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on Zero车展现多项创新确保安全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6-27
分享到
Vision Zero车的“Driver Distraction Assist”可以识别驾驶员是否分心,如有必要会使车辆安全转向直到解除危险,“Wrong-way Inhibit”是一款能够主动防止车辆驶入错误车道以避免引起致命后果的解决方案。

2017年6月20~22日,采埃孚(ZF)在斯洛伐克和奥地利举行了全球媒体会,再次强调了其“Vision Zero(零愿景)”战略,首次发布了采埃孚与海拉的战略合作,邀请记者们参观了其在斯洛伐克的转向系统工厂,并在奥地利举行了试驾活动,同时重点展示了搭载采埃孚多项创新科技的“Vision Zero车”。

Vision Zero车搭载的“Driver Distraction Assist”使用到了一台基于激光,并具备学习能力的时差测距内置摄像头。这台摄像头能够三维的监视驾驶员头部的位置。与数字摄像系统不同的是,即使在光线不良的情况下该摄像头也能有效地工作。其结果是,当驾驶员的视线离开道路时,系统会立即察觉。如果有危险的话,它会通过中央显示器上的光学警告、声学信号和主动收紧安全带的方式提醒驾驶员。同时,该辅助系统会接管转向系统的控制权,使车辆即使在弯道上也能保持在正确的车道上行驶。如果驾驶员仍然没有反应(从自动驾驶到辅助驾驶模式切换时这种情况也会发生),系统会立即降低驱动扭矩。最终,如果驾驶员继续无视所有的警告信息,这套辅助系统会切断油门响应并将车辆停在安全区域。

Vision Zero车的“Wrong-way Inhibit”功能主要设计用于主动避免车辆驶入错误的车道,从而避免产生严重后果。无论是由于分心、视线不良或迷失方向等原因,一旦有迹象表明驾驶员操作转向指示灯并转动方向盘从而将要进入错误方向的公路,系统就会及时介入。例如,如果当驾驶员驶向公路出口而不是入口时,系统就会首先通过声学信号、座椅安全带振动和显示屏的光学信号向驾驶员发出警告。此外,方向盘的阻力会明显提高,以便清楚地让驾驶员意识到他将要走错方向。如果驾驶员还是进行转向了,系统就会将车辆主动行驶至车道外侧,并通过制动将车辆刹停。此外,近光灯和危险警告闪光灯会自动开启以警告相向而行的车辆。系统只允许驾驶员在有安全空间或者可以调转方向的情况下,沿着公路边缘驶出危险区。Vision Zero车主要通过三种方法识别道路和车辆的行驶方向的正确与否:通过云数据持续更新的高精度地图,并通过前置摄像头系统精准识别并读取交通信号以及道路标记。

采埃孚的Vision Zero车有助于实现未来零交通事故和本地零排放的目标。车辆配备的150kW电驱桥系统为车辆提供足够的加速动力。紧凑的驱动设备不仅装配有电机,还有两级单速正齿轮传动装置、差速器和功率电子设备。它安装在一个紧凑的采埃孚创新型模块化后桥系统中,这个系统叫做mSTARS(半拖曳臂式后悬架)。这种模块化车桥系统能使量产车辆平台更容易实现电动化,例如Vision Zero车所搭载的平台。通过mSTARS,采埃孚能为车辆制造商提供可以用于多种车型的广泛的应用平台 这种解决方案适用于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和纯电动车辆,以及与传统全轮驱动模块或AKC主动式后轮转向系统的组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