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乘无人车上五环 百度自动驾驶的两年和三天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06
分享到
7月5日上午11点,北京五环路上车流拥挤,一辆行驶中的红色商务车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特别。当时,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正坐在副驾驶上,主驾驶位的司机双手未触碰方向盘,双脚离开油门刹车区域,车辆正在自动驾驶中。

7月5日上午11点,北京五环路上车流拥挤,一辆行驶中的红色商务车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特别。当时,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正坐在副驾驶上,主驾驶位的司机双手未触碰方向盘,双脚离开油门刹车区域,车辆正在自动驾驶中。

“现在车非常多,但是还是很平稳,感觉非常不错。前面也有一个屏幕可以展示出来自动驾驶汽车探索的周边的情况,我们的车处在自动驾驶的状态。”视频连线中,李彦宏和几公里外百度AI开发者大会现场的百度集团总裁陆奇分享了实时体验。

当外界还在因为互联网格局变化议论纷纷时,百度正在用一次“把无人车开上五环”、“把智能驾驶能力开放出来”的行动,撕下过去“搜索公司”的标签,告诉外界:百度已经不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它正在AllinAI.

 

 Allin人工智能

这是百度第一次对外公布完整的AI生态开放战略。

“AI将和前三次工业革命一样,让人类进入全新的时代。”陆奇这样说。在他看来,只做硬件或者软件都是不够的,AI技术与其他技术的不同之处,在于数据起到了重要而特殊的作用,必须系统加数据、通过学习、训练才能获得能力。“这次人工智能革命的本质是一场知识的革命,是快速、自动地来获取知识。”

百度公布的AI开放生态战略包括:前端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和自动驾驶Apollo开放平台,以及后端的百度大脑和智能云。

其中,DuerOS与Apollo开放平台都运用了百度大脑的核心能力。陆奇指出,百度已构建包含算法层、感知层、认知层和平台层技术架构的AI技术平台,并宣布百度大脑将全面开放60项核心AI能力,其中包括语音、视频、增强现实、机器人视觉、自然语音处理五大类14项新能力。

在陆奇看来,中国科技公司在AI时代有着很大的优势。因为现在全世界有43%人工智能论文是华人撰写的,中国有足够大的技术累积,此外,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在AI核心技术有了早期的着陆和长期的研发,有大量的资金,有世界上最大、最活跃的用户群,AI在今年两会已经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而百度之所以适合做AI,是因为百度的核心就是AI的数据技术和人才。百度17年搜索业务和早期的战略投入,积累了大量的人才、技术和数据资源。例如,在技术领域,先后是NLP、机器学习、知识图谱、语音、图像、深度学习等积累并经过百度每天数十亿次用户请求的持续考验。

陆奇在演讲中表示,百度已经是一家AI公司,并使用AI来提升搜索、信息流、手机百度等现有的核心业务,也会用AI来建设金融服务、智能云、DuerOS、自动驾驶汽车等一系列基于AI的新业务。

三天造出无人汽车

百度2015年正式对外发布无人驾驶汽车,并在北京五环完成首次测试。

而就在昨天,在李彦宏在前往会场的途中,他分别搭乘了两种类型的百度无人车,一辆是百度与博世共同开发的、适用于高速公路行驶的无人驾驶汽车。另一辆则是进入会场的无人驾驶寻迹车。

后者是由美国的一家初创公司,基于百度的阿波罗计划开发,即使没有配备激光雷达和摄像头,仅依赖简单的定位系统就能实现在固定路线上的自动驾驶,并且开发时间仅用了三天。

百度自动驾驶的两年和三天,其实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在AI时代,属于PC互联网时代的个人英雄主义行不通了,像App这样封闭的“小王国”正在被打破。智能变革是汽车产业的时代趋势,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上的企业通力协作,才能高效地搭建起全新的、完整的自动驾驶行业体系。

“AI是必由之路,开放让所有人都收获更多。”李彦宏强调。

继今年4月,百度发布“Apollo(阿波罗)计划”,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快速搭建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后,陆奇宣布正式开放Apollo1.0,并且成立了美国子公司和新加坡子公司,把触角延伸到了国际市场。

陆奇把Apollo比作自动驾驶的“安卓”,Apollo计划发布两个多月以来,百度已与奇瑞、一汽、长安、长城、博世、大陆等超过50家生态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

陆奇透露,目前百度开放了封闭场地循迹自动驾驶能力、自定位能力和端到端等非常有价值的数据。更为重要的是,Apollo会快速地开放越来越多的能力,每周都会更新,每两个月左右都有新的版本和总体能力的提升。

接下来,百度的具体计划是,到今年9月份,Apollo将会开放固定车道自动驾驶能力和开放部分的仿真引擎数据;到今年年底,Apollo将开放一系列新的能力,使车辆能够在简单城市路况下,完成自动驾驶任务,同时会开放更多的数据及数据上传的接口;2018年、2019年、2020年,Apollo会加强开发能力,加速开放速度,直到最后实现完全自动无人驾驶。

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眼里,Apollo是个新的起点,是中国汽车产业掌握核心技术,由大变强的开始。

“自动驾驶处于浪潮之巅,大家都在积极布局,在探索合作,但其实也是互相戒备、相互竞争。百度开放自己的核心技术,坦诚与业界合作,这种自信和眼光值得赞赏。”尹同跃评价。

而在借助Apollo平台在几天内做出了自动驾驶汽车的AutonomouStuff公司CEORobertHambrick看来,以往一个企业需要花费数年开展自己的自动驾驶研究,但几年后它会发现自己的代码和技术都已经过时了。“随着Apollo开放平台合作伙伴的增多,共享的数据、资源和技术将成倍增加,这意味着,开发者和企业将不用再进行基础的重复工作,而是直接进入自动驾驶高阶研究,这将大幅提升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速度,加速自动驾驶汽车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

收藏
赞一下
0