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汽车制造商:无人驾驶即将实现 保险业务已经推出

文章来源:智东西 发布时间:2017-06-29
分享到
一家公司一家公司检查,查看领先汽车制造商的投资记录,了解公司顶层高管的言论,我们可以明确知道一点:大多汽车制造商认为无人驾驶技术不可避免,它们都在投资。

一家公司一家公司检查,查看领先汽车制造商的投资记录,了解公司顶层高管的言论,我们可以明确知道一点:大多汽车制造商认为无人驾驶技术不可避免,它们都在投资。
  投资几十亿美元研发并购为媒体报道提供了很多素材,但是大家并没有努力回答一些关键问题,例如:
  ——福特、通用汽车、宝马及其它企业有没有自动驾驶汽车的时间表?
  ——从内部投资与收购看,主要汽车制造商在无人驾驶方面投资了什么东西?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收集了一些事实,引用了一些CEO的言论,试图搞清世界上11家最大汽车制造商的时间表是怎样的。我们即将向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过渡,许多企业和行业将会受到影响,我们的目标是将最相关的事件整合起来,告诉企业领袖、汽车爱好者及相似的人们。
  首先,我们先来解释一下“自动驾驶”到底是什么意思,然后我们将11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按顺序排列,谈谈它们的预测,引述一下高管言论,列出一些重要的与自动驾驶有关的财务数据。
  按级定义自动驾驶概念
  自动驾驶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在这篇文章中,我们谈到的“自动驾驶分级”是SAE International定义的。
  具体如下:
  Level 1自动驾驶:不需要人类干预,汽车可以完成一些微小的操纵、加速任务,至于其它任务完全由人控制。
  Level 2自动驾驶:就像先进的巡航控制、特斯拉汽车上最初的Autopilot系统一样,汽车可以自动采取安全行动,但是司机需要保持警惕。
  Level 3自动驾驶:仍然需要人类司机操纵,不过在特定的交通或者环境条件下,人类可以将一些与安全高度相关的功能交给汽车处理。这样做有一些危险,因为驾驶的主要任务已经移交给了汽车,正因如此,一些汽车公司(比如福特)倾向于直接跳过Level 3,进入Level 4。
  Level 4自动驾驶:汽车几乎可以一直自动驾驶,不需要人类输入,如果一些区域没有地图,或者天气恶劣,汽车还是无法自动驾驶的。汽车行驶时你可以在车内睡觉。
  Level 5自动驾驶:在所有条件下均可以完全自动驾驶。
  对于行业之外的人来说,这些分级并没有太多意义,汽车制造商许多时候不会按照SAE的术语来介绍自己的技术。对于普通人来说,最有希望的汽车有两种:一种是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可以在大部分时间内自动驾驶(Level 3),还有一种基本上可以自动驾驶,只是你要生活在覆盖范围之内的大都会地区(Level 4)。
  当你阅读本文余下部分时,应该知道大多高管所说的“自动驾驶”汽车实际上就是Level 3和Level 4汽车。我们会尽可能加以区分。
  通用汽车:传闻说2018年之前推出自动驾驶汽车
  2016年,通用汽车花了5.81亿美元收购自动驾驶汽车创业公司Cruise AutoMATion。本月,通用汽车又说它为Cruise Automation建了一个新的研发中心,新增1100个职位。
  和其它大型汽车制造商不一样,通用汽车没有给出自动驾驶汽车的具体时间表,不过公司曾明确表示,它会朝着这个方向积极前进。去年12月,通用CEO玛莉·巴拉曾说过:“我们预计,我们会是第一家在大型生产组装工厂生产真正无人驾驶汽车的高产量汽车制造商。”
  路透报道说,明年通用汽车将会在Lyft网络部署几千辆自动驾驶电动汽车。通用汽车曾花了5亿美元购买Lyft约9%的股份,其目的是用按需无人驾驶汽车创建一个整合式网络。将移动与服务结合起来,通用无人驾驶汽车会有一些优势。也就是说汽车只需要在有限的地理区域运行即可,编程会更容易一些。
  福特:2021年之前推出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
  2月份,福特宣布将Argo AI投资10亿美元。这是一家机器人(19.28 -1.33%,诊股)公司,由谷歌和Uber前高管创办。福特准备将Argo AI的专业技术与福特现有的自动驾驶员汽车项目结合在一起,目标是在2021年之前推出完全无人驾驶的汽车。最开始时,福特会将汽车应用于打车应用。
  福特前CEO Mark Fields曾告诉CNBC,说福特会在2021年推出Level 4汽车,它没有油门踏板,没有方向盘,在预设区域乘客根本不需要控制汽车。福特实际上准备跳过Level 3阶段,直接进入Level 4。在公司的测试过程中,福特CTO Raj Nair发现Level 3自动驾驶技术会让工程师打瞌睡,一旦发生意外情况无法及时接管汽车。Mark Fields说,2021年之前福特会在一些特定城市推出没有油门踏板、没有方向盘的汽车,接送城市市民。
