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单一的诅咒:汽车城底特律的兴衰与涅槃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7-07-04
分享到
底特律,一座充满传奇色彩的昔日大都市。这里曾诞生了美国的汽车工业。然而,几十年间,底特律转眼就沦落为全美最萧条的城市之一。究其原因,与其过度依赖单一产业有很大关系。

底特律,一座充满传奇色彩的昔日大都市。这里曾诞生了美国的汽车工业。然而,几十年间,底特律转眼就沦落为全美最萧条的城市之一。究其原因,与其过度依赖单一产业有很大关系。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素有“公立常春藤”之称的密歇根大学商业管理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玛丽娜·惠特曼表示, “应该特别关注与这座城市现有产业优势天然相关的经济活动,以及那些快速增长的行业,因为在这类行业中,你所在的城市可能具有某些先天的竞争优势。同时,应避免过于狭隘地关注某一特定产业。”

资源优渥 汽车城崛起

1903年,当亨利·福特在底特律成立福特汽车公司时,这里还算不上是一个伟大的大都市,当时它只是全美第13大城市。底特律成长为汽车制造中心有其先天优势。位于五大湖区的中心地带,底特律拥有促进工业发展的完美土壤:靠近美国的煤、铁和铜矿开采的核心地区,又能轻易获取水资源和土地资源。

20世纪早期,车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占得先机的福特迅速崛起成行业老大。

美国历史学家托马斯J·萨格鲁在《汽车城:底特律的故事》一文中回忆道:福特当时开出5美元日薪令工人工资大幅增长,福特的高薪承诺以及面向全球的招聘计划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应聘者。

20世纪50年代,底特律市人口一度激增至185万。到20世纪中叶,美国每6个工人中,就有1个直接或间接受雇于汽车产业,而底特律正是这一产业的中心。

伴随汽车产业的扩张,底特律一跃成为全美第五大城市。用历史学家的话说,当时的底特律就是一副“彻底的工业景观”。

产业过于单一 风险暴露

繁荣之上,车商开始调整业务,底特律过度依赖单一产业的风险也逐渐暴露。

1948年~1967年间,汽车产业开始去集中化,工厂逐步朝着郊区和邻近州搬迁。工作机会不再像过去那样集中。与此同时,车商们也开始试验自动化技术,成千上万的人失业。这期间,底特律的制造业失业人数超过了130,000人。

20世纪70年代能源危机期间,汽车产业萎缩。加上老龄化问题逐渐凸显,底特律的劳动力成本,尤其是退休医保成本大幅增加。

1980年代,美国经济萎靡不振,底特律受到的冲击最深,因为它从一开始就没有形成产业多元化。

根据美国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底特律人口已不及人口顶峰时期的一半,成为美国过去50年中城市人口削减最多的城市之一。

到2010年,底特律约36%的城市人口处于贫困线下,住房空置率达到27.8%。因路灯年久失修,整个城市长期处于黑暗当中。空置的汽车工厂成为了这个一度辉煌的汽车文明的见证。据估计,该市共有8万栋废弃建筑。

底特律日积月累的退休金,造成该市庞大的财政负担,再加上人口的减少,使得市政府负债迅速膨胀。2013年7月18日,不堪重负的底特律政府宣布破产。

引资引才 浴血重生

宣布破产后,底特律政府与债权人实施了一项180亿美元的债务重组计划。

此外,为吸引年轻人来此创业,当地不少企业和团体以低价收购空置大楼,为初创公司提供低廉的办公场所。当地首富丹尼尔·吉尔伯特积极出资成立创业平台,并设法激活当地科技社群。

2014年12月,底特律的情况开始有所好转。

根据底特律市官网数据,今年4月,失业率已经降至8.4%(预估)。

密歇根大学商业管理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玛丽娜·惠特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汽车业目前仍是底特律最大的产业。同时,有相当比例的劳动力分布在非制造业领域,包括研发、会计、法律以及金融服务等。“底特律目前是美国五大工商业中心之一,也在前沿的生命科学、信息科技以及纳米技术领域蓬勃发展。事实上,底特律增速最快的行业包括医疗保健、国防、航空航天、IT以及物流业。”

惠特曼教授坦言,底特律是否已经复兴,尚难得出结论。不过她表示,从底特律的案例中可以得到的教训是,“为维系城市繁荣或实现城市振兴,应该特别关注与这座城市现有产业优势天然相关的经济活动,以及那些快速增长的行业。因为在这类行业中,你所在的城市可能具有某些先天的竞争优势。同时,还应避免过于狭隘地关注某一特定产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