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效应拉升,吉利市值一月大涨超3成逼近1500亿港元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7-06-29
分享到
自5月24日宣布收购马来西亚DRB集团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吉利汽车(00175.HK)市值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大涨近350亿港元(5月31日其市值还仅为1135亿港币),达1483亿港元。截至今日收盘,吉利汽车股价上涨2.48%达16.56港元,近一年来,其股价飙涨已经超过3倍。

自5月24日宣布收购马来西亚DRB集团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吉利汽车(00175.HK)市值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大涨近350亿港元(5月31日其市值还仅为1135亿港币),达1483亿港元。截至今日收盘,吉利汽车股价上涨2.48%达16.56港元,近一年来,其股价飙涨已经超过3倍。

良好的市场表现助力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登顶中国汽车业首富(财富计算截止日期2017年2月17日),财富值达67亿美元,超过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59亿美元。短短一念间飙涨3倍,在2016年李书福的财富值仅为17亿美元。经历此轮市场上涨以及5月份的多次增持,目前这一数字已经升值至90亿美元左右。

这还不是终点。包括兴业证券在内的机构预测,吉利净利润将在2018年将破100亿元大关,为2016年的2倍。按照这一数字,吉利将有望与长城汽车一样,成为国内最赚钱的自主车企,后者2016年的净利润达105.51亿元。

明年利润或超100亿

在眼下汽车行业消费相对疲软、毛利率走低的大背景下,吉利汽车可谓是搅动市场的一匹黑马。来自官方数据,2016年吉利汽车的净利润达到51.7亿元,同比增125.9%。按照官方人士在今年5月份的投资者交流会上的信息,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的净利润将达到40亿元,全年在80亿-90亿元之间。此外,吉利汽车的毛利率将有明显改善。

毛利率的改善得益于大量新车特别是SUV车型的投放,与过去相比,吉利汽车旗下新车销售均价有大幅提升。在2014年新帝豪推出之前,吉利汽车的销售均价在5万元左右,而到2016年,其销售均价突破7万元。与此同时,其3.0时代下的新产品如博瑞、博越,市场销售均价已经超过10万元。按照机构预测,未来吉利现有的产品,均价将持续提升,而新品牌如领克的加入,也将会进一步提升吉利的毛利并改善利润。

持续提升的产品实力和经营能力与这些年吉利海外并购以及接收吸纳不无关系。自2010年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开始整合资源,将沃尔沃现有的优势技术应用到3.0时代的产品之上,形成智能、安全以及环保等独特卖点,与此同时,在欧洲设立研发中心,与沃尔沃共同研发CMA平台,并基于此平台推出定位沃尔沃和吉利之间,并面向全球市场的新品牌—领克,完成从豪华品牌到经济车型的全线布局。

有沃尔沃的技术和产品背书,吉利近两年来声名大振,而就在日前,其又和马来西亚DRB集团签署协议,收购后者旗下宝腾和莲花的股份。希望通过海外并购实现技术提升的同时,进军东南亚市场。按照规划,吉利要在2020年实现300万辆的销量目标。

3年后销量欲比肩长安

300万辆,是国内排名第三的汽车集团长安2016年的销售数字。刚过去的2016年,排名第四的集团军广汽的销量也仅为165万辆。对于吉利来说,要在3年内实现200万辆的增量,挑战颇大,但用李书福的话来说,“为什么不让我试一下呢”?

吉利品牌将依然是销售的主力军。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5月乘用车共销售175.13万辆,同比下降2.64%。进入二季度以来,全国汽车销量连续两个月下滑。前5月乘用车销量仅为942.11万辆,同5月销量达到7.65万辆,同比增长67%;前5个月总销量达44.19万辆,同比增长89%,完成全年总销售目标的44%。在5月举办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吉利汽车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其销量将达到52-53万辆,全年销量估计可达110-120万辆,超过年初100万辆的既定目标,增速高达50%。

去年新发布的品牌领克(LYNK&CO)也将担当重任。据了解,其新车将在今年四季度上市,预期今年销量将达到1.5万辆,按照规划,其销量将在此前200万辆目标中占到30%-40%左右。此外,明年以及后年每年吉利都将有2-3款车型上市,每年的增量在15-20万辆左右。

与国内市场的红火相比,受局势等各方面影响,吉利近年来在海外表现欠佳,继2016年,吉利汽车出口销量同比上一年减少15.4%后,今年5月,吉利汽车的出口销量继续下滑87%至207辆,前5个月累计下滑59%至3042辆。

因此,海外市场也将是吉利下一步布局的重点,在此之前,吉利在收购宝腾希望进入东南亚市场,领克下一步打算进军欧美市场;与此同时,吉利还在日前调整了其海外市场的人员布局,将原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南圣良,升任至吉利集团国际公司总经理一职,负责拓展吉利汽车海外业务。

销量和利润都不是李书福的唯一目标,他的野心是要做“受人尊敬的全球汽车十强企业”。经历多次并购后,吉利集团将拥有吉利汽车、领克、沃尔沃、伦敦出租车、宝腾和路特斯等六个汽车品牌,覆盖中低端品牌、豪华品牌、超豪华品牌,战线扩张至欧洲、东南亚,品牌知名度已经扩散至全球大部分地区,而接下来,能否进一步实现梦想,还有待观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