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际发动机评比来看未来发动机趋势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17-07-06
分享到
国际发动机评比榜单一出,再一次产生了观点冲击,作为国际上数一数二的发动机大奖,它拥有着来自全球几十个国家的专业媒体人、发动机专家等评委,这些人的观点基本上可以代表全球,但这也恰恰出现了一些问题:首先,很多被传为神级的主流高科技发动机为何难以获奖?国际发动机大奖究竟认为什么样的发动机才是“坠吼的”?

国际发动机评比榜单一出,再一次产生了观点冲击,作为国际上数一数二的发动机大奖,它拥有着来自全球几十个国家的专业媒体人、发动机专家等评委,这些人的观点基本上可以代表全球,但这也恰恰出现了一些问题:首先,很多被传为神级的主流高科技发动机为何难以获奖?国际发动机大奖究竟认为什么样的发动机才是“坠吼的”?
  公信力何在?

在分析之前,我打算先抽出一点点时间和大家聊聊这个“国际发动机大奖”究竟是怎么评出来的。这一奖项是由UKi建立,开始于1999年,评委来自于全世界各国的汽车行业意见领袖和汽车专家,具有一定的全球代表性。

 

 除此之外,该奖项也不像沃德十佳那样,一窝蜂推选出10台最好的发动机,而是根据排量和动力总成形式,划分为不同奖项,在每一项当中选出一台最佳产品。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国际发动机大奖当中难以见到多台经济实惠又科技含量足的小排量发动机同时获奖的情况。这种评奖方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不太符合近年来小排量发动机集中开发的趋势,但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也给了很多性能发动机和大排量发动机获奖的机会,毕竟没有人会拒绝更多的马力,对吧。
  反观沃德十佳,近些年来鲜有性能取向发动机上榜,甚至于在最新的沃德十佳当中,美国人最喜欢的“大V8”竟然没有上榜,我不禁想问一句,美国人这是真烧不起油了吗?依我看,这样的结果还是因为这些发动机真的太迷人了。
  也就是说,纵使这台发动机再怎么“爱护地球”,采用再多的高科技,但如果这一切是通过牺牲动力为代价换来的结果,在国际发动机大奖的这些评委眼中,还是算了吧。

意义何在?

是的,看到这里,一定有一些看官老爷该举起手中的武器(键盘)开始一顿批判了:那这些环境友好型的小排量发动机,或者是纯粹节能取向的混动发动机和电动机,就全部被否定了吗?其实不然,从历年的榜单中我们能够看到,其实还是会有一些小排量或混合动力总成获奖的。
  而在输出质感和技术方面,国际发动机大奖又是如何权衡的呢?我们先拿第一届(1999年)国际发动机大奖来说。在奖项创办初期,当时的分组情况还不是现在这样,除了通过排量分组和总冠军之外,还有最佳经济型发动机奖、最佳环保发动机奖和最佳概念发动机奖。
  而这样的变化似乎更加限制了这些环保绿色发动机获奖的可能,并且从结果上来看也是这样的。评委们从最早注重技术节油反而变成了重视发动机性能的表现,这着实让人摸不清头脑。
  这也就解释了为何特斯拉能连拿三年最佳经济型(绿色)发动机大奖,它除了不烧油没排放之外,还有着令人惊喜的加速度,开起来的质感也很好,这就是它获奖的原因,所以不要再拿普锐斯等车的高热效率发动机说事儿了,虽然从技术角度而言,我也十分肯定丰田的造诣,但从结果上来看,特斯拉用更简单直接的办法做了件更牛13的事,岂不美哉?
  综上来看,评委们虽然十分肯定发动机在技术方面的造诣,但似乎他们更看重的是发动机的实际表现如何,如果能做到技术先进的同时,动力与输出质感让人惊喜,那我认为这台发动机离获奖就真的不远了。 
能否代表未来趋势?

如果仅仅从一个奖项就断定未来趋势,想必这也太有失严谨了。但作为你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发动机大奖,在分析过历年获奖的发动机过后,我们似乎还是能看到一些未来发展的趋势。究竟在未来什么样的发动机才能赢得这些评委的赞许,并且紧跟时代潮流,在未来可以称之为“神作”呢?

先从比较亲民的小排量组别(2.0T及以下)来看,从1999年到现在,在暂且难以实现完全电动化的情况先,获奖的发动机需要满足这样几个条件:1、同级动力出众,运转平顺;2、混合动力总成;3、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4、更少的缸数实现更大的动力(6缸变4缸,4缸变3缸)。

这一大堆技术总汇带来的效果除了环保节油之外,它的动力也是十分可观的,并且输出表现还很平顺。最重要的是,这款1.0T发动机最新版本还配备闭缸技术,经济性进一步提升。

去年获奖的2.0L组别发动机为奔驰A 45 AMG上的M133,今年是用在保时捷718上的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这两台发动机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用四缸代替六缸,并且还能够达到六缸发动机的性能表现。从这一方面来说,不也是节能减排的举措嘛?甚至于在评委看来,这样的四缸发动机产品,完全可以让你忘记六缸发动机的动力表现了,这种兼顾激情澎湃并且还能节能减排的发动机,换谁都会喜欢的。

而2.0L以上组别的发动机,多半就是“情怀”所为了,毕竟对于这样的发动机来说,反正不是针对一般消费者,花更多的钱要的是感受。首先,排量已经足够高,如何顺畅的输出更为关键,另外从感性角度而言,你会发现这些评委很重视这些发动机在排气声浪、转速等方面的效果,换句话说,这种发动机更像是在表达一台优秀的发动机应该是什么样的感觉,而非技术、经济性等方面(当然如果保证了极佳感受,提升技术的话会让其向着获奖更进一步)。
  至于说新发动机、电动机等奖项,在我看来,评委们还是更希望它们不能仅仅注重油耗与排放,如果说这样的新技术带来了超低油耗和排放的同时,又能提供给你畅快的感觉,才是真正的“未来发动机”。
  总结:

认真你就输了,这一奖项是为了选出开起来感受很棒的发动机,而非日常使用起来很省油可靠的发动机,虽然从全球大趋势而言,它们也多少存在一些妥协,但这就是未来,谁也无法阻止技术的进步,只不过我们总也放不下那份曾经的快感,对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