  本田:2020年让自动驾驶汽车开上高速公路
  去年年末时,本田宣布它正在与Waymo谈判,试图将Waymo的自动驾驶技术放进本田汽车。
  本田一直以来的目标就是在2020年之前让汽车至少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自动驾驶。2020年东京刚好召开夏季奥运会,日本希望用奥运会展示科技。
  事实上,与汽车巨头合作的不只是Waymo。汽车巨头还与一些自动驾驶技术创新者建立了合作关系,甚至包括收购,例如AImotive和Nauto。
  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丰田保持怀疑态度,不过2015年时公司却投入巨资。丰田承诺,5年内向丰田研究院投资10亿美元,开发机器人与AI技术。公司希望以Highway Teammate项目作为基础在2020年推出无人驾驶汽车,2020年刚好奥运会召开。
  丰田研究院CEO Gill Pratt相信:“在汽车产业和IT产业没有谁达到Level 5自动驾驶的水平,我们甚至连接近都还没有。”不过他相信在10年之内,许多企业会在特定区域实现Level 4,对于汽车分享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雷诺-日产:2020年让无人驾驶汽车在城市行驶,2025年让汽车真正实现无人驾驶
  雷诺-日产与微软合作开发无人驾驶汽车,准备在2020年之前推出10款不同的无人驾驶汽车。
  公司CEO Carlos Ghosn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消费者对无人驾驶很感兴趣。让汽车在单车道高速公路无人驾驶,这是第一步。然后我们会在多车道高速公路实现,然后是城市环境。所有这些步骤会在2020年之前完成……到了2020年,自动驾驶汽车就可以在城市条件下行驶了,可能到了2025年就变成无人驾驶汽车。”
  沃尔沃:2021年之前在高速公路实现自动驾驶
  沃尔沃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即将改变汽车分享产业,也能改变奢侈汽车市场。去年,沃尔沃与Uber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汽车。沃尔沃提供汽车给Uber进行无人驾驶测试。
  Volvo CEO Hakan SaMUelsson曾在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2021年之前拥有一款可以在高速公路上完全自动行驶的汽车。”他还认为,在高端汽车市场,完全自动驾驶是一个很有诱惑力的选项,最初的价格可能要1万美元。
  沃尔沃已经采取一些措施化解消费者的担忧,避开法律纠纷,因为这些事情可能会影响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2015年,沃尔沃承诺,当汽车处在自动驾驶模式时,公司愿意承担全部责任,之前还没有汽车制造商给出这样的承诺。
  现代:2020年开上高速公路,2030年在城市行驶
  现代也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不过它更加关注价格。在声明中,现代曾经说过:“开发自有无人驾驶操作系统,目标是使用更少的计算力。这样就可以形成低价平台,未来安装到现代汽车中,让普通消费者都可以买得起。”
  现代高级研究工程师Byungyong You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让汽车开上高速路,2030年进入城市地区。”为了达到目标,现代投资(9.01 -0.33%,诊股)17亿美元招募3000名员工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关于公司的无人驾驶计划,现代副董事长Eui-son Chung曾在CES 2017上给出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规划。
  戴姆勒:2020后最初的几年里完全实现无人驾驶
  今年年初时,戴姆勒宣布与Uber达成合作,在未来几年里将自动驾驶汽车放进Uber汽车分享平台。与其它几家汽车制造商一样,戴姆勒也认为可以在“移动即服务”(mobility as a service)行业采用自动驾驶汽车。
  本月,戴姆勒还与最大的组件供应商博世达成投资协议,它们的目标是在“下个十年最开始的几年之前”让Level 4和Level 5汽车开进城市地区。声明发布前不到一个月,博世也曾宣布与Nvidia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戴姆勒新研发主管Ola K llenius预计,2020年至2025年之间无人驾驶汽车将会大规模商用。
