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汽车唱独角戏 部署车联网不可忽视两轮车辆

文章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发布时间:2017-06-30
分享到
在部署车联网的过程中,有一个问题被不少人忽视:汽车之外,还有以两轮车辆为主的大量其他交通工具在路上行驶,它们面对即将到来的车联网时代,当何去何从呢?一些有心的企业已经看到了这一问题,并开始了将自行车、摩托车等两轮车辆并入车联网的尝试。

在部署车联网的过程中,有一个问题被不少人忽视:汽车之外,还有以两轮车辆为主的大量其他交通工具在路上行驶,它们面对即将到来的车联网时代,当何去何从呢?一些有心的企业已经看到了这一问题,并开始了将自行车、摩托车等两轮车辆并入车联网的尝试。 
  车联网是物联网的一个重要分支,说起它,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接入物联网的四轮汽车。而各大车企和科技巨头目前在车联网领域的主要投资对象也是联网汽车,不少公司已经推出可以上路测试的产品。毕竟,汽车是物联网最大的单元,受到再多的关注也不过分。然而,在部署车联网的过程中,有一个问题被不少人忽视:汽车之外,还有以两轮车辆为主的大量其他交通工具在路上行驶,它们面对即将到来的车联网时代,当何去何从呢? 
  也许有人会说,具备车联网联网能力的智能汽车在设计中已经考虑到了如何与两轮车辆同行的问题,会对两轮车以及其他交通工具进行合理避让。这种说法难以让人信服。即使智能汽车可以主动避让两轮车辆,但无法联网的两轮车辆却是完全被动的,如果将两轮车辆也智能化,那么安全性不就可以增加一倍吗?若是在物联网全面落地之后,道路上还同时行驶着靠人工智能控制的智能汽车和靠人力驾驶的两轮车,其中的安全隐患不言而喻。 
  一些有心的企业已经看到了这一问题,并开始了将自行车、摩托车等两轮车辆并入车联网的尝试。这类尝试不同于当前大热的共享单车,其创新重点不在于为人们提供可通过物联网进行共享的代步工具,而是主打安全牌,为行驶过程中的两轮车辆提供车联网安全服务。这不仅为企业自身开辟出新的市场空间,也为维护公共安全做出了贡献。 
  自行车方面,美国Velo Labs公司、中以合资的观致汽车有限公司等都在进行有益的探索。例如Velo Labs开发的智能车锁Skylock,能识别用户是不是撞车、摔倒,或者被他人触摸,而且能通过蓝牙或无线网发送警报至个人智能手机。而观致汽车在2014年4月份发布了一款概念电动自行车。该产品具有云互联功能,车把中间装有5英寸的触屏,可以提供线路规划、智能导航等多种服务。 
  摩托车领域的车联网服务研发在近几年开始受到一些巨头关注。宝马公司便为其摩托车打造了专属的智能应急系统——智能紧急呼叫系统。这套系统内置GPS定位摩托车位置,另外还有一个可与紧急呼叫中心连接的蜂窝网络。当摩托车手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手动触发摩托车上的应急安全装置,自动应答系统就会发挥其效力。这套系统可以通过加速度和倾斜角度传感器来判断摩托车是否摔倒,同时根据不同的情况设定拨打电话的速度。当这套系统被触发后,就算驾驶者无法拨打电话,也能够自动执行。 
  最近,德国汽车系统供货商博世也开发出连网新技术,将摩托车纳入车联网,可让摩托车和汽车互相沟通,为摩托车骑士建立数字保护罩。该技术以WLAN标准(ITS G5)来交换信息,传输时间只要几毫秒,就算是停好或闲置的车辆也会传输数据给周围的接收器。博世采用载具对摩托的通讯系统,让方圆700公尺内载具互相交换信息,平均每秒钟交换10次,早在车载传感器或驾驶人发现摩托车之前,该技术就通知他们有摩托靠近,让他们采取防御性驾驶策略。 
  总体来看,自行车和摩托车等两轮车辆的车联网服务分为两个发展方向:一是为驾驶者提供路面实时信息和危险预警,二是在确定危险发生后提供自动报警服务。随着更多企业驶入这片新蓝海,汽车在车联网舞台上的独角戏很快就会落幕,各种交通工具将纷纷登台亮相,共同构建更为全面而完善的车联网服务体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