策可要求退换车辆,这就均会给客户和主机厂带来较大损失。评价整车可靠性的关键参数为首次故障里程和间隔故障里程,即车辆第一次发生故障的里程和两次故障的间隔里程,数值越大表示产品的可靠性越高。

1.首次故障里程(MTTFF):

式中:MTTFF是平均首次故障里程点估计值;n'是发生首次故障车辆数;S'是无故障行驶总里程;Sj'是第j辆车首次故障里程,只计1、2、3类故障;n是试验车辆数;Se 是定时截尾里程数。

例:某款新车型3台车辆开展试验,首次故障的里程分别为9 535 km、11 253 km和14 352 km;按公式计算n=3、n'=3、Sj'分别为9 535 km、11 253 km和14 352 km,因3台车辆均发生故障(不存在Se值),所以S'为三台车首次故障里程的总和,以此推算:

 

2.平均故障间隔里程(MTBF)

按指数分布进行计算,其点估计值为:

式中:MTBF是平均故障间隔里程点估计值;R是S里程内发生的1、2、3类故障总数;S是总试验里程;K是终止试验车辆数;Sj是第j辆车终止试验里程;n是试验车辆数;Se是定时截尾里程数。

例如:某款新车型3台车辆开展试验,均行驶60 000 km后停止试验,其中3台车分别出现2、3、4例故障(3台车均出现故障不存在Se值),所以:

结论
通过对客户的跟踪统计,70%的车辆每月行驶里程为800 ~1500 km,当车辆发生首次故障时新车一般要使用8~12月,并且在客户对新车关注度较高的半年内不发生故障。通常车辆保养周期为6个月,即使车辆出现故障,也可在保养的同时进行维修,这样就不会让客户在新车期待值较高的半年内产生不满情绪。据行业内统计,自主品牌车辆使用6个月的千车故障数(IPTV)为150~180,合资车辆使用6个月的千车故障数为80~100,自主品牌产品质量略低于合资车辆的水平。目前我国国内自主品牌车型中的吉利的博瑞及博越、奇瑞的艾瑞泽5及瑞虎和长安CS75等产品质量已达到合资水平,并在市场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