  目前戴姆勒最著名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可能是Freightliner Inspiration Truck,在该类汽车中,它是第一款获准在内华达高速公路上启用无人驾驶功能的。
  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预计2021年之前会有一些自动驾驶汽车开上公路
  去年,菲亚特·克莱斯勒与Waymo结盟,测试一些自动驾驶克莱斯勒Pacifica Hybrid小货车。
  凭经验,菲亚特·克莱斯勒CEO Sergio Marchionne相信比他原本认为的更遥远。5年之内能开上公路吗?他表示怀疑。到时菲亚特·克莱斯勒会不会有自动驾驶汽车,Sergio Marchionne没有明说。
  宝马: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可能会在2021年之前推出
  去年,宝马宣布与英特尔、Mobileye合作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按照官方的口吻,它们的目标是在2021年之前生产高度、完全自动驾驶的系列汽车。
  宝马无人驾驶高级副总裁Elmar Frickenstein曾说过,到了那个时间点公司会有Level 3汽车,2021年可能还会推出具备Level 4、Level 5技术汽车。这些技术能不能使用,具体要看监管和基础设施能否允许。
  特斯拉:2017年年底
  作为一家小型创业汽车公司,特斯拉一直在追求尖端技术。去年,特斯拉开始在所有汽车中配备支持全自动驾驶的新硬件,在软件数据准备就绪之前就已经安装了。特斯拉不断升级汽车软件,提高安全性。
  特斯拉已经增强Autopilot,1月时,马斯克曾在Twitter上发言称,在3至6个月之内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将会与Autopilot明显区分开来。
  按照马斯克的预测,到了今年年底时,特斯拉无人驾驶汽车就可以自动从洛杉矶开到纽约,不需要人干预。
  关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最后思考
  从整体上看,2020年之后最初的几年里,我们将会看到大量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出现在公路上,最开始可能奢侈汽车,还有商务车队的汽车。
  当我们查看汽车公司的预测时,有两个重点需要考虑。首先,企业有一点过于乐观,出现这种情绪是有原因的,比如增强国家或者企业自豪感、引起媒体关注、帮助招募工程师、吸引投资者。但在公众层面却有一些悲观情绪。明智的商业读者应该多注意这点。
  还有一点要考虑,自动驾驶汽车能否普及严重依赖未来几年监管方面的进展。无人驾驶汽车需要配套的法律和技术框架。如果机器进入存在危险的环境,自己运行,就会引发严重的责任问题。如果汽车无法合法行驶,或者法律责任带来的风险太大,汽车公司就没有动力大规模制造真正可以自动行驶的汽车,
  尽管存在诸多怀疑,但从现有迹象来看,如果你生活在大城市,10年之内也许就可以搭上自动驾驶汽车了。
  无人驾驶保险业务推出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自动驾驶也越来越期盼,因为90%的交通事故是由于人为失误造成的,所以,能够避免人为失误的自动驾驶将大幅提高出行的安全性,即交通事故的大幅减少。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动驾驶能够快速发展,对于绝大部分汽车保险企业似乎并没有准备好,更何况自动驾驶在许多人看来,将会成为汽车保险利润的最大杀手。
  就在今年6月初,英国的一家保险公司ADRianflux就推出了一项名为“无人驾驶”保险业务,成为了保险行业针对自动驾驶相关的首次尝试。其中涉及到的几种情况下所产生的损失将可以获得赔偿,具体如下:
  1.一些系统的更新或者安全补丁,例如无人驾驶系统、防火墙、电子地图等在用户被通知的24小时内没有成功安装的;
  2.发生了无卫星信号/信号故障造成导航系统失效或者是整车操作系统软件异常时;
  3.当在防止碰撞系统、操作系统或者导航系统发生故障,需要人为干预而没能及时进行干预时;
  4.车辆遭到黑客攻击时;
  Adrianflux公司给出的“无人驾驶”相关的额外条款,正是针对近期关注度极高、事故“频频”发生的特斯拉所具备的自动驾驶功能而量身定做的。
  对于自动驾驶的发展,我们可以从变速箱形式中看出不同的人的驾驶方式还是会有所差异,有些人热爱操作,考虑成本,手动挡还会是首选,而自动挡并不会因为操作方便而一统天下,自动驾驶亦是如此。自动驾驶应该是作为一种可选配置或者是可进行开启/关闭操作的选项存在,消费者有权进行选择。作为汽车保险行业,更多的不应该是担心,而是努力去发现更多的保险增长点,这样才能够在可预见的未来,有着自己更加完善的汽车保险业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