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续命车企热爱的双离合?

文章来源:汽车工程师之家 发布时间:2017-06-12
分享到
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简称DCT)基于手动变速箱基础之上。而与手动变速箱所不同的是,DCT中的两幅离合器与二根输入轴相连,换挡和离合操作都是通过一集成电子和液压元件的机械电子模块来实现。而不再通过离合器踏板操作。就像tiptronic液力自动变速器一样,驾驶员可以手动换挡或将变速杆处于全自动D挡(舒适型,在发动机低速运行时换挡)或S挡(任务型,在发动机高速运行时换挡)模式。

双离合变速器工作原理

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简称DCT)基于手动变速箱基础之上。而与手动变速箱所不同的是,DCT中的两幅离合器与二根输入轴相连,换挡和离合操作都是通过一集成电子和液压元件的机械电子模块来实现。而不再通过离合器踏板操作。就像tiptronic液力自动变速器一样,驾驶员可以手动换挡或将变速杆处于全自动D挡(舒适型,在发动机低速运行时换挡)或S挡(任务型,在发动机高速运行时换挡)模式。此种模式下的换挡通常由挡位和离合执行器实现。两幅离合器各自与不同的输入轴相连。如果离合器1通过实心轴与挡位1、3、5相连,那么离合器2则通过空心轴与挡位2、4、6和倒挡相连。

通俗的说就是,这种变速箱形式就有两个离合器,一个控制1、3、5档,一个控制2、4、6档。使用一档的时候二档已经准备好了,同理,所以换档时间大大缩短,没有延时。

双离合的特点

双离合就好比是两套手动变速箱一样,具有换挡迅速,传递效率高,也更省油,同时由于起步离合结合的时候,给人一种拖泥带水的感觉,起步不迅速,动力有时候没跟上,要不就是油门踩深一点,突然窜出去,不够线性,顿挫。

堵车是由于结合处理不好,两片离合一直摩擦,过热就会严重影响双离合的寿命,在城市拥堵路上主要表现是顿挫,行驶不平顺。如果你是城市游车河,那么就不建议你购买双离合变速箱的车了,行驶感受不好,拥堵情况双离合寿命也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当然双离合有干式和湿式之分,湿式的相对而言顿挫没那么明显,可靠性也更好。福特现在的车型已经大批量从双离合换成了传统的6AT变速箱,对比某些国内车企来说已经算良心了。

为什么国内车企热衷于双离合

目前双离合的技术门槛和成本都比AT和CVT变速箱更低 。双离合变速箱除了可以绕开传统AT变速箱的技术壁垒之外,凭借其与手动变速箱几乎无异传动效率,以及比AT更轻,也是个刷油耗的利器啊,就为了满足国家油耗法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的要求,即使双离合那么多短板,仍然成为了自主车企首选的变速箱方案。对于车企而言,如何想方设法降低油耗,等到“大限”来临的那一天,最大限度降低自身损失才是王道,同理,大量的研发电动车也是这样,并不是真正从用户使用角度出发。

如何续命双离合

不管你是加速还是减速,下一片离合都已经为你准备好升档或者降档了,因此当你一脚刹车之后,想马上提速,深踩油门,发现发动机转速上去了,但是动力没有出来。同理也避免急加速之后重踩刹车,这两种情况都会严重影响双离合的寿命。正确的做法是,松开刹车后滑行一段距离,再开始踩油门加速。

特别拥堵的路段,可以把挡位放在S运动档(S档时,发动机转速更高才会升档)或者切换手动模式1档,避免走走停停1、2档之间太频繁的切换,变速箱过热。尽量走一段停一段,不要半联动蠕行,如果插队的太多那也没法了。

还有一类变速箱,比如菲亚特的,当你刹车踩到底的时候,离合不会切断动力,会一直结合,这就好比手动挡没有踩下离合并且还挂着档一样,这样会把变速箱给“憋”坏的,因此这类变速箱当你等红绿灯或者堵车时间超过5秒那么建议挂到空档。轰鸣声身边就有这样的朋友,原来他不知道双离合是这情况,然后直接把变速箱开报废了,还好在保修期内,厂家免费更换。

总结:

如果你是城市用车,长期拥堵,那么并不建议你选择搭载双离合的车型,使用体验不够好一方面,使用寿命也是一大问题。(轰鸣声这里说的没包含保时捷PDK,也不包含本田带液力变矩器的双离合)如果你已经买了双离合,那么可以根据轰鸣声的建议来使用,这样一是延长双离合寿命,二是会减少顿挫。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